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经济基因撬动浙江转型 先发优势铸就经济高地

2015年12月18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2月18日电(记者 谢盼盼)又见一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当世界互联网春风再度滋润浙江乌镇之时,“互联网+”基因已融入浙江的热土,源源不断释放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作为全国首个提出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省份,信息经济在浙江布局谋略中,早已先行一步,早在2013年12月,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两化融合促发展,当浙江老底子民企在转型大潮中“挣扎”时,浙江“两化融合”招数尽显本色,助企业腾飞。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认为,发展信息经济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题中之义,也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于浙江而言,要加快制定实施浙江的“互联网+”行动计划,突出“互联网+”与七大产业联动,让互联网这条“鲶鱼”持续搅出新的活力。

  再回首,再思考,再前行。浙江“十二五”信息产业收入5.8万亿元。当互联网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基因,“十三五”中且行且期待浙江辉煌。

  互联网“风暴”上演 新经济萌发展云卷云舒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于乌镇开幕,千年青砖,流水涓涓,乌镇水乡看似波澜不惊,实则一段段互联网传奇故事在古老的土地上诉说。若说乌镇与互联网之盟始于去年,而与互联网相伴而生的信息经济与浙江之约,却早已有之。

  透视浙江信息经济光谱,还可见浙江主动顺应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规律而走出的一盘战略“大棋”。

  早在2013年12月,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2014年5月,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

  “信息经济成为工业创强的重要推动力。”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君青用了这样一段数字: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社会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287.7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省GDP的比重7.71%。

  “信息经济在整个浙江经济板块当中可谓一马当先。”浙江省长李强如此感慨。

  随着“互联网+”应运而生的新经济、新业态正云卷云舒。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正在颠覆传统业态。

  如果认为浙江互联网新经济只有阿里巴巴时,浙江的态度是“否定”。“从浙江全省来看,信息经济上市的企业有60余家,规模破百亿的企业也有8家,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也有4964家。它们和阿里巴巴一样,都是我省信息经济发展的主力。”浙江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说。

  以安防行业来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安防行业开始涉足“物联网”,顺应产业发展的要求,迈向“云端”,迎来安防行业的第二次IT化浪潮,如浙江的海康威视推出视频云存储产品和方案。

  诚然,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一批批新型产业与经济发展“如影随形”,而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形成浙江信息经济的特色优势。

  李强表示,近年来,浙江主动适应新常态,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如今信息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互联网已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基因。

  正如其所言,互联网之势在浙江如火如荼,浙江还被亚马逊、腾讯、京东等世界级互联网“看中”,纷纷入驻。吴君青介绍,浙江全省今年新增互联网企业近4万家,总数达25.8万家。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叶航表示,信息经济代表的是人类新经济形态,即从工业社会过度到后工业社会最大的增长点。“它可以推动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自然而来,信息经济在浙江,如果比其他地方集聚更多的话,那它对浙江经济的影响也将特别大。”

  如今,作为全国首个提出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省份,浙江的信息经济渐渐成势,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看到信息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夏宝龙期待,加快发展信息经济,努力使信息经济成为浙江经济“短跑冲刺”的力量爆发点和“中长跑竞赛”的能量蓄积器。

  两化融合转型浙江 传统产业触网“登高”

  当互联网之风席卷中国大地时,中国制造业却出现尴尬一幕:一方面,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有购物冲动的消费者,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产出堪称全球第一,但不少制造企业却陷入产能过剩的烦恼中。

  于浙江而言,其烦恼一样存在。“在全球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今天,浙江的机会是什么?”李强说,在分析研究对比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日本再兴战略和新工业法国之后,我脑海里跳出来三个关键词,第一个词就是“信息经济”,第二个词是“两化融合”,第三个就是“智能制造”。

  于浙江而言,“互联网+”正是落实实际行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助力浙江经济加速度。

