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晨旗下两“僵尸公司”仍靠政府补助度日

2015年12月11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11月中旬,华晨汽车华颂品牌宣布获得来自神州租车采购1000辆华颂7的订单,这对于华颂7来说,可以算是巨额订单了。

  数据显示,2015年前9个月华颂7全国总销量749辆,主要得益于9月份汽车租赁和大客户订单业务,前8个月该款车型累计销售仅128辆。

  对于此次神州和华颂的采购合作,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大客户订单式采购会有别于私人消费的信贷方式,通常来说会有一定的让利,同时,神州方面强大的议价能力也会最大限度地降低采购成本。

  “可以说,神州这次选择华颂,并不能代表华颂7有多优秀,基于宝马和华晨的关系,多半是由于近水楼台”。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华晨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业绩发现,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2家公司依靠巨额财政补贴勉强止损,华晨中国靠华晨宝马供血,新晨动力主要客户还是靠给华晨宝马5系供应N20发动机生存。

  可以看出,由于短时间无法提振品牌力和市场接受度的问题,华颂明显急于拿下汽车租赁业务市场的供车业务,但就目前的趋势来看,华颂品牌乃至华晨集团面临的形势仍异常严峻。

  华颂7单月销量不足三位数

  去年3月,华颂7正式上市,至今已有近两年光景,这个被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寄予厚望的车型如今销量几何呢?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销量数据发现,9月份得益于汽车租赁和大客户订单业务,2015年前9个月华颂7的全国总销量勉强达到749辆,相当于只完成了最初预期目标的7.49%。其中,前8个月累计销售128辆,而6月份该车销量仅为可怜的19辆,约占全国MPV销量的0.016%。反观华颂7上市之初剑指的竞争对手--别克GL8在前9个月累计销售了62198辆,其中仅9月份单月就销售7132辆,在9月份MPV销量排行榜单中排名第六位。

  记者日前从北京华晨汽车4S店处了解到,华颂7的价格并不像厂商此前所说的“管控严格”。一年以来近乎静止的销量数据逼急了经销商,如今华颂7的置换补贴已经从上市之初的1万元提至5万元。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多家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哪怕你不是以置换型车主身份购买,仍会有办法拿到置换补贴优惠。如果购买数量多还将有更多返利优惠。”

  前期高举高打无人问津,中期倒逼降价,以致品牌形象大打折扣,更别提消费者一贯有“买涨不买跌”的心态,最后的结果或许只能无奈得被市场淘汰。

  回想当初在新车发布会上,素来强势的祁玉民慷慨激昂的发言,更让人觉得这个高调的价格可能更多的是出于领导层的一厢情愿。

  在华颂品牌止步不前之时,市场大潮却仍然滚滚向前,不曾停歇。不得不说,华颂汽车乃至华晨集团所面临的僵局已经愈发严峻。

  旗下上市公司业绩堪忧

  目前,华晨汽车集团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包括了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新晨动力以及在A股上市的金杯汽车、申华控股。拥有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整车品牌以及华晨宝马合资整车品牌。

  在最新的2015年度披露的企业三季报中,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2家公司依靠巨额财政补贴勉强止损,而据新晨动力的港股中报显示其也仅实现小幅增长。一系列数据表明,华晨集团目前经营状况令人堪忧。

  金杯汽车10 月份产品产销快报显示,10月份共售出汽车产品1836辆、其中,载货汽车销售1732辆,同比下降32.48%;SUV仅销售104辆,同比下降54.23%。

  对此,张志勇表示,最早采用丰田技术的金杯汽车之前是华晨的金字招牌,然而后来市场环境改变,微型面包车和MPV市场快速发展,挤占了金杯的市场份额,加之华晨对于金杯的关注不足、投入滞后,造成了如今的销售颓势。

  翻看金杯汽车方面,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3.25亿元,同比减少13.17%,然而得益于地方政府 1.33亿元的财政补助,公司营业外收入同比激增了 869.17%,净利润也由负转正,达到508.8万元,“救命钱”不但弥补了公司的亏损,也粉饰了尴尬的业绩。

