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年内最后一轮经贸“对表”四大热点

2015年11月22日 08:39 来源:国是星期三 参与互动 

  原标题:有关中美年内最后一轮经贸“对表”  你不能不知的四大热点

  导语

  素有中美经贸摩擦“灭火器”之称的中美商贸联委会21日将在羊城广州开幕,作为今年年内两国间最后一场高级别经贸对话活动,本轮联委会肩上的“担子”,已远非“灭火器”所能概括。围绕中美经贸合作的四大热点议题,预期将在本轮会议上得以深度探讨。

  热点之一美联储加息

  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的鞋子是脱了又穿、穿了又脱,就是舍不得扔下来,让国际社会,尤其是有着资本外流之虞的新兴经济体心悸阵阵。这样下去,感冒倒是小事儿,由之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迟早让一些国家经济患上“心痉挛”。

  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很多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表态亦可理解为对同样出席上述会议的美方的喊话——在国际经济复苏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美元升值的国际影响更不可忽视,与其埋头“自嗨”、不如和小伙伴商量着来,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

  人们注意到,美联储已于近日发出年底前加息的最强烈信号:如果经济状况持续改善,决策者准备在今年年底之前加息。对此,在本届联委会上,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为“团长”的中方团队势必要求美方作出更明确的阐述,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

  热点之二人民币汇率

  尽管中国已用实际行动有力地证明了,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但美国国内仍有一些人,借着对华贸易逆差增多不断“挑事儿”,给“人民币汇率”这根老黄瓜不断刷上新漆,同时刷上自己唯恐被遗忘的存在感。

  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对华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超过362亿美元。

  事实上,上述数据具有极大误导性。以苹果手机为例:它们在中国组装,然后出口美国,但有超过5个国家的十几家公司提供了手机零部件。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制定的“原产地规则”,因为产品是在中国发生了最后一次“实质性改变”,苹果手机被计为中国对美出口品。这种“顺差记在中国,利润落在欧美”的现状,反倒给美国一些政客“反咬一口”提供了口实。

  对于这一怪相,借助联委会等高层对话平台,中方有必要向美方明确指出,现行的原产地贸易统计方式,加之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以及美国持续严格限制高科技产品的对华出口,才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屡创新高的最重要原因。美方尽可以提出对人民币汇率的“关切”,但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解禁,也同时要做出改变,不能常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热点之三TPP

  作为本届联委会一个前所未有的背景,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业已获得突破。继10月5日谈判宣布结束后,协定文本已于本月初公布,静候各国通过。

  作为一个“不在场的主角”,中国民间舆论虽有各种说法,但官方对于TPP的进展,却表现出了“乐见其成”的大度。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中方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美官方和TPP成员曾多次表示,TPP不针对中国,不是为了遏制中国,也无意排斥中国。”高虎城说。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TPP的各种关键节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强调,应由美方而不是中国“书写贸易规则”。后一表态,也是国际社会猜测“TPP旨在围堵中国”的主要论据之一。

  高虎城透露,中方和TPP主要成员一直就各自进行的自贸谈判保持着顺畅的信息沟通。作为中美两国政府在经贸领域最早建立的高层对话机制之一,中美商贸联委会被认为也在这一沟通渠道之列。

  2013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出席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贸易代表弗罗曼和农业部长维尔萨克。

  热点之四中国的“十三五”规划

  如同在2013年12月召开的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很多与会美方代表手拿一本《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样,本次会议上,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预期也将成为很多美方代表的热门读物。

  作为本届联委会的一个重要背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已于10月份召开,旨在擘画未来五年中国发展蓝图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也在五中全会上得以审议并于会后公布。未来五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将呈现怎样的特点?美国企业对华投资的机遇在哪里?中国的外资环境将向何处去?……一系列为美方所高度关切的问题,都有望在建议中找到答案。

  与此同时,作为东道主,中方也将对“十三五”规划建议予以介绍,并回答美方关切的问题。同时,中美将结合习近平访美达成的经贸成果,探讨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的途径。石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