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悦泰食品蛤蜊里有砒霜 蒙山特曲酒检出甜蜜素

2015年12月10日 16:3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白酒里甜味剂超标、酱腌菜里防腐剂超标、蛤蜊里检出无机砷超标……9日,省食药监局分别公布了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共发现46批次不合格产品,其中标称山东蒙山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蒙山特曲酒1批次甜蜜素指标不合格被要求下架、召回,从青岛、威海等地抽检的3批次蛤蜊检出无机砷超标,而无机砷俗称“砒霜”。

  焙烤食品不合格产品最多

  近期,省食药监局在食品生产环节对焙烤食品、酒类、罐头、蔬菜及其制品等11大类615批次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32批次。

  其中,焙烤食品中检出的不合格产品最多,达12批次。它们分别是:标称曲阜市孔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煎饼1批次、标称沂水县鹏达食品厂生产的沙琪玛1批次、标称沂水龙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沙琪玛1批次,均为苯甲酸指标不合格,苯甲酸在沙琪玛中本是不得检出项目;标称沂水常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沙琪玛1批次、标称武城县博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魔方蛋糕1批次,均为菌落总数超标;标称临沂顺天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酥饼1批次、标称陵县浩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婆饼1批次,均为脱氢乙酸指标不合格;标称高唐县好兄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慕斯蛋卷中胭脂红指标不合格。

  标称张店区天香园食品厂生产的天香园食品中糖精钠指标不合格;标称莱阳市黄埠寨板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板栗酥中铝的残留量指标不合格;标称淄博美益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益达肉松面包中日落黄指标不合格;标称高唐县好兄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慕斯蛋卷中胭脂红指标不合格。

  酱腌菜又现防腐剂超标

  在生产环节的抽检中,还发现了含有禁用甜蜜素的白酒。它们分别是:标称阳谷二郎春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景阳英雄1批次、标称山东蒙山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蒙山特曲酒1批次,均为甜蜜素指标不合格。专家介绍,甜蜜素是一种化学合成的甜味剂,没有任何营养作用,经常摄入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在酒类中属于不得检出项目。

  另外,在蔬菜及其制品中有7批次产品检出防腐剂超标。它们分别是:标称苍山县陈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地锅老咸菜1批次、标称莒南县九九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玫瑰(酱腌菜)1批次和香辣芥丝(酱腌菜)1批次;标称山东味美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仁金丝1批次和香乳瓜1批次;标称寿光市昌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陈菜(腌大头萝卜)中防腐剂指标不合格;标称费县蒙味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椿嫩芽中亚硝酸盐指标不合格。

  儿童成长乳饮品蛋白质不达标

  省食药监局近期还在食品流通环节对食用油、水产品及水产制品、豆类及其制品、粮食及其制品等14类产品共958批次的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进行了抽检,其中不合格产品14批次。

  在水产品中抽检发现多个批次的产品无机砷超标。它们分别是:标称山东悦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蛤蜊肉中无机砷超标,该产品从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海体育基地店抽检;来源于青岛东泊商贸有限公司的2批次蛤蜊中无机砷超标,两批次产品均在利群集团城阳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抽检。

  无机砷俗称“砒霜”,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成年人(60kg)每人每日无机砷容许摄入量仅为0.12mg-0.1mg,但有一批次的蛤蜊检出值达1 .1mg/kg。还有多批次饮料蛋白质含量不达标。它们分别是:标称生产企业为河北青县丰成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儿童成长型乳饮品(原味)、1批次儿童成长型乳饮品(草莓味)、1批次乡谣妈妈酿酸奶含乳饮品(原味)、1批次乡谣妈妈酿酸奶含乳饮品(草莓味)中蛋白质含量不达标。对不合格产品,监管部门已依法采取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相关措施。

  曝光之后

  更得加大惩戒

  号称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已俩月,相关条款进行了大幅修改和完善,提升了对违法食品生产企业的惩戒力度。一年来,食药监部门也通过职能整合,转变监管方式,加大了对食品的抽检频次。然而,“最严”法律和高压监管并没有换来对等的食品安全监管零容忍,类似于多次被抽检,一直存在不合格产品的商超、食品生产企业并不少,市民也开始对实名曝光麻木,这是对食品安全新法的挑战,长此以往,也会对消费者当初的期许造成严重伤害。

  类似于酱菜为何能回回检出不合格,有商家为何频繁上黑榜后却安之若素,这背后,违法成本低仍是一个主因,虽然我们不能寄望于一部新法解决人们对食安问题的焦虑,但是监管部门应该落实追责,加大惩戒,充分发挥法律的威慑作用,以此慢慢恢复人们的信心。对于屡犯不改的,除了向社会曝光,更应将其纳入黑名单,作为企业产品审评、贷款审批等重要的前置条件和依据,让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的失德失信企业寸步难行,承受付不起的代价。 (龚海)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