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保持松紧适度

2015年11月06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6日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

  《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的总体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着力解决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根据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完善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框架,调节好流动性和市场利率水平,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继续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继续探索宏观审慎管理的机制和手段,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二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继续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落实好“定向降准”的相关措施,发挥好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政策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加大对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的金融服务。

  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强国建设的支持,继续做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船舶、流通、能源、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改革发展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养老、健康等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支持,积极提供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将金融支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金融支持工作。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持续发展。改进和完善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慎重稳妥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农业对外合作、现代种业、新型城镇化等“三农”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继续贯彻落实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拓宽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完善扶贫金融服务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努力开创就业、助学等民生金融工作新局面。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进一步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增强自主合理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不断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

  健全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增强利率调控能力,理顺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乃至实体经济传导的机制。加强对金融机构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重要作用,采取有效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维护公平定价秩序。

  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为基于实需原则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推动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直接交易市场发展,更好地为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服务。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完善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

  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高效的投融资市场。推动市场创新,丰富债券市场产品和层次,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继续完善做市商制度,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为培育有效的收益率曲线夯实基础。丰富投资者群体,培育多元化的参与主体,继续推动金融市场、金融产品、投资者和融资中介多元化发展,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强化市场化约束和风险分担机制。

  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发展。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境外机构到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强化市场监管,充分发挥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监管协调,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市场化约束机制建设,规范市场主体交易行为,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规范发展。

  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继续深化大型商业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形成有效的决策、执行、制衡机制,把公司治理的要求真正落实于日常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之中。

  继续推动农业银行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提高“三农金融事业部”服务县域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推动落实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不断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加快落实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改革方案,抓紧做好业务划分、健全治理结构、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章程修订等后续工作,确保三家银行改革依法合规、稳妥有序推进,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和作用。继续推动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

  六是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内部控制,强化信贷管理和流动性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评估体系,动态排查风险隐患,继续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房地产市场、产能过剩行业、各类影子银行业务、企业互保联保等风险领域的监测分析,督促金融机构及有关方面做好各种情景下的应对预案。

  充分发挥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强化交叉性、跨市场金融产品的风险监测和监管协调,按职责分工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进一步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扎实做好存款保险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采取综合措施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