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深交易所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 证监会:只针对增量

2015年11月14日 05: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11月13日,上交所、深交所均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了修改,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此调整将自2015年11月23日起实施。

  交易所降杠杆水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调整后,新开仓融资合约的杠杆水平,将由最高不超过2倍,降低至最高不超过1倍。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变,仍维持不得低于50%要求。各证券公司在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可以根据客户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自主确定具体比例。

  张晓军称,此次调整仅针对新增融资合约,规则实施前已存续的融资融券合约仍按照修改前的相关规定执行。现存融资合约不需要因此次修订立即了结,合约的金额和期限不受影响,也不需要追加保证金,合约到期时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和合同约定进行展期。

  所谓融资保证金比例,是指投资者融资买入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资交易金额的比例。融资保证金比例决定了客户融资买入交易的杠杆率。

  例如,当融资保证金比例为5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可以向证券公司融资200万元买入证券,该笔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2倍。而当融资保证金比例提高至10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只能向证券公司融资100万元买入证券,此时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1倍。

  “这是证监会去杠杆的做法。”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去杠杆既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也是保护券商。因为融资是把双刃剑,如果增长过快,可能会伤及投资者也可能伤及券商。

  融资交易额快速上升

  之所以此时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昨日交易所表示,是因为近期市场回暖,融资规模和交易额再次快速上升,部分客户追涨行为明显,融资买入涨幅高、市盈率高等高风险股票金额较大。为防范系统性风险,有必要进行“逆周期”调节,适当降低杠杆水平。

  随着A股行情火爆,两融余额也水涨船高。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11月2日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8连升。

  张晓军披露,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市场回暖,融资交易额快速上升。截至11月10日,融资余额约1.14万亿元,与9月30日最低值9041亿元相比,增长26%。交易量方面,10月日均融资交易额约1020亿元,较9月增长76%,增速明显。特别是11月以来,日均融资交易额1374.65亿元,较10月增长35%。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券商融资杠杆一般不超过120%,因此提高保证金比例后,对券商的影响不是很大。不过,短期来看是利空,可能会导致大盘的回调,但中期来看,对于股市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10家IPO企业20日左右发招股书

  证监会表示将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后重启IPO。此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将在年内完成发行,预计先恢复10家。剩余18家将在年内重启发行。

  张晓军透露,因暂缓发行至今已超过3个月,在刊登招股意向书前,需要履行会后事项、补充财务信息等法律程序要耗时两周。预计首批10家公司11月20日左右才能刊登招股意向书。剩余18家公司将分两批发行。

  ■ 相关新闻

  证监会:明年抽查将变“随机”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摇号”将不再局限于汽车领域,还将应用到证监会随机抽查事项中。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对证券期货监管领域确定了17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明确了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比例、抽查频次等内容。

  17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均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设定,并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

  张晓军介绍,证监会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证监会开展现场检查,除有初步证据或线索证明明显涉嫌违法、依法立案查处以及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安排专项检查外,均须通过摇号、机选等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张晓军透露,随机抽查工作将在2016年全面开展,抽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依规严肃惩处。

  张晓军指出,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目的是实现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