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知名基金高管:A股已消化美加息影响

2015年12月11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在人民币纳入SDR、美将加息、欧洲降息并继续QE之际,世界金融格局和宏观经济已处于一个大变革的年代,正在实现中国梦的中国人也在这变化的世界中加速融入国际市场,跨境电商成为2015年中国的年度公司,而广东广州也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同比增长最多最快的城市,未来我们还能如何享受人民币国际化下跨境电商带来的机遇和红利呢?为此,广州日报派出三路记者分赴美、俄、法、韩、澳进行了全景式、境内外连线式的系列报道。今天首先推出美加息对中国经济、对A股、对美自身影响篇。

  排长龙等待抢购折扣商品、商场里人头攒动……这就是黑色星期五当天记者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区梅西百货及周边街区看到的场景。不过,黑五之后的周末两天,梅西百货的人流明显锐减。有当地人就认为,这与下周美联储将迎9年来再次启动加息有关,因为有些消费者担心过度消费后遇上加息不得不吃“鸭梨”。

  尽管美国在全球的主要经济体中经济复苏情况表现最好,但是消费谨慎仍然是目前美国人的真实生活现状。

  有专家认为,此时美国加息并非最合适的时机,甚至会拖经济复苏的后腿。

  市场预期:

  美联储或于近期加息

  11月强劲的劳动市场数据,令市场上对美联储加息的呼声不断,曾在8月份就预测12月可能加息的美国国际集团(AIG)董事总经理和副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表示,美国在西方主要经济体中的经济表现最好,从2009年开始复苏至今,GDP比危机前的最高点高了10%,就业率高了3%多,5%的失业率也是靠近美联储估算的自然失业率(4.9%),由此,美联储或在下周重新启动九年多以来的加息。

  采访中大部分机构预测,此次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将是史无前例的缓慢,市场将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加息的影响。美国金瑞基金的常务董事Brendan Ahern (伦丹·埃亨)告诉记者:“12月的加息预计只有25个基点,幅度很小,明年全年再增加50~75个基点。”

  戴德梁行首席经济学家Ken McCarthy表示:“美联储加息不是贸然的决定,美国整个市场经济现在也处在一个健康的局面,加息不会对房地产市场有特别大的影响。”

  股市影响:

  若加息美股看涨

  对比历史上美联储五次升息周期的特点,新一轮加息周期对投资有何影响?

  莫恒勇给记者展示了他们的统计,在过去的五次加息周期中,债券市场有四次收益率在上升,平均上涨152个基点;而股票市场有四次在上涨,升息后一年内平均上涨8.5%;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有四次上涨,平均幅度为6.4%。这一轮升息周期,十年国债收益率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往后两年内十年国债的收益率会有上扬的过程。他认为,美国通胀在短期内还有下滑的空间,而且从预期管理的角度来看,美联储不希望这次加息造成市场大幅波动。此外,从全球主要的经济体来看,欧元区的量化宽松至少会持续到2016年年底;日本经济增长速度不尽如人意,可以预期日本央行会进一步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而中国也正在使用不同的金融工具推行货币宽松政策。整体来看,美联储若加息,预计贸易加权美元指数会进一步上扬。

  对此,金瑞基金的常务董事亦伦丹·埃亨亦表示,加息的影响将是全面的,由于现在美国很多产业表现不均衡,加息可能会抑制泡沫高的产业,同时,也会抑制了没有泡沫的产业,因此在加息的同时,政府部门还需要推出一些特定的政策来进行调节。

  加息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削弱

  美国是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国,占中国出口份额的18%。加上出口到中国香港的再出口数量,实际上美国占中国出口份额的比例高于18%。中国对美国出口货品的构成,52%是资本货品(企业购买的商品),25%是消费商品,21%是工业原材料。

  世界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美国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经济系教授大卫·科茨认为,如果美国加息,将会削弱中国对美国的出口。

  加息对中国A股的影响:提前消化

  伦丹·埃亨介绍,在11月美联储透露出可能加息的时候,全球的资本市场也早有反应,美元走强,新兴市场的股票走跌,资本流向美国,不利影响被慢慢消化。而中国A股市场的大部分投资者都是中国境内的投资者,再加上中国央行的调节举措,加息对A股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深度对话】:加息或给美国经济复苏拖后腿

  记者采访了对美国、中国经济发展有深入研究的世界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美国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经济系教授大卫·科茨。

  广州日报:从美国经济长远发展来看,目前是否适合加息?

