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光纤改造工程运营商入小区频频受阻

2015年12月11日 09:05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 

  方兴未艾的“互联网+”战略,无线合肥的积极建设,市民对信息消费的日益增加,这一切,都建立在高速的宽带网络支撑。在新一轮的宽带光纤改造中,虽然合肥在各项政策上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但几大运营商在实际施工中却遭遇来自物业的重重阻力,不少市民因而只能使用速度慢且又经常坏的铜线宽带。

  上个月底,合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此收取任何不合理的改造费用。可是,凭着这白纸黑字,物业依旧不为所动。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财”,“进场费”到底是笔什么费用?

  业主:网速奇慢苦不堪言

  “哪里敢打游戏,连Ipad和网络电视都别想同时进行,看着看着就会断网连不上,完全带不起来。”家住铜陵路的业主李先生已经打了很多次市长热线,也投诉了运营商,但问题从未解决。“现在手机都4G了,我家的宽带还慢成这样。没有对比我还不觉得,我以为宽带就是要慢一些。但是上次去我朋友家做客,这一连才知道,原来宽带可以这么快。”

  从朋友家一回来,李先生立马打电话向网络运营商投诉网速慢的问题。“运营商告诉我没办法,是我们小区的物业不让他们进来施工改造,需交好几万的进场费。”

  李先生又来到了自己小区的物业公司,对方则告诉李先生,没有不让运营商进场,但是为了维护广大业主权益,保护小区各项设施,如果来施工,需要交钱,以免设施有所损坏。但是运营商迟迟不愿付费,因此拖延了光纤改造的进程。

  事实上,李先生的情况并不是个案,据记者了解,目前有至少40个小区出现这种需要额外收取“进场费”的情况。家住岳西路附近的张女士也前来本报投诉:“三天两头网络就坏,实不相瞒,我现在家里办了两个网,一个坏了还能用另一个,轮流用。关键我交的费用是至少能达到50兆的,实际现在网速才4兆,十分之一都达不到。小区里像我这样的住户很多,大家都不断地投诉、不断地打电话了解情况,但问题就是得不到解决。”

  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负责该小区网络建设运营商施工人员都已经成了熟人。“每次见面我都要吐槽一些这慢得不行的宽带,办的网络电视都是形同虚设的,看不了。如果是周末和晚上,那更是连4兆都达不到,打开个网页都要半天。孩子只有周末才有空看看电视玩玩电脑,但是这个网络实在不行。运营商施工人员告诉我,他们早就想改造我们小区了,但是物业不同意,要收进场费。我和其他业主都打电话给物业很多次了,但是物业都表示同意运营商来改造网络,没有收取费用。如果真的收取,那非常不合理。小区所有物品都是归业主所有,更何况平时小区里的广告等公共收益都是物管负责,都是一笔糊涂账。”张女士表示,自己很少关心这方面的事情,而且也没有留意到小区是否有公示。

  物业公司:不交钱施工就免谈

  “7万块钱,否则不能让你们随意在小区里施工。老化改造很正常,我们支持,但是缴费也是应该的。我们不是阻挠你们改造,但影响了小区。安装管道肯定要破坏道路、管道井里的其他线路等,会给小区业主和我们物业公司带来麻烦。”记者以运营商的身份咨询了铜陵路这家小区的物业。该物业公司一位姓魏的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拿出文件,告知魏女士目前政府已经下文表示要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挠光纤宽带网络供电分户改造,并且不得收取任何不合理费用。魏女士非常生气地对记者说:“你说不收,但是你影响了我的管道井,我们小区的设施坏了谁负责。光纤改造要在楼洞里布线,影响面非常广。不是你说免费就免费,政府一个文件就结束了。我没有不让你换,我没有违背政府文件。”

  记者表示如果施工之后有损坏,肯定会给予赔偿,但是这笔进场费的费用太高,可否减免。魏女士对记者说:“我这也不叫‘进场费’,那这样,你要是愿意把我们小区的门禁、弱电的线全部重新换一遍,我也可以不收这个费用。我们楼栋里的管道井已经布了太多线,根本塞不进去了,你们如果再来施工,影响肯定是不可避免的。上次有一个运营商来施工,很多其他的线都被挑断了,导致监控都无法使用。不谈条件,我肯定不会让你们进我的管道井。难道要等损坏了再和你们谈费用?”

