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桐乡市委书记:转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为发展优势 

2015年12月18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桐乡市委书记:转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为发展优势 
卢跃东接受媒体采访 赵晔娇 摄

  中新网乌镇12月18日电(记者 赵晔娇)水隔一溪依依人影,塘开三里济济行踪。乌篷船悠悠划过,“金发碧眼”的“老外”们在石板桥上匆匆前行。拥有悠久文明史的江南枕水小镇——乌镇又一次拨动时间的钟摆,热情拥抱世界的客人们,国际范、时代感、节奏感在穿水而过的泓泽里尽显。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这一幕幕交织而成的蒙太奇,让东道主之一的浙江省桐乡市市委书记卢跃东感到兴奋:如果说旅游业影响桐乡的前途,那么互联网则影响桐乡的命运。一个关乎前途,一个关乎命运,“一业(旅游业)一网(互联网)”是桐乡至关重要的两大产业,也是桐乡所面临的两大千载难逢的机遇。”卢跃东如此表述桐乡的变革之路。

  “我们想把桐乡建设成为网络时代的小深圳,互联网丝绸之路的新起点。”卢跃东如是说。

  紧抓新机遇大会红利转为发展优势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这首诗描述了江南诗意如画的风景。而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百花地面、文化之邦美誉的桐乡更是江南水乡的代表城市。

  历史上,桐乡是一个农业大县,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农业大县变成了工业大县和市场大县。一路走来,桐乡创造过辉煌,也碰到过“瓶颈”。

  究其原因,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表示,桐乡资源禀赋较差,支撑发展的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

  在经济新常态下,困难和挑战越来越多,进入了转型阵痛期。未来,桐乡的转型发展应该何去何从?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成功召开,并永久落户桐乡。卢跃东曾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对桐乡而言既是荣誉,更是责任。2015年,浙江省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等七大产业。

  在如此新形势下,桐乡集中各方智慧,确定了未来发展路径,聚焦“一业一网”,加快推进“一业驱动四化”、“一网引领四化”,通过旅游业的驱动和互联网的引领,助推新型农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服务业现代化。

  “要走出一条有桐乡特色的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新路,推动桐乡这座传统工业城市实现凤凰涅槃。”卢跃东说。

  目前,桐乡迎来了“一业一网”两大千载难逢的机遇。

  “我们要把互联网基因嫁接到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之中,让农业生产高度自动化,农村电商高度繁荣,网络成为农资采购、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在卢跃东看来,互联网惠民最直接的反映便是农业增效、农村增彩、农民增收。

  在新型工业化方面,卢跃东表示,要在工业发展过程中融入旅游理念,对生态要求更高,让工厂更像花园,使得生产过程成为一个令人愉快的体验过程。同时,坚持“两化融合”,把互联网基因嫁接到工业发展过程中,提升工业现代化的水平。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直接带动是的旅游产业,这原本就是乌镇的优势,同时也让整个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大提高了。”卢跃东说,除此之外,他感受最明显的是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升级的助推力。“传统工业的发展已经受到瓶颈制约,互联网+传统工业,它的技术改造、智能化程度,都迅速提高了。”

  通过发展“互联网+”,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桐乡推动羊毛衫、皮鞋、皮草等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房车等高端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和智能制造业,把桐乡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工业强市。

  如今,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桐乡。桐乡的发展优势业已起飞。

  迎接新变化网络能量惠及百姓生活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桐乡全市100多万人口,人人都是东道主,也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用卢跃东的话说,便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桐乡集了人气、聚了财气、增了福气。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桐乡乌镇的召开以及永久落户,给乌镇及桐乡带来了深刻而广泛的变化。

  卢跃东介绍到:“自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以后,来桐乡考察学习的人多了,观光旅游的人多了,愿意到桐乡落户创业的人多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实实在在地推动了桐乡的发展,尤其是更多的互联网企业选择落户桐乡或者与桐乡合作。”卢跃东表示,目前已经有浙大网新“互联网产业园”、“神州量子”等50多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超100亿元。

  如今在桐乡,“互联网+”能量集聚爆发。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正在转化为项目,转化为GDP和财政收入,转化为助推桐乡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如何让大会能够惠民,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每个人都有获得感,所以互联网+医疗、+养老、+环保、+交通、+政务,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最先考虑落实的领域。”卢跃东始终认为,互联网发展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惠民上。

  同样,在桐乡,民生也得到改善:互联网基础设施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桐乡的光缆改造已经深入每个村,全市公共场所免费WIFI实现全覆盖,特别是乌镇的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都有了长足发展。现在每一个桐乡市民和每一名游客都能够在这里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实惠与便利。”卢跃东介绍到。

  正如现代旅游业观点:旅游产业的发展很重要的一个目标,追求的是主客共享。这在桐乡、在乌镇已经成为现实。

  拥抱新动力互联互通助力桐乡梦想

  今天,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落下帷幕。卢跃东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要释放成为发展的红利。

  对于桐乡来说,能否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压力,更是动力。

  “从开放的角度考虑问题,十三五规划中很重要的就是如何迅速融入杭州、上海的大都市圈,来共享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卢跃东说。

  在打造国家旅游度假区方面,卢跃东也有自己的想法,下一步,我们要用好乌镇旅游品牌的溢出效应,丰富旅游业态,拓展品牌内涵,争取早日创建成为国家旅游度假区。

  同时,还要把互联网应用融入生产生活各个领域之中,从而让创业创新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从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主人,都有成功的机会,真正让互联网成为科技惠民、造福一方的先导力量。

  如今依托互联网,桐乡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然而,梦想要变为现实,需要机遇,更需要奋斗。

  “桐乡人将大力弘扬创业、担当、团队三种精神,进一步提振全市上下的精气神,个个努力,人人争先,全力以赴投入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实践中。”卢跃东如是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