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创新不仅仅是有想法,更要办法”

2015年11月21日 0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贵阳11月21日电 (记者 张一凡)“创新,不是仅仅是有想法、更要有办法。”对正在经济社会发展“弯道”上取直前进的贵州,这不是一个口号。

  2015年11月20日,一个普通的周五上午,贵州省召开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会议之前贵州省政府组织了一场名为“项目现场观摩会”的活动,因而这个推动贵州经济发展的大会也同时称作“2015年第三次项目观摩会总结会议”。

  被简称为“项目观摩会”的活动由省委书记陈敏尔、代省长孙志刚、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及人大副主任龙超云分别带领贵州九个市的两位主官、省直厅局主官以及县(市)的负责人,共分4条线路,对城区经济强县发展潜力县、重点生态功能县和重大项目进行了分类观摩。

  “项目观摩会”对贵州官员们来说不是陌生的事,这活动早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中的“常态”,是贵州各地推进项目发展、交流发展经验的平台,也是老百姓感知得到的事情。每一次“项目观摩会”后,都或多或少让他们的生活发生许多好的变化。曾在贵州六盘水市生活过的杨展凌至今都还记得,大约三年前举行了项目观摩会后,他居住的小区发生了巨大变化:路宽、树绿,而且一直保持至今。而项目观摩会后让养在深闺人不识的乡村山居成为旅游热点,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自2011年起,“项目观摩会”共举行了14次,2015年第三次项目观摩会共调研了贵阳、安顺和遵义个城市,25个县、83个项目,是历次活动中调研项目最多、行业最多、所达县(市)最多的一次。

  “这是一个大擂台、是一个比武场。”贵州雷山县书记黄清发说,“让我们更清晰地分析自身发展的短板,学到了别人的长处。”

  贵阳市观山湖区区长唐矛说:“项目观摩会上透露着‘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像一剂良方,很实用。”

  项目观摩会是贵州“创新发展”最早的实践。2012年6月18日的《贵州日报》曾这样描述了第4次项观摩会:与前3次现场观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次参加观摩的代表不再脚踏泥泞,穿行于工程机械往来穿梭的建设工地,而是走进一个个投产达产的兴建企业中间,感受着项目建设两年来最新锐的激变气息。

  2015年第14次项目观摩会,代表们这样总结:农产品加工、白酒造纸等传统产业项目加快转型升级,大数据、大健康、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精密制造、山地旅游、山地农业等新兴产业项目不断涌现,互联网家,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众创空间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综合保税区、航空港经济区、产业园区等平台发展迅速,美丽乡村、智慧社区、示范小城镇、整村推进脱贫等、城乡统筹项目加快打造。“新企业、新业态、新产品,让人眼前一亮;新经验新创业、新发展、新愿景,让人耳目一新。”2015年第三次项目现场观摩会,不是一个“新”字能了的。

  项目观摩为贵州“用项目促发展”总结了宝贵经验,而“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思路,也正在成为西部地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值得参考的案例。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总结2015年第三次项目观摩会是“三个现场”: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现场宣讲;是对贵州十二五发展情况的现场检阅;也是对各地谋划十三五发展的现场演练。

  “第一、二次组织项目观摩会,每天出发后都得留下一辆‘收容车’,接送没跟上队伍的‘团员’,现在这些‘团员’早早地登上车,有时我们还被他们笑话。”贵州省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笑着介绍工作经验。活动初始,工作人员担心省委领导们与厅局领导们挤在一个中巴车上不便利,经过两、三次的磨合,大家不仅习惯了这样的方式,而且乐不可支:“互相交流心得、讨论工作,相当于办公室搬到了车上,而且有的事情可以现场请示领导做决定,工作效率提高了许多倍。”贵州省直属厅局的一位领导这样解释。

  项目观摩会除了所有人员集体乘中巴、一日三餐吃自助、每一个参访项目时间严格控制到分钟,这些成为贵州“项目观摩会”的标配,而被记者观察到的是参加调研的书记、州长和县长们不停地掏手机拍照片、做记录已经是常态。

  “从项目观摩会也可以感受到贵州服务业的发展,参访人数与现在规模差不多,但三年前,有的中心城市受接待能力所限制,不得不把团员们分到两三个地方住宿。”贵州卫视的记者见证了这一变化,而这个变化背后显示的是贵州城镇化水平的日益提升,城市综合能力的大幅度提高。

  “项目观摩是对一个地区、一个县(市)综合的观察,看细节观大局,也是一个地方要员执政能力的综合呈现。”贵州社科院一位学者这样评价。

  “一个活动坚持了4年,不容易!过去是怕大家来观摩,现在是抢着请大家去观摩。”贵州省委政研室主任李裴见证了“项目观摩会”自启动到今天,“这样的态度变化来自于发展的底气足了。”他认同“项目观摩会一次比一次组织更加科学、指向更加精准、覆盖面更加广泛、争比竞位的机制更加完善”这一点赞。

  专家认为,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是贵州在发展中处于最后爬坡冲刺的关键时刻,着力抓项目带动,通过项目观摩促进贵州干部进一步找准了自身发展的定位和方向,特别是从自身条件相似的地区加速发展中感受到了差距和压力,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同步小康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为贵州实现“弯道取直”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办法。

  不难看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模式时期,面对全面小康目标,贵州在创新发展中探索着自己的路径。代省长孙志刚认为:现场观摩让他感受到了贵州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热情高涨、激情满怀,讲发展如饥似渴;谈项目如数家珍。各地创业空间加快拓展,创客群体不断壮大,创新氛围日渐浓厚。

  “发展靠项目、项目须观摩”是贵州上下已是共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