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堂硅谷周晓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亟需“冷思考”

2015年12月13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天堂硅谷周晓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亟需“冷思考”
总决赛活动现场 李晨韵 摄
天堂硅谷董事总经理周晓乐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3日电(记者 邵燕飞 奚金燕)在北京中关村,当年有种说法是,一个牌子掉下来砸到10个人身上,其中9个是大学生。如今牌子再掉下来,其中9个一定是创业者。今年以来,中国掀起一股“双创“热潮。

  “无论是政策、资金、技术乃至社会氛围,目前都是创业创新最好的时机。”在12月13日举行的“金华银行杯”2015创客项目海选总决赛期间,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晓乐表示,未来的创业环境将会持续改善,中国的双创热潮将会朝着更优质的方向发展。但她同时指出,目前人们对“双创”的解读存在一定偏差,双创热潮需要“冷思考”,“双创不仅仅是产业的迭代、产品的更新,更多的是站在一个基点上去飞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亟待“冷思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初李克强总理的一言,短短一年间,已在国内演变为一场真实的创业巨浪,大学生、农民工、失业下岗者、海归人员,以及传统行业的人们正在加入到创业浪潮中来。

  为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3日,“金华银行杯”2015创客空间·基金项目海选总决赛在浙江杭州拉开帷幕,十支创客团队角逐最后的胜利,为现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思想风暴。

  作为本次大赛评委之一的周晓乐坦言,创业创新正迎来着前所未有的利好环境。以天堂硅谷今年投资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浙江时空为例,周晓乐介绍道,该公司去年的利润仅仅是1400万元。投资后,天堂硅谷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四个板块,从整车制造到电池生产,以及整个充电设施和市场四个部分给它嫁接了一些资源,打通了多个渠道的壁垒,减少了中间环节成本。在这些嫁接之后,该公司今年的利润达到了4个亿。

  “利润几何式增长的背后其实是由很多因素共同推动的,并不是某一家企业的功劳。”周晓乐分析道,首先是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补贴政策激发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投资热情,其次就是投行的介入,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资源为企业成长塑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最后是全产业链的协同。

  “如果说以前创业是孤掌难鸣,缺乏资金与支持,那么现在就是一个强强联合的时代,企业、政府、创投三者正在合力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走向成功。”周晓乐坦言,这不是一加一的加法效果,而是十乘十的乘法效应。

  然而双创热潮之下,周晓乐也有着自己的担忧。她认为,目前人们对“双创”的解读存在一定偏差,双创热潮亟待“冷思考”,“双创不仅仅是产业的迭代、产品的更新,更多得要站在一个基点上去飞跃,不是大学生凭借一个简单的想法就可以实现成功创业的,而需要对行业有一定的积累和认知。”

  互联网时代“百舸争流千帆竞”。对于正在创业道路上拼搏的人,周晓乐也从投资人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周晓乐看来,中国互联网创新模式多于美国,但不乏许多盲目跟风的行为。周晓乐认为,成功的互联网平台一定要掌握两端,“以P2P为例,一端连接资本,另一端连接着项目,如果两端你都不掌握,并且在中间既不具备市场能力和核心优势,那么很容易被淘汰,如果具备一端的能力,那么成功概率会更高,两端都具备,就会更强。”

  文化教育产业将成为投资新热土

  说起上市公司产业整合并购,就不得不提天堂硅谷首创的“PE+上市公司”并购基金模式。天堂硅谷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在股权投资、产业并购、金融服务、资产管理等领域耕耘发展。经过近年来的不断转型升级,已发展成为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国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

  与其他券商不同,天堂硅谷以“负责任的小股东”为投资逻辑,以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帮助实体经济创造价值、改变价值、提升价值。

  “我们永远希望我们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小股东,永远都不会做门口的野蛮人,因为我们不可能代替企业去经营管理,只能做好我们专业的事情,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创造价值,共享价值。”周晓乐说道。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领域也风起云涌,下一个投资风口在哪儿?对此,周晓乐有着自己的预判。在周晓乐看来,未来将是文化教育产业的时代,“今年的市场已经证明了,国产电影的受热程度远远高于海外。”

  事实上,周晓乐的预判不无基础。今年中国的电影总票房已达到400亿元人民币,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一倍多,国产电影占到了总票房的59%,这一比例为10多年来最高。周晓乐分析,这一现象与市场环境休戚相关,“这些年的影视产业都是以资本为主导,加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文化有着极大的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另外周晓乐认为,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载体的新媒体的风起云涌也让文化产业充满了无限商机。

  与文化产业比翼齐飞的还有教育产业。随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启动,各类民营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落地开花,在线教育更是成为中国投资界的宠儿,多家在线教育公司纷纷集中公布融资利好。

  “教育体制改革是重大政策利好,现在出国有语言培训,就业有职业培训,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机构百花齐放,再加上整个教育行业借助互联网翅膀,这方面我认为有很多机会。”周晓乐透露,目前天堂硅谷已经在文化教育产业有所布局。

  “金华银行杯”2015创客空间·基金项目海选总决赛是2015民企“双对接”活动日分论坛之一,由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余杭梦想小镇、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西湖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南湖基金小镇、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协办,宁波银行、泰隆银行、认仕医生特别协办,浙江省民建企业家协会、浙大乐创会、蜥蜴社区、融创社、搜钱网、浙创ME特别支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