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汇率已连跌5天 分析:不存长期贬值基础

2015年12月11日 12:3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358,比前一个交易日再降122个基点。人民币汇率已连跌5天,五天共下调507个点。中央台评论员带来评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

  这些天,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据央行今天公布的最新消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358,比前一个交易日再降122个基点。而这已经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五天出现下跌,刷新了2011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而在此前的连续4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已经连续下调385个基点。

  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近段时间人民币在持续贬值。那么,人民币这段时间为何会出现这种持续贬值的走势?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关注另外一个重要的数据。周一最新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11月外汇储备单月下降872亿美元,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第二大降幅,也是今年8月以来最大的降幅。这个数据公布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下跌。

  而另外一个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就是12月份美联储议息窗口的临近。这些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是不是人民币近期持续贬值的直接诱因呢?

  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分析认为,对内和对外的因素确实导致人民币又再次出现单边贬值,其实目前外汇储备的下降速度是有些超过预期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比较大。此外,在这个过程中,央行也没有在这个重要关口进行干预,市场也在猜测央行的底线是否也在逐步放宽。

  从更长的时段来看,贬值预期加重则是中国国内经济和全球经济变化下市场的一种自然反应。虽然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暂时提振了人民币信心,但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在短期内“推升”和“拉低”两种因素的博弈中,还是拉低的因素略占上风。

  其实,11月以来,不仅是人民币兑美元走低,英镑、日元、欧元兑美元都有比较大的贬值。国家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说,这是汇率市场化的正常现象,所以人民币也不例外:

  王允贵表示,汇率越是市场化,越有波动性。这种波动性既要反映国内供求,也要反映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所以,汇率市场的波动,甚至在一小段时间有一定的贬值,这都是市场运行的正常的结果,无需过度猜测。

  但目前这种波动会有多大,接下来人民币会不会发生大幅贬值呢?此前有观点说,中国为加入SDR货币篮子,将人民币汇率稳定在过高水平。人民币成功入篮后,必然面临大幅贬值趋势。对此,王允贵明确表示,这种猜测性的结论没有根据,也不严谨。因为目前我国国际收支非常健康,全年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的基础。而对接下来美联储加息的强烈预期,王允贵认为会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非常显著:

  王允贵说,美联储加息不会是一步到位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是不断在深化。长期来看,我们的国际收支和跨境流动处在很健康合理的水平。

  央行副行长易纲也表示,央行会尊重市场供求关系的决定性作用。但如果这种波动超过一定的幅度,或者发生异动的情况下,央行还会果断地进行适当的干预。付鹏认为,央行如此明确的公开稳定汇率的强烈决心,并不多见,这也使汇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付鹏分析说,人民币市场上的空头还是相对非常谨慎的,如果在岸和离岸的价差拉比较大,实际上市场还是担心央行随时会出手进行干预。所以现在大家都会非常谨慎去试探央行的底线到底在哪。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大家的感觉是央行的底线可能也是在逐步下移,所以市场应该会在博弈的过程中寻找到一个大家都认可的价格。

  虽然人民币出现长期大幅贬值的概率很小,但就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四天已经下调了近400基点,而短期还有可能继续小幅走低。因此,这种波动对于外贸企业来说还是会产生影响。比如,纺织服装、家电等对出口依存度高的行业,出口总额占行业收入达到30%以上,人民币走低的话,这些行业将直接受益。此外,还会有利于促进中国钢材出口,出口优势凸显将有效缓解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

  对于人民币贬值对A股的潜在影响,瑞银证券指出,如果人民币近期贬值,则A股市场可能会承受一定压力。就行业板块而言,金融和不动产可能会受影响最大。而对老百姓来说,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境外游和境外购物就要考虑一下钱包了。此外,对于出国留学等明确的外币需求,影响也是比较明显的。对此,付鹏建议,可以通过提前换汇来规避损失。

  付鹏:“其实对于国内大部分的老百姓来讲,人民币波动的影响可能不是特别大,但是如果你有计划进行一些海外的支出,例如海外的消费或者孩子将来出国留学等,那你可能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

  对此,中央台评论员蔡军做出了评论:

  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人民币持续贬值目前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关注程度超过美联储是否加息。

  人民币的波动影响力这么大,和当前的国际经济局势有关。先说说全球经济的棋局,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第二经济体,而且是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就像一个城市里的大商场,是否要打折促销,其他的商场都盯着。

  比“局”更重要的是“势”头,到了年底一盘算,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63种货币中,今年前10个月超过一半的货币是贬值的。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总体都是升值的,把全球各国看作商场的话,这一年它们都忙着在打折促销。不是降息,就是贬值。欧洲都降成负利率了,叫作挥泪大甩卖,如果中国也要打折,变成一场年底打折大战。恐怕很多商场东西卖不掉,就剩眼泪在飞了。

  所以我国的央行实际上肩负着一场应对全球千军万马的重担,央行副行长易纲也表明了稳定汇率的强烈决心。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也表示,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央行表态既充分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感,也确实是底气很足。首先,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受全球外贸下降影响,我国外贸总额也在降,但进口下降多,出口下降少,货物贸易还有较大顺差,大家生意都不好做,但中国的绝对数少了,相对份额反而提高了。再加上,我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持续增长,外汇储备高达3万4千亿,以前还为这么多的外汇储备多发愁呢,所以11月我国外汇储备缩水872亿美元,象出身汗减减肥,其实身体是更健康了。

  刚才讲了内部因素,再说外部因素,有人认为美联储表示下周要加息,这样资金换成美元,让人民币贬值,这也无须担心,因为美元加息只不过是虚晃一枪。大家都听到耶伦说12月加息“势在必行”。可忘了耶伦还有两句话很关键,一是说加了息还可以降。还有一句更耐人寻味,再推迟加息,美国只会加剧经济下行,加息等不起了。

  事实上美国这家商场的销售也要不景气了,美国大银行花旗推出一份报告,认为美国经济2016年衰退的可能性是60%。大家都打折促销,耶伦偏要涨价限购。耶伦不是脑子进水了,而是绝顶聪明。

  过去耶伦一直犹豫加息,是担心美国这家商场涨价会影响销售。现在看准了世界各国商场都不行,大家都打折促销,耶伦偏喊出涨价。吃了小亏但赚大便宜。等于给美国经济做了大广告,让各国想避险的资金都去美国,买美国国债。如果再等几个月,美国经济真衰退了,这个广告就没法做了。所以耶伦加息是兔子尾巴长不了。最近外汇市场上,美元不升反跌,说明市场的资金并不买账。

  所以不论从内部原因,还是外部因素,人民币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人民币在世界经济的波涛中会成为稳定市场的中流砥柱。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