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民航中小机场生存现状调查:亏损比例超八成

2015年12月02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日前,民航局网站发布了《关于2016年民航小机场补贴预算方案的公示》。根据民航发展基金使用管理有关规定,以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数据为依据,拟对全国152个小机场进行补贴,补贴总金额达13.14亿元人民币。

  “补贴逐年增加的一部分原因,是中小机场的数量也在增多。”民航资源网专家邹茂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据记者统计,2015年的补贴方案显示,有146个小机场获民航发展基金补贴,共计12.11亿元。而在2014年,获得补贴的中小机场数量为135个,资金规模10.79亿元。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国内民航业的发展,各地也不断掀起了机场建设的热潮,与此相对应的是,高额的财政补贴也引发了一些讨论。对此,多位民航业观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民航局对中小机场进行补贴具备合理性:中小机场客流量不足,与北上广等一线机场存在很大差距,但其也是民航运输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通过一定的财政补贴来维持发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虽然通过民航发展基金补贴能保障中小机场的运营,但很多中小机场的运营方是国企单位,其更加注重运营的安全性,然而市场灵活度却不够,也一定程度地导致机场盈利能力不强。

  近八成中小机场亏损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机场数量为202个。根据中国民航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目标到2015年,中国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230个以上。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从我国的服务水平和民航发展来看,中国机场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我们机场不是多了,我们的机场是远远不够。”李家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不过,当下绝大部分中小支线机场运营状态却仍然堪忧。有数据称,全国190多家机场亏损比例高达70%~80%,亏损面巨大,仅有大约50家机场盈利。

  “实际上,这个数据可能还偏于保守,亏损比例应该是在80%左右。除了民航总局的补贴,各级政府也会给机场一些补贴。”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两年地方政府对机场建设比较重视,连带着投资拉动,扩张比较快。但是这些投资拉动的机场基本上在中西部,客流量不足,很难盈利。”

  但中小机场的建设仍然有其必要性。东方精工副总裁、物流行业资深专家谢威炜认为,从战略上看一方面加大中小机场的建设能使我国机场的整体分布更加合理,另一方面,业内有一个普遍共识,即机场建设的“1:8效应”,如果能充分利用好机场资源,那么一个机场的建设投入与产出之比可达1∶8。

  “机场建设虽然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它能促使地方的潜在商业环境大为提升,提高地方的知名度,同时相应的物流资源匹配。”谢威炜说,“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国家补贴是有积极意义的。”

  邹茂功也认为,中小机场是民航运输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通过一定的财政补贴来维持发展。尤其在特殊时期,比如抗震救灾,都需要这些中小机场发挥作用。

  发展货运或可开辟新蓝海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 民航局正在对机场补贴方案进行修改。不久前民航局发布了《关于征求民航发展基金配套政策修订意见的通知》。

  民航局表示,民航发展基金配套政策包括安全能力建设专项资金、中小机场和支线航空补贴等管理办法,是民航局发挥行业调控作用的重要手段,对增强行业安全运营能力、促进民航普遍服务、鼓励科技创新等发挥积极作用。但在实际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部分规定与新常态下民航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亟需进行优化调整。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民航局鼓励机场的市场化运营,但现在机场的运营方基本上是国企,“过度依赖补贴,市场灵活度不高,管理、激励机制上都还欠缺,这也是当下的一个问题”。

  而业内对于如何解决中小机场的发展问题也多有讨论。不少观点认为,机场发展要注重与物流业、旅游业联动,实现多元化运营。

  谢威炜认为,发展物流是解决中小机场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思路。他在自己的研究文章中指出,“中小机场的发展离不开物流的支撑,快递业的快速发展,中小支线机场应该分得一杯羹。”

  “美国的Fedex成就了孟菲斯,成为货运量世界数一数二的机场。国货航、中货航和南航货运三大货运公司以及顺丰、EMS、“三通一达”等海量快递亟须建立因地适宜的航空物流配送基地,京、沪、穗三地航空枢纽已占了全国货运50%,航空货运和快递的网络化发展为广大中小支线机场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谢威炜写道。

  而从此次补贴的方案来看,对西部地区机场的倾斜也明显增大。

  据民航资源网统计,2016年补贴金额全国前五的省份分别为:新疆、四川、内蒙古、云南、贵州,分别补助金额为:1.52亿元、1.32亿元、1.28亿元、0.94亿元、0.74亿元,新疆、内蒙古补贴机场数量为15个,居全国首位。获补贴的152个民用小机场中,有21个属于高原机场,补贴总金额为2.006亿元。 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