  而岳西路附近的这家小区物业则表示,最少需要缴纳2万元的入场费。“这一块我们没办法,2万块钱是最少最少了,希望你们也能理解我们。街道、社区都不建议我们引进运营商改造,说给钱也最好不要改。只要进场,费用就得从头来,就是这么要求的。”那么,这个要求,到底是谁定的?比政府文件还要重要?

  “那你就不要问谁要求的了,你不交这个费用,肯定就是没法施工的。物业只是一方面,其他的你就不要问了。而且,再次施工,可能也会有业主不满,那样楼洞里可能更乱,都是线,我们也很为难的。所以希望你们理解,物业得不到几个钱,还有其他的部门。低于这个钱,没法谈的。”该物业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文件我们都有,但是怎么办呢?不是我们求你们来,是你们自己要来的。也是其他部门对我们有要求,什么政府啦、文件啦,有的单位不买这个账,就是现实版的。物业不能完全做主,有的东西也不是钱能解决问题的。”这位物业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那么,是否像这位物业人员说的这样,有街道等单位的阻挠?记者又以运营商身份联系了小区所在的街道。该街道一位姓李的负责人表示,街道没有收取过任何费用,也没有阻挠过运营商进小区改造。“街道对于这一块没有提过要求,都是物业公司在管理。运营商缴纳入场费这个事情我们大概知道,但这不是我们街道收的。”

  运营商:只能选择沉默

  “老的设备已经快无法维修了,必须更新换代。光纤网络的损坏率很低,可以用很久。而且,现在市民对于网络速度的需求,已经是过去铜线设备无法满足的。”针对此事,记者也采访了合肥的几家运营商工作人员,但三大运营商对此都表示很无奈。

  “以前,小区开发商、物业和运营商签订霸王条款、阻挠别家运营商进入的情况普遍存在,现在好了很多。”一位通信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形势乐观,但目前面临光纤改造,确实有不少小区物业需要收取高额的进场费。

  因为怕开罪小区物业,业内人士并不愿意透露向其收取高额进场费的小区名称。而另一家运营商业内人士则向记者透露,目前合肥一些小区的进场费数额不等。“每一家我们都去谈了很多次,但都无果。最高有要求十万元的,还有的要求前期按照每户9元收取,然后外加工程队押金2万元。这种押金,其实也就是付给他们了,施工结束能要回来一半都算很不错的了。”

  为什么不举报?业内人士表示,“已经习以为常,就算物业不收取进场费,也会以‘线多太乱’等莫名的理由来拒绝你。如果费用不是太高我们就交了。改造工作我们是从2011年开始的,合肥市一共3000多个小区,现在,我们98%的小区都已经完成了。但还剩了40个‘钉子户’,涉及用户28654户。”

  不少运营商在光网建设的过程中反映,除了某些小区收取入场费、管理费,还存在部分社区协调难的问题,部分小区以各种理由拒绝进场等问题,持政府部门发文协调仍无法解决。此外,还有物业违规收取高额租金、高额电费。

  最新规定: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在合肥市经信委,记者看到了合肥市人民政府上个月底才下发的最新文件。在《关于加快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若干意见》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条规定:“物业管理企业不得违规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具备供电分户条件的已建住宅小区及商住楼,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挠光纤宽带网络供电分户改造,不得收取任何不合理的改造费用。对拒绝配合供电分户改造或违规收取不合理费用的,由物价、房产等部门责令改正,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既然有政府文件,为何物业还敢收进场费?业内人士表示,物业一般会以破坏小区整体形象、影响小区正常秩序等理由,或在施工人员办理进场施工手续时收取费用。且因运营商在后期线路维护等工作中需物业支持配合,所以运营商一般不会将物业收费行为举报至监管部门,而是双方私下解决。

  业内人士认为,像开发商设卡、小区物业收取“进场费”这些问题,通信管理机构没有权限去监管小区物管公司,而房管部门又没有推广宽带网络的职责,导致各个职能部门职责不明,问题难以解决。

  政府:市民可以投诉

  今天早上,合肥市物价局商品价格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是通讯运营商要在小区里建网点,这样是可以收费的。但如果只是进行光纤改造而收取这种入场费用,那是不可以的。物价部门从来没有同意过这种入场费的收取。市民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打电话给12358进行投诉。”

  安徽虹途律师事务所潘思强律师表示,物业要求收取的这部分费用并无任何法律法规的依据。“物业管理公司的权利义务应该在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委员会签订的协议书中进行约定,一般情况下,物业管理公司的权利就是收取物业管理费。运营商推广光纤入户的工程,是否接纳该运营商进入小区,应该由全体业主决定,或者说由业主委员会决定,物业管理公司无权。”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