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VC/PE行业15年投资额增100多倍 行业进入退出期

2015年12月04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 “放眼VC/PE行业的15年,整体处于上升阶段。2001年整个行业投资不过几亿美元,今年投资总额几百亿美元,增长了100多倍。”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3日在第十五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做了上述表述。

  据悉,本届论坛由清科集团、投资界和光大控股联合在京举办,众多业界大佬汇集一堂,共论15年投资界“变局”。

  今年VC/PE募投退刷新历史记录

  新三板退出已接近一半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

  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倪正东表示,十五年过去了,今天这个行业管理资金达到了4万亿人民币,可以说VC/PE行业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2001年,整个行业一年投资不过几亿美元,今年投资总额几百亿美元,增长了100多倍。就投资方向来看,从2000年的100家基金,到现在10000家基金,互联网开始成为PE投资最多的行业,房地产投资也有所回升。

  倪正东指出,不仅行业热度上升,政府对于创业创新,对VC/PE行业的关注也日益升温。今年前三季度,政府拿出来了2000多亿引导基金,相比去年同期增长显著。在安徽、湖南、四川等各地都成立了大型的引导基金,这也为创投基金提供了子弹。

  “6月上旬是一个转折点。股票开始调整,到7、8月份的时候,市场开始出现了资本寒冬论,大家都说募资难,说创业没有钱。但我想用数据说话。”倪正东称,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1月份,新募2556只基金,新募的资金总额是1117亿美元,相当于7000亿人民币,已经刷新了历史的记录。

  倪正东透露,今年PE和VC整个行业投资金额接近800亿美元,投资了7400个项目,这还不包括个人天使投资。如果把天使、VC、PE所有加在一起,今年前11个月总计投资了5000亿人民币,创造了新的记录。从退出方面,前11个月退出项目个数3000多个,创造了历史的新高,也说明从今年开始,这个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退出期。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退出中有46%是新三板。

  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也持有相同观点,他称,“实际上,从2014年年中到现在这18个月中,我们并没有感觉到太多的严冬气息,投资额和退出额都创了历史新高,我们感觉到这个行业在中国依然处于高速发展期。对于大家所提到的所谓寒冬,我想是由于我们步入了行业发展前所未有的阶段——转型。转型不是萧条或者衰退,也不是以往的粗放式成长,而是有起有落,有冷有热,冰火两重天。”

  经济转型期有冷有热

  新常态下PE如何寻求“平衡点”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CEO陈爽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CEO陈爽指出,过去PE高速增长,就是因为旧常态经济的增长方式,给PE行业带来了一系列的机会,现在这种机会可能逐步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产能的过剩、产业的分化、消费倾向的多元化,以及国际上经济增速的放缓,包括宏观影响力减弱以后,这些旧常态开始变化,慢慢往新常态去走。而这种新常态,可能就是宏观经济的中速增长。

  从旧常态往新常态变化的过程当中,未来到底会怎么走?

  对此,陈爽表示,在这种变化当中,光大控股希望能够寻求自己的平衡点。

  一是,一些特定板块,包括互联网领域,光大控股借助于基金来投,新能源和环保产业仍是投资的重点领域。包括制造业,特别是在海外的高端制造业的布局,为公司带来的一些新的活力。

  二是,全球并购基金,在美国和欧洲光大控股并购了机械制造业的企业,还有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会,过去以矿业、能源为主并购方向,现在将获得技术和知识作为最主要的方向,包括主力军民营企业的并购,包括一些下市的过程中,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还有人民币所谓国际化。

  三是,产业和金融的平衡,金融作为垄断行业,不需要考虑实体经济,随着实体经济的态势发展,银行必须回归到自己的经营当中来。未来实体产业受到影响以后,金融必然回归到本来应该有的状态当中,对于产业基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配合实业能够有效发展。

  四是,资产证券化,现在的基础设施基金在海外,光大控股收购机场、收购高速公路,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以后,这些资产将来都可以成为人民币持有者所需要的产品,这个未来也是基础设施基金非常重要的方向。

 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

  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称,在重大转型期,弘毅在制定战略和策略时关注三大趋势:一是,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崛起;二是,中国本身的改革进入深水区;三是,技术革命所引发的人类生活模式的深刻变化。

  伴随着中国从资本输入国变成资本输出国、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弘毅在投资组合中新投公司多数为服务业、消费业,而过去投的很多都是生产制造和传统零售业等。这与大趋势的变化是相符的——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市场,体量大、增长快,但消费者所需要的优秀产品与服务,中国现在还没有足够能力提供,需求旺盛但产能不足,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旅行团在国外往往变成了全球购物团。

  赵令欢认为,目前中国处于经济的转型期而不是衰退期,中国投资的环境不是绝对的冷,也不是绝对的热,而是在转型之中、有冷有热。冷热之间,可以投新,可以投旧,也可以投新旧的结合,只要策略明确,坚持到底,世界上没有比中国更好的投资市场,也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投资时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