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就业面临结构性矛盾挑战 岗位不少压力不减

2015年12月02日 14:1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近日,由人社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跨区域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活动走进长沙,吸引了众多应届大学毕业生。图为大学毕业生在招聘会现场了解求职信息。 本报记者 韩秉志摄

  2016届毕业生已进入就业季。大学生就业面临哪些新问题?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拥有怎样的求职观?招聘企业又呈现怎样的用人需求?《经济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虽然社会提供的就业岗位不少,但就业压力仍然不小,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企业综合优势受青睐

  11月14日上午,由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跨区域(秋季)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不到9点钟,招聘会已经吸引了不少当地应届大学毕业生。

  来自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小张刚完成一家企业的面试,有点兴奋的她不时地跟身边的同学交流面试心得。记者注意到,等待接受这家企业面试的求职人员已经排起了长队。小张告诉记者,因为学的是日语专业,而这家单位的招聘需求刚好与专业对口,所以吸引了不少相关专业学生的注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关注的不再仅仅是薪酬待遇,更看重单位规模、专业对口、发展空间等综合优势。因此,具备这些条件的企业更容易获得求职者的青睐。

  人群中,手中拿着简历的张虔川不慌不忙。今年6月毕业后,张虔川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3个月后,他发现公司不能为自己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果断选择了辞职。“想找份工作并不难,不过未必适合自己。现在的就业压力,主要是如何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张虔川说,“希望找到一份能让自己快速成长的工作。”

  选择“北上广”等大城市、稳定性强的单位工作,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很多大学毕业生的首选。现在,随着就业环境的逐渐改善,热衷于返乡就业的大学生也多了起来。

  “回老家就业也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15年江西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洽谈会上,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吴志星在与来自江西的几家企业交流后,更坚定了这样的想法。

  吴志星说,“选择回江西老家找工作,一是近年来家乡就业环境不断改善,为人才提供了更加舒适的成长空间。二是自己对当地社会经济环境更熟悉。三是与大城市相比,工作岗位更稳定。与其在大城市频繁跳槽,还不如踏踏实实地在家乡发展,潜力更大”。

  “不论在北京还是江西,无论是去西部,还是下基层,只要能发挥特长,生活与工作平衡,就能体现自身价值。”吴志星说。

  技术型人才供不应求

  “我们就是奔着技术型人才来的。”江西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江沿兵说。记者注意到,这家企业提供的近50个就业岗位,大多数来自研发和生产技术人员。

  “实际上很容易理解,在日益激烈的跨平台市场竞争环境下,依托于技术实现的产品与服务创新,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江沿兵说,“作为一家医疗行业企业,我们近年来发展迅速,每往前走一步,都需要对技术型人才做进一步储备”。

  山东潍坊潍州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扬一说:“随着企业转型升级,我们逐渐走上‘走出去’道路,开始摸索向国外投放自己的产品。目前,我们已经在非洲建立销售点,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业务发展,因此对技术型人才需求量比较大。”

  “从人才需求的结构来看,用人单位对技术型创新人才的需求是主导。”江苏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毕业生工作就业部部长李晓军说,江苏省近日对招聘会企业用人需求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四成企业表达出对技术、研发类人才的迫切需求。

  “现在我们主动出来,请他们回去。不敢说把北京的大学生引进来,能把潍坊籍的孩子接回家,我们就很高兴了。如果表现突出,可能不久之后,他们就能当上工程师、研发带头人,发展空间非常大。”周扬一说。

  尽管企业求贤若渴,但结构性矛盾仍是困扰大学生就业的主要问题。来自湖南商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顾直言,他就读的旅游管理专业今年就业压力很大,主要体现在企业提供的大多数岗位与自己所学专业不对口。所学知识和实践经历与用人单位需求不匹配,成为他求职最大的苦恼。

  李晓军表示,与市场需求比,高校培养的部分专业领域人才还远远不够。比如目前我国电梯行业技术人员存在巨大缺口,但全国高校仅有2个电梯学院。此外,大学生对就业质量的要求也在水涨船高,一些企业发生的人才流失现象值得关注。从长远看,要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有赖于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更多适应大学生就业愿望、就业需求和就业预期的中高端岗位。

  经济下行就业压力加大

  展望2016年,我国大学生就业总量压力依然不小。在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将如何作为?

  “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已经开始思考,不再仅仅注重就业率是多少,而更要看重就业质量。”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敏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内的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学生就业满意度逐年提高,重要原因在于学校加强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职业发展。今后将把就业岗位与学生期望值的匹配度作为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

  打造就业创业服务升级版,实现从简单关注就业率向提高就业质量转变,从过去重视推荐毕业生向关心学生成长转变,正成为各地高校开始探索的新尝试。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赵北平就认为,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坚持分类培养和针对指导。

  “学校每天都有近20场招聘会,不愁就业岗位问题。现在的工作重点不是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而是帮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在众多职位招聘信息中,进行定位和选择。”赵北平说。

  除了大型互动招聘会,近年来,各地人社部门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探索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提供就业服务,受到了高校毕业生普遍欢迎。

  只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获取需要的就业信息。这是长沙人才网今年11月推出的“智微招聘”新服务。求职者只要在招聘会现场扫描二维码,依次点击“找工作”“招聘会”“快速登录”3个步骤,通过职位筛选,就能够在几分钟内实现精准匹配。不仅如此,求职者还可能被现场“伯乐”迅速发现。因为用人单位也能通过微信精准找到“千里马”,直接联系求职人员。

  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梁坚表示,新媒体平台的打造,丰富了电脑和手机的双屏互动,让网络求职和现场求职结合起来,优势互补,从而打通了求职者和企业之间的“最后一米”。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