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王思聪当央视“标王” 公司95%借款用户来自农村

2015年11月26日 08: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王思聪(图片来自网络)

  11月18日,央视2016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在北京举行。现场人群中央,一名微胖的中年男子,拿着“686”号码牌频频举起。

  最终,经过9个小时、7个轮次的激烈竞争,这位中年男子拍下央视“新闻联播标版组合”6个单元6个位置的标的,共计花费3.7亿元。

  他名叫王思聪——与那位年轻的富二代同名,但已50岁出头。他一手创立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龙贷”)。目前公司总部位于温州,他任董事长。

  互联网公司无疑是当下最热门最具活力的企业,但这类公司夺得央视广告的标王,还是第一次。

  如此土豪的翼龙贷是什么来头?一家互联网企业为何在传统媒体烧钱?这位王思聪又是怎么发家的?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翼龙贷的相关负责人。

  这家公司

  95%借款用户来自农村

  两年前就上《新闻联播》

  3.7亿元!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套价值不菲的广告组合,为期一年,全面覆盖了央视一套、二套、十三套的黄金位置。其中一条主要的广告,在《新闻联播》后至《天气预报》前播出。每天一则,10秒长。

  央视“标王”,首次由互联网金融企业夺得。一时也引得议论纷纷:如此土豪的翼龙贷到底是什么来头?

  公司资料显示,翼龙贷成立于2007年,当时总部在北京。2012年,温州获批金融改革试验区后,公司创始人王思聪将总部迁到温州。目前,翼龙贷为温州市民间融资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去年11月,翼龙贷获得联想控股9亿元的战略投资,成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随着今年6月底联想控股成功赴港上市,翼龙贷的财务报表也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与联想控股合并,成为国内第一家母公司上市的P2P企业。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翼龙贷95%的资金,用来做是农村金融,“换句话说,我们绝大多数的用户,是‘三农’用户,做着发展农村的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翼龙贷早在2009年就开始走农村路线,翼龙贷用加盟商的模式给农户提供贷款,强调在农村熟人的作用,以及加盟商的本地属性。这也是董事长王思聪的理念:“金融本身就具有地域属性、社交属性,在农村仅靠大数据难实现风控,需要线上和线下的结合。”

  早在2013年5月11日,央视《新闻联播》就曾对翼龙贷进行了报道,将其作为P2P行业代表,推广其在温州金改中的实践经验。

  这个男人

  做国贸赚第一桶金

  做网贷两次差点倒闭

  今年五十岁的王思聪很低调。记者只在网上搜到他的几张照片——一个短发、小眼睛、微胖的中年男人。

  媒体报道,王思聪第一次创业时只有20岁。那时他在北京秀水街和雅宝路一带从事纺织行业,刚好国外对中国纺织品需求大,他的进出口贸易做得顺风顺水,淘到了第一桶金。

  这些信息在翼龙贷员工那里得到确认。“老板是干‘国际贸易’起家的。”一位员工说。

  做进出口贸易时,有时要用电子邮件与国外客户沟通,还要在网上下订单。1997年,王思聪产生了投资互联网的念头。

  在那个年代,互联网还是全新的领域。骤然涉足陌生的领域,他失败了。

  此后,王思聪用一年多进行自我调整。他去西藏做了一次艰难的旅行,一路上受到高原反应的折磨。有熟人说,那一段旅程的磨砺,为他以后的成功打下了精神上的基础。

  2002年,王思聪重新投入工作。这一次,他从金融中介开始做起。

  到2006年,王思聪开始思考用互联网模式整合金融和金融服务。他从民间借贷、高利贷、地下钱庄、标会的模式中得到启发,逐渐打造出今天的翼龙贷网。

  在这个过程中,翼龙贷一度濒临死亡:一次是2011年加盟商出现问题,扔下业务不干了;一次是2014年初,加盟商骗贷款。

  对此,相关媒体有报道,以前翼龙贷的加盟商,多是民间放高利贷的,一度形成坏账。翼龙贷赶走了几个加盟商,自己垫资进去,才逃过一死。

  去年11月,联想战略投资翼龙贷。

  “联想进来后,我们的加盟模式有了改观,因为联想最懂盟商管理。”王思聪曾这样对媒体说。

  专家提醒

  即使网贷公司上了央视

  投资者仍要谨慎

  翼龙贷拿下标王后,引来不少人的质疑:一家P2P企业,为何如此烧钱抢标?

  事实上,根据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披露,互联网企业已成为央视广告的重要支柱。

  一位央视广告经营人士说:“无论11月18日招标当天,还是招标前央视大量优势资源的签约预售和单项目小规模招标,以阿里、腾讯、京东为首的互联网军团表现都极其踊跃。互联网金融尤为抢眼,包括e租宝和翼龙贷都登陆了一套晚间黄金资源。”

  对于夺标一事,一些业内人士态度比较谨慎。

  “广告带来的投资者数量的增加,是平台所无法控制的,会倒逼平台去扩充资产端标的。那么,在风控水平没有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这就很容易造成资产质量的下降,从而给投资者的资金带来风险隐患。”一位这一行业的资深从业者说:“互联网企业很‘任性’,投资者因此反而要更谨慎。”

  他提醒投资者,重金上央视只能显示一家企业对自身的发展有信心,但一个热门行业发展至顶峰时,往往更容易爆发问题。这样的情况在往届央视“标王”中,已经发生过不少。

  这位人士还说,尤其许多P2P网贷公司,喜欢在广告中宣称“零风险”,“100%本息保障”。尽管新《广告法》明确规定,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的词语禁用。

  对此,翼龙贷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借央视的平台做广告,不是要夸大宣传,也不是靠央视来打品牌,“实际上,品牌是要靠我们企业自己来打造的。”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