  “信息化就是竞争力。”宁波培罗成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负责人王健介绍,以小批量定制著称的培罗成公司,仅量体这个环节通过信息化手段,就使原来长达20天的数据采集时间缩短到1周。

  在“两化融合”中,浙江政府亦在努力构建良好环境体系。2013年10月,工信部批准浙江为全国首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全省启动18个“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800多项示范试点项目,实施“百千万”智能化新产品开发计划。

  吴君青说,信息经济成为浙江省转型升级的主动力。浙江机器换人和智能制造步伐不断加快,以两化融合为核心的“机器换人”工作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全省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量约占全国的11%,居全国第一位。

  “我们越来越清晰看到发展信息经济、推进“两化”融合、主攻智能制造,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李强说,当前浙江制造既面临工业2.0、工业3.0的“补课”,又要在工业4.0“加课”这样的双重任务,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就必须先打造浙江制造升级版。

  当互联网大潮而来,浙企选择的是逐步向互联网靠近。作为制造业领军企业之一的正泰电器,刚复牌就以约94亿元收购正泰新能源开发100%的直接和间接权益,此举被认为是正泰“打造能源互联网,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开发运营商”的重要战略布局。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信心十足。“构建能源互联网,对于统筹能源开发、配置和利用,保障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供应,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泰争取在推进能源互联网方面有更多的建树。”

  “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是密切相关的,不是你死我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李强的这句话点明了两者关系,更是点明浙江的态度。

  叶航认为,互联网对接企业使原有工业社会的消费模式、商业模式之间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他分析说,“传统企业盈利模式聚焦在产品本身,当互联网+附在传统工业上,让传统工业产品的生产、消费、营销模式等发生根本性变化,提高传统工业产品的效率。”

  一份可喜的数据是,“十二五”期间,浙江“两化”深度融合得到快速推进,2014年浙江两化融合指数达86.26,列全国第三位。而到2020年的目标是,浙江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90以上,初步形成先进的智能工业体系。

  信息经济点金浙江 迈入“321”时代

  对于开放、包容的浙江人而言,这样的经济数据远远不够,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一座座因“互联网+”而“+”出一片新天地的小镇比比皆是,“点金”浙江经济发展。

  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作为浙江100个特色小镇的先行试点,在这座造梦工厂中,向“中国硅谷”迈进的宏伟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自今年3月开园以来,梦想小镇实现梦想的消息频传。其中,杭州遥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就成为梦想小镇继心有灵犀互联网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之后的又一家新三板企业,预计2015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就可达6亿元。

  “特色小镇建设是未来浙江创业创新的主要载体。”吴君青说,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一批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已初具规模,未来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技术、人才、项目资源引入小镇,使其开花结果。

  点石成金,浙江则遇“互联网”成金。当浙江人的重心移步于信息经济时,这样一份成绩单亦让浙江人骄傲。继去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后,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高于第二产业4个百分点。浙江经济的产业构成,从“二三一”转向“三二一”。

  事实上,这也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三二一时代是人类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发展的一个标志,”叶航称,像西方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从工业社会走向后工业社会,都是以该指标来体现。

  叶航认为,浙江的“三二一”产业构成,从现在来看,显现的是浙江经济运行更合理的状态。他提醒,在“三二一”产业构成中,政府应更注重政策指导和扶持企业。

  拉长观察时间轴,这样的结构之变无疑令人振奋。夏宝龙说,近年来,浙江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结构变化、动力转换的新趋势,服务业比重逐年提高,以“互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此长彼消的转换正在加快。

  诚然,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让浙江的经济结构发生“美丽的转变”,不仅在于抵挡眼前的风浪,更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一个企业、一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先行者,得先手。浙江作为全球首个提出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省份,向世人展示的是信息经济的勃勃生机。李强说,“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一年以来,我们浙江大地上上演了许多精彩的互联网故事,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成为了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成了浙江经济的新基因,新亮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