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股有望成A股上涨主力 楼市或迎政策蜜月期

2015年11月19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沪指延续调整走势,虽有银行、地产股护盘,但创业板指跌逾2%,两市逾2300股下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568.47点,跌幅1.01%,成交3923亿元;深证成指报12283.76点,跌幅1.82%,成交5508亿元;创业板指报2661.17点,跌幅2.06%。

  过去1个月间,高层罕见地密集提及房地产,而且去库存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受此影响,地产股周三集体发力,保利地产盘中涨停,万科A股盘中冲击涨停,140只地产股平均上涨1%,和银行股一道成为当天仅有的两个飘红的板块。

  有分析认为,鉴于房地产在稳增长中的作用,随着未来政策进一步释放利好,房地产板块有望成为A股稳步回升的又一股力量。

  一位资深房地产研究人士表示,昨日房地产股集体上涨的背后是因为去库存可能带来的政策放松预期。

  上市房企去库存压力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948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64790亿元,增长14.9%,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

  而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5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709万平方米。这也意味着,不考虑新增供应的前提下,目前的库存需要7个多月消化。

  记者统计也发现,A股上市公司中,140家房地产企业截至三季度末的存货为3.05万亿元。其中,绿地控股和万科的存货分别达3571.34亿元和3513.92亿元。保利地产截至三季末的存货为2871.01亿元。招商地产也达1201.88亿元。另外,华夏幸福、金地集团、首开股份、金科集团、中南建设、金融街、荣盛发展等三季度末的存货也都超过600亿元。

  “从目前存货和市场消化速度看,仅上市公司方面,楼市去库存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有研究人士称。因此,不少专业人士预计,未来房地产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放松。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10月国内房价涨幅放缓,不排除政策对地产行业进一步放松。这也成为昨日房地产股集体上涨的主要动力。

  有望走出一波行情

  由于房地产涉及多个行业,房地产市场回暖有可能带动如钢铁、水泥、有色等相关产业的好转。因此,不少股民认为,房地产政策放松预期也可能带来房地产股、钢铁板块等相关产业链个股(地产概念)上涨,从而让A股出现空中加油行情。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房地产板块领涨,万科A最高上涨到15.27元,涨幅达9.07%。除中天城投、中江地产和中航地产外,阳光城、荣安地产、保利地产、绿地控股、格力地产等盘中也一度涨停。截至收盘,140家房地产股平均涨幅为0.98%。

  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政策再次释放调整信号,龙头地产股整体估值不高,投资者短期仍可适当参与反弹。但长期而言,地产行业去库存时间较长,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获取超额收益需要等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楼市产业链上的有色、水泥、钢铁、基建等个股昨日也并未跟随房地产股上涨。反而多数跟随券商股回调。

  有分析指出,10月以来A股市场反弹逻辑包括风险偏好的修复、无风险利率的继续下行等因素在当前市场中的影响力已经显著弱化,而且下周将迎来新股申购周,资金压力将逐步显现,短期市场存在调整压力。虽然地产股昨日尚未顶住券商股回调带来的冲击。不过,从中长期看,随着高层不断发出积极信号,有关楼市松绑政策可能会陆续出台,连续盘整的地产股依然有望走出一波行情,成为大盘走高的又一股力量。(文、表/记者张忠安)

  行业

  观察

  金融创新是方向

  政策利好仍可期

  万科“以租代售”传闻掀起的风波随着万科的回应而平息,但金融创新却成为业内热烈讨论的重点。业内人士认为,近日“房产税目可能不征”的讨论,意味着前预期政策利好仍将陆续有来,年前仍有可能再迎来货币和财政政策宽松的好消息。

  市场

  外围刚需买家转入

  进入11月,广州楼市的成交趋势放缓,根据搜房网广州二手房数据中心监控的数据显示,二手住宅网签量连跌两周,单周成交量维持在1300套左右的水平。搜房网广州二手电商商圈经理农华锋认为,楼市淡季来临,业主心理较之前有所软化,谈价空间加大,广州外围区域、佛山新盘在库存压力下加大促销力度,分流不少刚需买家转而购入新房。

  据了解,目前广州二手楼市场总体的去库存压力并不大。越秀二手楼市在二孩政策放开后,有价无市的现象再度加剧;早前降息利好刺激下番禺成交量跃升至全市第一,二手业主陆续涨价;天河、海珠方面受广钢地块、广州国际金融城等利好消息刺激,部分板块如工业大道、员村等,备受看好,业主纷纷惜售房产或是提高叫价放盘。

  同时,开发商因为资金回笼目标,库存压力较二手房大,由十一黄金周期间起加大促销力度,分流了部分首次置业的年轻买家转而到郊区或是佛山买新盘。

  金融业务

  成地产电商产业链

  “自从电商进入房产中介行业,金融已成为其打造房产交易闭环的重要环节,主要是为了促进房产交易而存在。”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不少电商都推出金融业务,为购房者提供一条龙的服务。

  对于开发商来说,与金融的“联姻”是一拍即合,如产城融合模式、地产金融模式、城市综合体、文创产业综合体、旅游度假社区、养老住区、产业园区等。

  开发商正在推进“去房产化”、“轻资产化”,如绿地建立金融控股集团、万达打造金融帝国、万科联手私募基金转型,都是在利用已有的资源进行金融创新。

  业内观点:政策利好或陆续有来

  3月份的新政以来,政府推出营业税五改二、降息降准的多项利好政策,都显示出其维持楼市健康发展的决心。中原地产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如果经济大环境没有明显改变,仍然存在降准降息的机会。

  黄韬表示,降准降息本身对于房地产业并不是直接的刺激:“但是间接使购房者供楼成本低了,利息低了,整体经济有所好转而购房需求增加,其他一些除了一线城市以外,因为补贴等,消费都有可能受到刺激。”(记者林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