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末出游聚会增多 代驾市场开打服务战

2015年12月02日 14:5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今天是全国交通安全日,而随着时间进入年末,公司团建出游、朋友吃喝小聚明显增多,随之而来的酒后代驾服务又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同时,各种代驾APP的兴起令传统代驾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此外,由于各家代驾APP背后的资本支撑,价格上已经没有过多的拼杀余地,而服务细节则成为了目前代驾市场中新一轮的争斗。

  ■发布

  本市首现移动代驾站

  在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记者从e代驾获悉,目前e代驾和北京交警方面展开合作,在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试点设立e动代驾站,免费为酒驾被查的司机提供代驾服务。e代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司机酒后驾车被查后,由于警方会将司机带走,因此车辆也会被扣,事后只能再麻烦亲戚朋友前来取车。“这次是试点,未来我们也会考虑把e动代驾站变成常态设置,这将一方面方便司机,同时也能提醒司机酒后驾驶的危害性和酒后找代驾的必要性。”

  ■记者体验

  为了调查各家代驾APP在服务方面的差异,记者选择了周五晚上的9点至10点,并将路线起点设在餐馆集中的簋街东段,终点设在酒吧集中的工体西门。

  e代驾司机两分钟内到达

  记者通过手机中的e代驾APP下单时,可以看到周围有不少司机师傅的响应时间都显示在1分钟之内。下单完毕后不到半分钟,白师傅便发来短信提示已经就位可以开始服务,随后通过电话确认,白师傅骑车到达了记者所在位置,总共耗时不到两分钟。

  白师傅首先询问记者是否可以把折叠自行车放入后备厢内,经同意后才小心放入。上车后,白师傅向记者阐明了收费标准:10公里以内代驾费用为39元。经过确认白师傅发动了汽车。虽然记者的车是怀挡,但白师傅拉开手刹、挂挡、起步的一系列动作非常熟练。

  “我已经有十几年驾龄了。”白师傅告诉记者,e代驾的司机都有准入门槛,至少5年驾龄,入职前还要参加考试和岗前培训。一路上,白师傅的车速控制得很稳,都在50公里/小时左右。“主要还是怕出事,虽然公司对每单都有1000万保险,但车撞了,顾客肯定心里不舒服。”白师傅说。十分钟后,白师傅便将记者送到了工体西门,并停在了路边的划线车位内。随后拿出手机,软件显示车程3.5公里,费用为39元。现金付费后,白师傅取出自行车继续在周边等待客户的订单。

  滴滴代驾路线选择耗时最长

  同样是在簋街东段位置,记者用滴滴出行的代驾软件下单,确认后不到半分钟接到了小杨师傅的电话。放下电话后,又过了大约5分钟左右,小杨师傅到达了记者所在位置。

  接过车钥匙后,小杨师傅直接打开了车的后备厢把折叠自行车放了进去,并没有征求记者的同意。随后当记者询问他是否开过怀挡车时,小杨师傅表示没问题。而在路线选择上,小杨师傅没有像e代驾的白师傅那样选择二环路,而是选择了路窄且红灯较多的春秀路。

  驾驶过程中,小杨师傅的车速基本控制在50公里/小时,不过途中由于对怀挡车不熟悉,误把挡杆当成了雨刷器,导致车子在行驶途中挂入了一次空挡。拐入春秀路时,小杨师傅未提前并线,而是快到路口时隔着一条车道强行并线。由于春秀路红灯等待时间较长,且路窄车多,最终花了20分钟才到达工体西门。小杨师傅最终把车停在了马路的一个豁口处,掏出手机显示路程为3.46公里,费用是起步价38元。当记者掏出100元现金准备付款时,小杨师傅表示没有零钱找不开,最后记者通过微信支付完成了订单。

  微代驾行驶中存违规现象

  微代驾APP在下单过程中需先输入要去的终点,下单完成,大约1分钟后记者接到了范师傅的电话。“您等我一会儿,我现在往那边赶,估计还有10分钟吧。”此后大约又过了15分钟,范师傅才来到了记者所在的位置。

  同样没有征得记者的同意,范师傅自行打开了后备厢并把折叠自行车麻利地塞了进去。对于怀挡车的驾驶,范师傅显得比较熟练。但在簋街拥挤车多的路段上,范师傅遇到稍微车少的情况时便急加速,一度时速超过60公里/小时。同时,在过路口时,范师傅直接处在左转道的位置直行快速通过。当记者询问他这样会不会被拍时,范师傅表示:“没事儿,左转道直行一般都不会被拍,我平常老这么开。”

  由于范师傅也选择了走春秀路,路上车辆比较拥挤,范师傅不止一次用大灯晃前车,还在过路口时由于车速过快差点儿撞上一个行人。最终,用时不到20分钟,范师傅把车停在工体西门马路边的一个豁口处,并没有停车入位。手机显示行驶距离为3.5公里,费用为39元,记者赶忙付费结束了这趟颇有些“惊心动魄”的代驾体验。

  (记者 田虎)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