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六排放标准或明年底出台 尾气减排市场再迎机遇

2015年11月19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为治理城市空气污染,机动车“提标”步伐加快。早前省环保厅重申,今年12月31日,珠三角将全面实施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较国家要求提早两年,明年6月底将拓展到全省。而更为严格的国六标准则已在酝酿之中。

  不久前,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相关负责人在某论坛上透露,我国正在制定机动车第六阶段排放标准,预计2016年底完成。国六标准会进一步加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限值,总体目标是在国五标准基础上加严30%。

  作为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机动车市场,我国汽车排放标准每三四年升级换代,也带旺尾气清洁相关产品市场。记者了解到,部分跨国企业不仅在中国布局推动汽车适应高排放标准产品的生产基地,还在中国建立相关技术的研发中心。

  进展

  将借鉴欧美经验和我国国情制定

  我国机动车生产企业数量和保有量均为世界第一,尤其机动车的产销量连续六年世界第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尾气污染等环境问题,例如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在光照强烈的环境下还会形成臭氧污染。

  2013年颁布的国五标准与国四相比,氮氧化物加严25%-28%,同时对颗粒物提出更严格的要求。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处长裴晓菲近日表示,“从油品和汽车供应方面来看,提前实施第五阶段的标准条件已经具备。目前环保部污防司已经组织相关专家起草相关报告,就第五阶段标准提前实施提供一个明确说法。”

  国五排放标准提前实施得益于油品标准也快步跟上。今年4月,国务院提出进一步加速提高车用汽柴油质量,并明确在2017年1月1日全国采用车用第五阶段柴油标准。目前,从乘用车轻型车核准的车辆来看,满足要求车型已达3700多种;从市场供应看,接近一半的汽车已经达到了国五排放标准要求。

  对于制定中的国六标准,上述官员提到,将会借鉴欧美地区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进行调整;同时,继续大幅度削减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最大限度地采用先进技术。与欧四与欧五相比,国六重型车排放标准中,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将加严77%,而颗粒物将加严67%,同时还将新增颗粒物个数限值。

  “当前环保部高度重视第六阶段汽车排放标准的制定工作,计划今年整合各方面内容,在年底前出标准草案,2016年上半年完成标准草案的征求意见稿件,2016年内进行行政审查”,该官员表示。

  地方

  珠三角年底实施国五,北京拟后年实施京六

  上周,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草案已进入审定阶段,争取本月向社会征求意见。该标准将是全世界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有望2017年实施。

  据其介绍,目前该标准已经进入草案最后审定阶段。具体分为五项标准,分别涉及汽油、柴油、轻型汽油车、重型整车、重型发动机。争取本月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机动车角度来说,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未来十几年机动车污染依然会是第一大污染源,虽然总排放量可能会进一步减少,但是机动车污染源对于整体污染的分担率会继续上升。”

  记者从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到,作为多年来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第一大省的广东,在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的实施上尚未有时间表。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广东历来有提前实施机动车排放标准的传统,也基于我省一直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高度重视,不排除广东在国六标准上会较国家要求提前实施。

  省环保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合计2500万辆,汽车保有量超过140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每年以100多万辆的速度递增。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大气污染重要来源之一。

  2006年我省比国家要求提前2年实施国三排放标准,2010年我省又比国家要求提前1年实施国四排放标准。此次国五标准虽然全国在2018年实施,而广东珠三角地区在今年底实施,但已经慢于北京(2013年3月1日实施)、上海(2014年4月30日实施)、天津(2015年9月1日实施)等国内发达城市。

  今年前三季度,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达到空气质量新标准,这与广东近年来从车、油、路三大领域持续推动减排有关,其中在油方面,7月1日起广东车用汽、柴油已全部进入“国五”时代,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1年多,而在路方面,不少城市智能交通建设也蓬勃发展,“所以在汽车排放标准上,首先要确保珠三角年底前实施国五标准,才能不拖减排的‘后腿’。”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

  市场

  提标带旺尾气处理装置市场

  “提标”已成为车企产品开发和技术升级最重要的推手。除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敦促车企为燃油车加装处理装置外,燃油消耗限制的不断升级则逼迫车企加码新能源汽车。

  国六标准将会加强对OBD(监控发动机和尾气后处理的诊断系统)等装置的考核,并在工况限值测试设备和基准燃料上更加严格。

  目前柴油车的尾气排放设施总成本在2万元左右,虽然根据发动机不同催化剂的成本会有所差别,但其平均价格占到整个减排设施的10%到30%。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前9月,商用车累计销售250.87万辆。据估计,2015年国内柴油车的产量将超过300万辆。可见,柴油车为2015年车用催化剂带来了巨大的市场份额。

  记者了解到,巴斯夫、优美科、庄信万丰,早在几年前就瞄准了中国商用车市场。应该说,2010年之前,他们已经做好各种技术储备,2014年左右也对产能做了相应的扩充。

  为适应欧六或者国六大幅削减颗粒物的要求,巴斯夫研发的四元催化剂增加集成了颗粒物捕集器,巴斯夫大中华区业务和市场发展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说,通过四元催化能够达到欧六或者国六标准。

  有汽车动力研究专家表示,国五升级到国六标准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多瓶颈,但“要开发出产品还需要更多时间”。在上述人士看来,由于国六标准比国五在多方面会有整体性提升。除了降低车辆尾气排放中的颗粒物和氮氧化合物之外,甚至会包括加大对加油时掀开油箱盖带来的蒸发污染进行考核,因此需要加装相关处理设备。

  除了清洁尾气,另一个方向是汽车能源的清洁化。今年上半年,大众、长安、上汽纷纷发布新能源战略,如大众将在未来4-5年内,在中国市场投放超过15款新能源汽车,并实现国产化;上汽也推出“绿芯战略”,计划未来实现新能源产品从A0级到B+级,从轿车到SUV车型的全覆盖。(记者 谢庆裕)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