  大卫·科茨:其实,目前不是一个合适的加息时机,这样会令投资成本越来越高,可以确定的是加息对经济复苏的作用将是负面的。

  广州日报:加息能否助推美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大卫·科茨:加息可能拖缓美国经济复苏的脚步。加息并不是必要的,因为加息将抑制投资,从而抑制就业增长,还将压制社会总需求,所以是消极的做法。

  广州日报:哪些方面的改善才能真正令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大卫·科茨:现在的经济复苏不可能推动真正意思上的经济增长。美联储已经做了其需要做的所有事情,真正能让经济复苏起来的还是政府部门,政府应该在基础设施、环保、高等教育等方面进行投入。

  政府部门至少可从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第一方面是加强对金融业的管制;另一个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在社会分配上有更大作为,缩小工资差距,使普通民众在经济增长获得更多的利益。

  广州日报:您的观点认为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市场的干预?

  大卫·科茨:从美国政府部门以前做出干预的表现看,干预时的前一段时期,一般经济指标表现会较好,政府的角色退出来后反而会令问题继续加深。

  广州日报:有没有实例?

  大卫·科茨:中国是2008年经济危机很好的应对者。中国经济增长就得益于市场和政府干预的有效结合,中国政府在整个经济发展中起到很好的角色。

  【观察1】:传统节日消费下滑

  11月26日是美国的传统节日能给众多商家带来巨大营业额的节日。记者了解到,其实很多商家早在这一天之前已经提前把折扣放出来,消费者也提前消化了这些折扣。

  不单是实体店,现在很多美国人已经转向网上消费。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方面告诉记者,在星期五当天线上的总客流当中,移动端的客流超过70%。

  不过,与去年相比,相关销售数据却没有那么好看。感恩节和黑色星期五的线上销售额增加了40.3%,商店销售额则下滑32%。市场调查公司RetailNext的调查显示,今年黑色星期五实体店人均消费额下滑了1.4%。

  【观察2】:买股票只是少数人的选择

  在经济复苏中,大部分美国人并不能从股市上涨中获得好处,更多人的资产是放在房产上。莫恒勇博士介绍,美国平均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在2010年时控制了90%股市上的财富,而在房地产上面仅控制了40%的财富。可见,相对于股票市场,美国房市的财富在社会各阶层上分布得更均匀一些。大部分美国人的投资还是在房子上。这也是楼市的复苏对美国经济的意义大于股市上的复苏对美国经济发展的意义。

  一些有稳定工作的年轻人不再像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那样,有32%的人搬回父母家住,而今新增岗位有所增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自立门户”自己租房或者购房,当年推迟结婚的人也开始打算购房结婚。不过,Ken McCarthy介绍,目前美国的住宅市场恢复缓慢,商业市场相对较好。(记者陈丽莉、潘彧)

  相关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42

  年内或维持弱势

  昨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23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6个基点,再创8月11日一次性贬值以来新低。

  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140。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将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0日跌破“6.42”关口。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期国内资本持续外流,以及央行维持人民币汇率坚挺意愿下降,预计在年底之前,人民币汇率仍然会维持小幅度贬值为主。

  接连两日人民币市场波动加剧,周三欧市盘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延续跌势,汇价一度跌破6.5100关口,最低触及6.5116,刷新四个月低位,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由涨转跌,再次跌破6.50关口。

  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也出现较大跌幅,甚至一度创下11月2日来最大跌幅。自人民币纳入SDR以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跌幅超过400点。(记者李婧暄)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