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政“满月”销量看涨,未来车市不用愁?

2015年11月12日 13: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10月份汽车市场走势如何?市场是否如外界所预测般强势复苏?

  日前,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我国10月汽车零售量为180万辆,同比增长13%,环比增加约9%。这意味着,国内车市U型反转的回升态势基本形成。

  其中,备受政策关注的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市场表现抢眼,在轿车销量同比下滑的大背景下,1.6L及以下排量的轿车销量却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16%,占比从去年的74%上升到78%。而新能源汽车也呈现出爆炸式增长,10月产量同比增长达到8倍,成功跨入5万辆门槛。

  那么,接下来的11月,市场是否在政策的推动下持续走高?分析指出,10月销量的快速反弹,一定程度上包含了政策启动的短期释放效应,是否可持续性高增长仍需观察,11月份销量增长的预期并非十分乐观。

  10月增速重回双位数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79.94万辆,同比增长为13.1%,增速重回双位数。其中,轿车销量为99.92万辆,同比下滑5.1%;MPV销量为18.79万辆,同比增长6.6%,环比增长高达20.3%;SUV销量为61.22万辆,同比增长达到69.3%。

  在此基础上,我国前10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540.14万辆,同比增长8.7%。其中,轿车销量为916.14万辆,同比下滑6%;MPV销量为158万辆,同比增长8.5%;而SUV销量为465.99万辆,同比增长56.9%。

  从单个车企来看,市场也是捷报频传。其中,已连续9个月持续正增长的广汽本田10月势头不减,销量达到47423辆,同比增长5.3%,创造了“十连阳”的优异成绩。江淮汽车方面数据也显示,10月份,旗下SUV销量为2.55万辆,同比增长161.72%;MPV销量为5168辆,稍微下滑5%。而前10月,旗下SUV销量达到19.2万辆,同比增长396.87%。

  那么,对于接下来的11月,市场是否会维持这种态势?市场是否在政策的推动下持续走高?

  “由于前几年的11月都是限购传闻炒作和辟谣的动荡期,区域市场因恐慌而抢购形成高基数,因此今年的政策利好力度弱于前期的区域影响。”崔东树表示,不过,10月份零售增长13%,在一定程度上包含了政策启动的短期释放效应,可持续性高增长仍需观察,因此11月份车市零售量的增长也并非十分乐观。

  小排量车占比开始走高

  据了解,9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汽车市场推出三大举措,包括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等;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前来询问,还是最终的成交,1.6L排量车型的数量都在增长。”广州一家美系品牌的4S店销售人员表示,现在唯一担心的是,政策刺激的效果能持续多久?

  数据显示,10月我国轿车市场增长为负,不过1.6升级以下排量的轿车销量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16%,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占比从去年的74%上升到78%,形成很好的车市拉动效果。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份额,也同比增大3.3个百分点,达到了39%。

  “10月的车市出现金十银九,购置税减半的效果功不可没。政策拉动首先体现在政策给予消费信心,提升购车的消费关注度,不论是新购还是换购群体都会因为政策更多关注车市,考虑是否该买车或换车,这样的政策性导向对市场人气拉动意义很大。”崔东树表示,该政策能实现良好的鲶鱼效应,随着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实施,车市原有的竞争格局被改变,部分享受减半优惠政策的车型受到市场追捧,而没有享受的车型则需要调整价格促销等对应,10月的自主品牌表现持续突出,份额达到39%,这是结构性拉动。

  新能源车市场再度“猛飙”

  就在汽车整体市场企稳回升之时,一直处于亢奋状态的新能源汽车,在多重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产销量再度跨上一个新台阶,其中产量一鼓作气超过了5万辆。

  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数据,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07万辆,同比增长8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17万辆,同比增长8.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7028辆,同比增长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96万辆,同比增长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2389辆,同比增长2倍。而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前五批的国产新能源汽车生产4.61万辆,占10月产量的91%。

  在此基础上,今年前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0.69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8.71万辆,同比增长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4.55万辆,同比增长3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5.93万辆,同比增长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50万辆,同比增长88%。

  在销量方面,全国乘联会方面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新能源乘用车也出现爆发增长态势,销量达到21375辆,增长幅度虽不及产量,但也猛飙了3.1倍。其中,插电混合动力达到6044辆,纯电动车达到15331辆。为此,我国前10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1.56万辆,远超去年3.7万辆的年销量。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处于非竞争状态,在政策强力推动下,有车就有市场,因此新品推出后的产品结构变化较快。从电动车产品结构看,今年A00级和A0级的产品变化是主要的变化特征,微型电动车有较强的生命力。而中大型电动车在10月较强,这也是市场扩张带来的巨大机会。

  ■相关链接

  广汽本田“十连阳”

  最新数据显示,已连续9个月正增长的广汽本田10月势头不减,销量达到47423辆,同比增长5.3%,创造了“十连阳”的优异成绩。至此,广汽本田1-10月累计销量427164辆,同比增长幅度高达31%。而在终端销量上,10月达成46177辆,同比增长8.6%,1-10月累计终端销量为466460辆,同比增长36.3%,在众多车企中格外引人瞩目,为全年销量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10月销量榜中,广汽本田旗下各车型表现均可圈可点。其中,2015款雅阁销售10102辆,全新奥德赛销量为3552辆,缤智销售10790辆,凌派销量为11295辆。下半年上市的全新锋范10月销售7630辆,同比增长高达341%。

  (记者 郭小戈)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