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业IPO:江苏银行一马当先 成都银行中止审查

2015年11月24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吕 东

  近日新股发行全面重启,曾经进入休眠期的相关拟上市公司立刻忙活起来。而已处于排队上市队伍中的银行,近期也正经历着一系列让人目不暇接的变化: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重返A股排队名单,早已在名单中的成都银行却突然中止审查。

  港股城商行重回A股名单

  成都银行中止

  IPO重启之后,一周一次的首发股票申请企业情况表也重新如期推出,从刚刚恢复披露的这份排队名单来看,排队银行的队伍在这几个月时间内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证监会11月20日最新发布的首发股票申请企业情况表显示,目前仍在沪深两市正常排队的银行共有11家,且均处于不同的审核阶段。江苏银行在其中“一马当先”,其状态为已过发审会,距上市目标最近;贵阳银行为预先披露更新,杭州银行、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上海银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为已反馈阶段;重返A股的两家H股上市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则处在已受理阶段。

  名单变化还在于“有进就有出”,除了新增的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外,长期在名单之中、早在2011年便布局上市事宜的成都银行却已显示正处于中止审查,从而被排除在了正常排队名单之外,而此前该行的排队状态一直为已反馈阶段。证监会对于该行中止审查的原因定为“情形一”,即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根据成都银行2014年6月末发布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该行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8亿股股份。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银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股东价值。招股书显示,成都银行此次发行前总股本为32.5亿股,若本次发行8亿股,则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不超过40.5亿股,成都投控集团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20.07%减少到16.11%,但仍为成都银行第一大股东,而公司第二大股东马来西亚上市银行丰隆银行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则从19.99%降至16.05%。截至2014年年末,成都银行总资产达3002.30亿元,同比增长14.92%;2014年该行实现净利润35.52亿元,同比增长19.33%。2014年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19%,较2013年年末大幅增长,增长0.47个百分点。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该行2014年资本充足率为12.69%,较2013年下降0.38个百分点。

  被“中止审查”后的成都银行究竟是按要求补充申请文件,从而回归A股排队名单,还是类似曾经也“中止审查”的盛京银行一样前往港股市场,再或者直接转入终止审查阵营,还有待时间观察。

  冲刺A股IPO

  银行扩容

  如今,随着最新排队上市名单的公布,各家银行的上市进度也逐渐清晰起来,在11家正常排队银行中,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无疑三家最吸引眼球的队伍。

  江苏银行上市进展远远领先其它银行无疑是一大看点。早在7月1日,也就是IPO暂停前,江苏银行首发申请即已获得发审委核准通过。江苏银行此前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该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5.97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将不超过129.875亿股。根据其年报,截至2014年年末,江苏银行净资产为559亿元,2014年实现净利润86.7亿元。

  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IPO发审流程,拟上市企业在发行审会通过后,需要进行封卷工作,并等待核准批文的下发。发行人领取核准发行批文后,若无重大会后事项或已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的,就可按相关规定启动招股说明书刊登工作。显然,江苏银行IPO就差临门一脚。

  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则在排队银行队伍中稍显另类,这两家银行本已在H股市场顺利上市,如今也已纷纷谋求回归A股。

  继2013年11月份在香港市场挂牌上市后,今年5月份,徽商银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先后通过A股发行方案,并计划申请A股上市,这也开创了城商行拟A+H的先河。徽商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徽商银行此次A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12.2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2.78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91.15亿股。

  刚刚出现在首发申请企业名单的哈尔滨银行,也已对外发布了预披露招股书。根据招股书,其拟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5%,所得总额将不低于98.61亿元,且募集资金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事实上,近几个月来,筹备A股IPO的地方银行日益增多,根据公开信息,7月份以来,已有至少5家城商行启动、重启A股上市计划;包括盛京银行、兰州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以及西安银行。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