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问公积金条例13年首修:缴存比设限能否消弭差距

2015年12月07日 09:1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该条例时隔13年后的首次修改。作为“五险一金”中的“一金”,公积金关系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公积金目前存在哪些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这次修改能否承载职工的期待?

  《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公积金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缴存差距大、覆盖面不够广、提取受限等问题备受关注。一些受访职工反映,希望13年来首次修订的公积金条例,能让公积金更加公平、覆盖面更广并能真正做到为己所用。

  缴存比例设限能否消弭差距

  所谓公积金缴存比例,是指公积金与工资总额进行计算得出的结果。但很多受访事业单位、国企、外企职员都答不上来自己公司的缴存比例,能够提供给记者的答案也从3%到18%不等。

  记者发现不仅各企业缴存比例不一,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也不一致,有的单位采用的是基本工资,有的则是职工的津贴和工资之和。

  在某商业银行工作的李凯,公积金缴存比例高达18%,而且缴存基数是绩效工资、补贴、年终奖和基本工资之和。今年刚跳槽去北京某民营企业工作的刘继伟与他形成鲜明对比,刘继伟的公积金缴存基数仅是基本工资3000元,并只按3%的比例缴存。

  据了解,以前一些省市的电力、石油、烟草等国有行业,个人和单位合计缴纳上万元的公积金,且规避了缴纳个人所得税,被称为“天价公积金”。而在一些劳动密集型工厂的工人则一个月的公积金只有两三百元,收入差距被进一步扩大。

  对此,公积金条例修订稿明确提出,公积金缴存基数不得低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不得高于平均工资的3倍,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上限不高于12%,下限不低于5%。

  增加覆盖面可否更具强制性

  “你有公积金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北京一些小型餐馆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均是否定的。“我们都是来打工的,老板才不会给你交公积金呢。”来北京打工5年的廖刚说。

  “老板能把社保给我们上了就谢天谢地了,公积金对于我们而言根本就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那个东西跟我们的关系也不大。因为听说公积金只能在城里买房子的时候才能用,可城里的房子我们根本买不起。”廖刚表示。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认为,在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和外来人口继续进入城市的背景下,农民工对于住房金融资源的需求将与日俱增。

  除了来城市打工的农民工没有缴纳公积金,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有城镇户口但在一些小企业工作的职工,公司也不给缴纳公积金。

  在目前实施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只有正式单位的职工,才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个人和单位同时缴存。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则无法缴存公积金,也享受不了公积金贷款等政策。

  而在此次修订送审稿中拟规定,除了单位及职工外,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由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享有提取、贷款等权益。

  个人缴存公积金是否能和城镇职工一样享受同等数额补贴?政策执行的阻力如何破除?对此,一些专家建议,应强制用人单位尤其是私营企业为个人缴纳住房公积金,还要考虑像缴纳社保一样强制执法,才能真正扩大制度受益面。

  简化程序否能破除提取限制

  “限制太多了,我租房每月只能提取1500元公积金,连我房租的一半都不到。”“北漂”毛畅畅告诉记者,自己的公积金加上公司缴存的一个月有3000元,但因为没有租房发票只能提取上限1500元。

  而更多的受访者则表示“从未提取过公积金”。除了怕手续繁琐外,更重要的是“担心以后若买房会影响贷款数额。”李凯说。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截至2014年末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为37806.26亿元,仅占全国公积金缴存总额的50.51%。其中,租房提取只占1.07%。

  此次修订稿提出,在原来购房、支付房贷之外,租房、装修、支付物业费等住房类消费,都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同时简化办理这些业务需要交纳的材料,贷款办理时限从15日降低到10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实行公积金省级统筹。

  记者致电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得知,提取公积金并不影响公积金贷款买房,只需满足连续缴存公积金一年及贷款时仍正常缴存即可。

  “一是对公积金政策不了解,二是总感觉公积金账户里的钱跟我们有距离,提取、贷款都有诸多限制。”李凯认为目前公积金存款不能真正达到便捷取用。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本次修订的拓宽公积金适用范围,简化使用手续等相关内容,有助于公积金真正发挥“住房货币”的作用。(本报记者 甘皙)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