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众汽车“尾气门”发酵 中国又被避开?

2015年11月09日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自“尾气门”事件爆发以来大众汽车负面消息不断。风口之上,再平常的事都会被赋予不同的解读。11月6日,大众在美国召回9万辆汽车被放上头条,大众汽车的质量问题再次受到质疑。大众汽车在诚信危机中同样越陷越深。11月2日,美国环保署认为大众作弊案可能扩大至3.0升柴油发动机车型,涉及豪华品牌,但大众给予否认。大众承认,在内部调查中,发现80万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和燃油经济性数据存在问题,包括部分汽油车。大众虽然再三表示涉事汽油车“数量非常有限”,但依然引起哗声一片。相比于柴油车,大众汽油车的销量和保有量更高,压力之下,德国政府不得不对大众旗下车型进行重新测定,以判断真实排放水平。

  南北大众未卷入“尾气门”

  震惊世界的大众“尾气门”发生后,中国南北大众迅速发布声明,表示均未卷入其中,在华销售和生产车型绝大部分是汽油车。问题只是出在大众进口上,大众中国随后宣布召回1950辆进口柴油汽车。同期,大众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100万辆涉事柴油车。大众在中国,幸运躲过一劫。

  柴油车召回,避开中国,情有可原。尾气门爆发一个月后,大众发起的新车折扣中国依旧缺席,就让人难以理解。10月,大众集团决定向欧洲客户提供高达30%的新车折扣,折扣以大众向经销商支付奖金的形式进行,优惠车辆包括高尔夫、POLO、UP甲壳虫以及途观。在美国,大众也宣布降价,帕萨特和捷达降价最高7000美元,电动高尔夫优惠则多达11000美元。

  杜伊斯堡-艾森大学的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教授认为,如此大力度的折扣,在大众历史上,非常少见。只可惜,降级并未惠及中国,中国消费者对大众官降的印象,还停留在今年4月份。那时,上海大众对途安和POLO进行调价。

  如今,中国汽车消费者关注焦点在于,在中国销售的汽油车会否再次被“避开”?至记者发稿,大众中国与南北大众尚未就此事发表官方回应,与第一轮时的迅速,形成鲜明对比。

  “尾气门”、召回暂不涉及中国市场

  目前,大众在中国的销售已占大众全球销量的37%,两大合资公司常年排名中国销量榜前三。对于大众而言,中国是大众全球最重要的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

  事实上,大众卷入尾气门之初,国内更多是“被美国政府黑”的声音,大众“德国造”的良好品牌想象发挥出巨大威力。汽油车卷入“尾气门”,中国是暂时避开,还是永久隔绝在外?成为最大悬念。至截稿,美国对大众第二轮指控还未拿出更多证据,大众声明也是含糊其辞,更多有待听证会结果——这给大众处理中国事务留下喘息的时间。

  德国总理默克尔不远万里再次来到中国,为大众站台。同时,大众宣布未来四年在中国投资220亿欧元,增加接近3万个就业岗位。大众今年第三季度大众营业利润为亏损34.79亿欧元,是大众15年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为节省开支,大众推出多款新车研发与投放,缩衣节食。如此严峻形势下,大众依然大手笔投资中国,用意昭然若揭。

  大众在华销量似乎未受到“尾气门”影响。9月,中国在华共交付23.53万辆,是第三季度中销售最高的月份,奥迪交付量5.3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今年前三季度,大众品牌在华销量同比下滑7.4%,但下滑原因主要集中在中国车市上半年的不景气,与“尾气门”无关。

  由于凸轮轴角存在故障,有可能导致真空刹车助力失效。11月6日,大众在美国召回捷达、甲壳虫、高尔夫以及帕萨特,车型为2015至2016年款,均搭载1.8升和2.0升汽油发动机。此次召回车型均在华有售,但考虑到供应商不同,中国销售车型是否存在相同问题,还有待确认,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

  大众依然乐观

  记者在广州一家一汽大众4S店了解到,10月到店咨询和看车人数,较9月份有明显增加。购置税减半和二孩放开政策,成功抵消掉“尾气门”带来的负面影响。大众是在华普及涡轮增压技术最高的汽车品牌,南北大众旗下超过八成车型在减税范畴内,这也让大众成为这一轮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今年前三季度,大众全球共售出743.1万辆汽车,同比降低1.5%。今年1~9月,大众营业利润为33.42亿欧元,同比下降64.5%。销量下滑与尾气门事件息息相关。中国成为大众集团内部受影响最小的业务板块,大众上下对中国市场的前景保持乐观。  

  自丑闻爆发以来,大众股票总共蒸发240亿欧元,几乎占到三分之一。大众集团拥有278亿欧元的现金储备来应对危机,至今年底,为应对丑闻支出达77亿欧元。这还远不是全部,接下来,大众集团还将面临美国的天价罚单。安抚中国,固守欧洲,全力应对美国,这是目前大众的应对策略。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至少中国如此。

  记者观察

  避开中国大众非第一个

  造假,游离于政策法规之外的造假,是汽车圈的潜规则,是节省成本的重要手段之一。大众“尾气门”之前,现代起亚2012年在北美也遭遇过“油耗门”,即,购车清单上的油耗标定比实际使用油耗要高。现代起亚支付3.95亿美元,与集体诉讼车主达成和解。现代起亚“油耗门”涉及车型多款在华有售,但整个事件,中国市场被“避开”。

  不仅如此,历史上多次重大的全球性召回,同样未见中国身影。10月,丰田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650万辆汽车,涉及卡罗拉、RAV4、汉兰达等多款车型,以解决点火隐患,唯独不见中国的身影。在更早的时候,无论DSG,还是高田气囊,中国市场都成功“置身事外”。“专为中国市场研发”被誉为最佳挡箭牌,进可争取中国消费好感,退可用来避开全球性事件。

  必须承认,汽车企业有其苦衷。中国不仅是大众全球最大市场,而且也是包括通用、日产、奥迪、保时捷在内多个汽车品牌的全球最大市场。因为重视,所以避开。一合资品牌不愿具名的合资高管告诉记者,中国消费者是盲从的,也是固执的,一旦认错,对品牌是毁灭性打击。不止一次一位汽车高管表示过,全球性召回,汽车企业并不回避,这是负责任的做法,但中国消费者习惯将恐惧放大,这也是汽车企业处理中国时,谨小慎微的原因所在。(文/图 记者周伟力)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