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交委要求网约车平台清理非法运营外地车

2015年12月17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日前,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广州城建公咨委关于“广州交通拥堵情况”研讨会的专题报告,一时间“限外”再度引发大家关注。而昨日,广州市交通部门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中约谈滴滴、神州、优步、易到等网约车平台企业。对于近期市民反映强烈的大量外地网约车进入广州市从事非法营运活动、导致广州市交通拥堵情况日益严重的问题,市交委要求各平台企业立即抓紧清理,共同维护好广州的交通运行秩序和运输秩序。

  在昨日的约谈中,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向各平台企业表示,广州市鼓励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出租车服务模式,为社会公众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出行服务。但网约车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亟须规范。依照现有法律法规,利用私家车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行为,违反了国家道路运输的有关规定,属非法营运行为,对此,市交通执法部门将继续坚决依法依规打击。

  对于平台接纳不具备合法营运资格的车辆及驾驶员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以及近期市民反映强烈的大量外地网约车进入广州市从事非法营运活动、导致广州市交通拥堵情况日益严重的问题,市交委要求各平台企业立即抓紧清理,共同维护好广州的交通运行秩序和运输秩序。

  目前,交通运输部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已提出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均应在取得相应行政许可后,方可从事网约车运营服务。

  关于市交委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清理外地车的情况,企业也有自己的看法。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交通拥堵与外地车网约车进入广州是否有直接关系,社会各方还有不同看法,尚无明确定论,这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科学分析。而目前,广州并未限外,平台对在广州的外地牌车辆是开放派单的。

  广州社情民意中心:建议禁外地专车

  此前,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研究发现,广州道路状况在短短几个月内拥堵加剧,表面看是专车迅猛发展所致,实质是外地牌车以专车形式大量涌入本地运营。社情民意中心专家认为,专车平台在广州落地的时间与外地牌照车辆激增的时间吻合,恰恰证明了外地车正在激化车辆与道路资源有限性的冲突。

  因此,社情民意中心建议,立法严禁专车运营企业派单给外牌车,尤其是对几大龙头专车运营企业,对违规企业予以重罚甚至吊销经营牌照,这样大量外牌专车自会减少,广州道路拥堵状况即可有所缓解,专车和出租车的竞争亦会趋于公平。

  省法制办:未收到广州“限外”备案

  12月14日下午,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广州城建公咨委关于“广州交通拥堵情况”研讨会的专题报告,建议在特定区域、路段、时段下引导外地牌机动车错峰出行。一时间,广州即将“限外”的声音再起,引发广泛关注。

  据了解,广州约有35万辆非粤A车辆,占广州“常驻”汽车的11%。今年4月以来,广州晚高峰已持续“中度拥堵”状态逾200天,中心城区平均拥堵指数环比上涨40%。广州早在2012年便开始实施“机动车限牌”,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减少汽车增量超100万辆,不过截至2014年年底,广州汽车保有量仍达到269万辆,在全国排名第六。

  针对广州市委已经研究公咨委关于“限外”的建议,15日,广东省法制办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广州市政府关于这方面的备案。而“限外”是限牌的一个附带,目的是为了保证限牌更好地实施。(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交通宣)

  “公咨委”组合拳

  近日,广州重大城建项目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城建公咨委”)向政府提交关于治理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以下为建议主要内容。

  一限

  “限外”不是一刀切地拒绝外地车辆进入广州,既要解决广州交通拥堵问题,又要维护广州包容开放的城市形象和省会城市的作用。城建公咨委建议,引导外地牌机动车错开环城高速以内的区域出行。另建议通过降低或取消部分外环以外的道路、桥梁收费,引导过境车辆避开穿越城区道路。

  二放

  城建公咨委认为,公车改革后,省内各城市公车大幅减少,为减少引导外地车错峰出行的压力,可给周边城市有要求的公务用车配发广州本地牌,方便来广州办公,同时允许应急车如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印有明显标志的车辆进入。

  三控

  城建公咨委提出,广州要加快制定和出台网络约租车管理的试行办法。要主动在权力范围内做出改变,探索网络约租车的有序管理和出租车制度的改革,尽早将市场网络约租车纳入政府统一、免费、开放的约租车平台。

  四禁

  城建公咨委建议禁止在中心城区(如内环高速以内区域)设立占道停车位。并建议重点治理交通黑点,并加大对五类车的执法力度,同时将禁摩的范围扩大至番禺全区。(记者杨进)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