  业绩的持续低迷必然导致资金周转受累。记者注意到,11月19日金杯汽车发布了关于五莲县人民法院结案通知书的公告。通知称,金杯汽车(被告)向日照日发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原告)清偿债务共计6958万元(含罚款150万元)。

  作为华晨旗下的自主品牌,金杯每每遭遇业绩亏损总有政府这个“贵人”相助。此前,面对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态势,急于摘帽的金杯汽车也没有把希望寄托于盈利水平缓慢提升的整车业务上,而是通过股权置换、债务重组的方式摆脱退市风险,这一次金杯似乎又找到了新的方法。

  11月18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金杯汽车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如皋投资公司以0元的价格购买估值达2亿元的资产。

  无独有偶,同样依靠财政补助过活的还有申华控股。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4.45亿元,同比减少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4.3万元。申华控股方面表示,本期利润增加主要是来自本期公司通过转让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投资收益,同时公司收到陕西省渭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给予公司的投资落户奖励,收益分别为1.43亿元和1.01亿元。  

  经营业绩惨淡,只能靠政府倒贴度日的上市公司不但在A股市场上死而不僵,甚至屡屡被拨付、被增值,倚仗银行和财政不断输血,枉费资源。长此以往,不但会形成逆淘汰机制,让劣币驱逐良币,抢夺了其他健康企业的机会,还会传染恶习,导致整个行业变得死气沉沉。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就曾撰文指出“一个已经没有了实体的空壳卖出了天价,这在中国汽车业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

  同时,他还指出,企业要经过注销登记并公告后才算完全退出市场。“死亡”企业如不及时注销,将影响到税收、统计等工作,还可能导致不法分子以此招摇撞骗。企业退市需要通过健全法律,进一步打造市场退出机制,僵尸企业不除,汽车产业难以真正做强。

  过度依赖华晨宝马

  众所周知,华晨宝马是华晨集团当之无愧的“利润奶牛”。数据显示,华晨宝马2014年向华晨集团贡献利润55.36亿元,同比增长61.2%。

  早在2013年,为了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问题,华晨集团将新晨动力分拆上市,主要向华晨宝马供应连杆及N20发动机,深耕发动机及发动机零部件领域,力求打通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然而两年多过去了,金杯汽车与申华控股的业绩非但没有长进,反而每况愈下连年亏损,同时,新晨动力盈利平平,也不成气候。华晨集团依然只能依靠华晨宝马来反哺旗下自主品牌。

  事实上,无论是资本市场上概念的营造还是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华晨集团近几年的重大项目都是围绕着宝马进行的。可是,华晨这样一个拥有4家上市公司的汽车集团,为何会长期处于经营不善的境地呢?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看来,作为一个典型的多品牌战略集团,华晨的步伐显得有些缓慢,产品线和体系没有明显提升,“华晨未来的发展必须要盯准主流目标,经营好主营业务;其次,必须要有质量过硬的产品,提升品牌向上动力。”

  张志勇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首先华晨必须能够设计出一辆让业内和消费者都眼前一亮的支柱型产品,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也是车企最大的悲哀”。

  业内普遍认为,在资本市场,华晨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来反哺自主品牌,但显然成效不佳,祁玉民或许应将注意力从资本市场转移到汽车制造业本行。

  资料显示,10月份中华小型SUV—中华V3在当下最为火热的小型SUV市场销量可观,达到了8400辆。然而在哈弗H6、宝骏560等早已月销破3万辆的竞争对手面前,中华V3要打开局面难度不小。

  同样面临竞品压制的还有金杯品牌旗下的智尚S30小型SUV,其10月当月销量仅2830辆左右,在小型SUV阵营中遥遥落后。

  同时记者注意到,2012年华晨高层祁玉民与吴小安纷纷减持了名下股票。华晨集团一位高管曾称,“抛售或许源于股票期权即将到期,高管们不得不行权”。但经过查阅华晨中国的公开资料,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一边是长期业绩不佳,一边是高管在资本市场上高额套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是否可以全身心研究产品就成为最大的问题。

  张志勇认为,华晨宝马的丰厚盈利使得华晨集团并没有真正尝过置之死地的滋味,自然缺少与其他企业合作的动力。“从某种角度讲,合资公司的存在有时也会妨碍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华晨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见习记者 龚梦泽)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