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翔认购股份被瓜分 泽熙系退出多家公司定增

2015年12月15日 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国七星控股昨天发布公告称,已完成50亿港元融资,第二大股东徐翔未能认购的10亿股新股,则被董文标、史玉柱等大股东瓜分。此前徐翔家族在A股参与的定增方案,大多以其退出为结局。或许这将是“后徐翔时代”资本市场的一种场景。

  史玉柱斥资收购5%股权

  徐翔的沉浮使中国七星控股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港股。昨天,中国七星控股发布公告称,已完成263.16亿股新股发行,融资50亿港元,其中原拟入股人徐翔未能完成认购股份,其未能认购的10亿股新股由D.E.Shaw Composite、史玉柱、万载星筠分摊认购。

  其中,史玉柱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Union Sky总计认购14.38亿股,斥资2.7322亿港元,认购量相当于七星控股完成前述全部新股发行后的4.97%,由于分摊认购了徐翔未能认购的部分,史玉柱最终认购额度比此前预计的4.84%增加了0.13个百分点。D.E.Shaw Composite认购23.42亿股,万载星筠认购21.18亿股,分别相当于七星控股完成全部新股发行后总股本的8.1%、7.33%(原计划认购5.99%、6.22%)。

  值得一提的是,D.E.Shaw Composite也并非泛泛之辈。其创始人大卫·肖是华尔街定量分析热潮的引领者,也是低调而神秘的科学家兼对冲基金经理人。七星控股50亿港元增发的另一个认购方CMI认购204.18亿股,相当于全部新股发行后总股本的70.64%。CMI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董文标为中民投董事长。万载星筠投资的原任普通合伙人为徐翔,徐翔被抓后,普通合伙人更换为严梦翔。在11月9日晚间的公告中,中国七星控股称,获万载星筠授权代表严梦翔先生通知,万载星筠投资仍坚持就股份认购所作承诺,并正采取所需措施确保万载星筠能顺利完成股份认购,包括(但不限于)将其普通合伙人由徐先生更换为严梦翔先生。北京青年报记者未能查到关于严梦翔先生的公开资料。

  徐翔差点成为第二大股东

  11月1日晚间,泽熙投资掌舵人徐翔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港股市场上,徐翔携手中民投、史玉柱持股的中国七星控股受到波及。此前徐翔曾有望成为中国七星控股的第二大股东,直接和间接所持股份接近10%。

  今年8月末一份公告显示,中国七星控股向一众战略投资方以每股0.19港元发售总计263.16亿股,占扩大股本后的91.39%。这一作价较停牌前1.88港元的收盘价折让约90%。作为此次的最大认购方,中民投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CMI大约耗资38.79亿港元,一举跃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外,中国七星还将58.98亿股认购股份售予其他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包括D.E.ShawComposite(5.97%)、UnionSky(4.83%)、万载星筠投资(6.21%)以及徐先生(3.47%),而徐先生便是徐翔,入股方万载星筠正是由公司普通合伙人徐翔管理。换句话说,徐翔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共计持有中国七星控股扩大股本后9.7%的股份,仅次于CMI。

  UnionSky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而史玉柱本人也是中民投董事兼副主席,因此UnionSky被视为中民投一致行动人。

  除股份认购外,中国七星控股还通过收购雨润国鼎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和源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意欲打造金融服务及相关业务初步平台,并计划在适当时候将集团发展成为一家综合证券公司。

  “仙股”年涨幅达227%

  相关信息显示,中国七星控股曾因主业不明沦落为“仙股”,后因徐翔、史玉柱等大佬进驻,一夜之间成为港股的明星。据北青报记者统计,截至昨天收盘,虽然深受徐翔事件影响,但公司股价从年初至今涨幅仍高达227%。

  其间同为中国七星控股股东之一的史玉柱曾发微博,与徐翔“撇清”关系。史玉柱称:“以前我没听说过徐翔。两三个月前中民投投资香港七星,徐是跟投者。我也被邀请跟投了一点。之后在一次饭局上才认识徐。徐个人出事,不会影响中民投和我们投资七星进程。”

  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七星做电视广告出身,业绩平平,曾多次尝试进军诸如光伏发电、地产等全新领域,但仍难扭业绩下滑颓势。中国七星控股2015年的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14亿元,净利润亏损1002.05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370.74万元。

  泽熙系退出多家公司定增

  徐翔被抓前泽熙系至少计划参与乐通股份、华东重机、宝莫股份、龙宇燃油、大恒科技、康强电子等6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或重组借壳事宜,目前大多出现变数,结局为泽熙系退出定增方案。

  乐通股份、华东重机、龙宇燃油均调整定增方案,泽熙系完全退出;宝莫股份终止定增;永乐影视借壳康强电子宣告失败;大恒科技则表示受徐翔被抓事件的影响,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仍存在不确定性。

  宝莫股份11月初一纸公告宣布终止定增事项,成为徐翔被查后首家定增“泡汤”的上市公司。宝莫股份于今年6月初推出定增预案,公司拟向泽熙增煦、千石资本、博龙基金等共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4.1亿股,募资32.3亿元,用于收购一龙恒业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等项目,泽熙增煦的认购比例约为20%。

  华东重机于11月23日发布公告再次调整定增预案,发行数量由最初不超过2.19亿股下调至最终1.29亿股,募资总额从最初不超过8.28亿元最终缩减至4.89亿元。调整后泽熙退出,发行对象缩减为三名。

  11月29日乐通股份公告称,对定增方案进行了调整,新修订后的定增方案中,徐翔母亲郑素贞将不在认购名单之中。公司将拟发行股票数量由原来的4.90亿股下调至2.74亿股,拟募集资金规模则由原来的43.97亿变更为24.55亿元。根据今年5月27日签署的认购协议,徐翔的母亲郑素贞拟斥资16.61亿元认购1.85亿股,若定增完成,郑素贞将持有乐通股份26.83%的股权。

   (记者 刘慎良)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