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跑路风潮下的P2P透视:监管落地成最大期待

2015年12月21日 13: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跑路风潮下的P2P透视:监管落地成最大期待
P2P互联网投资人行为

  近几年,P2P理财因其较高的收益、高效便捷的投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近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爱钱进和营销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AdMaster联合发布了《P2P互联网投资者行为调研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在各年龄层的理财人群中最为普及,使用率高达76%,堪称全民理财工具。随着互联网对理财市场持续渗透,P2P理财也快速崛起,以38%的普及率小幅超越股票和银行定期存款,成为普及率第三高的理财方式,与排名第二的银行理财仅存在微弱差距。

  80后、90后成P2P理财中坚力量

  《白皮书》显示,从年龄划分来看,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在各年龄层的理财人群中最为普及,使用率高达76%。对于P2P理财的态度以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90后最为积极,配置显著高于传统理财方式。尽管他们当前缺少理财资金,但3-5年后将成为P2P理财的中坚力量。80、85后理财用户在传统理财和P2P理财上多点开花,且资金实力强于90后,是P2P理财需努力争取的“金主”。相比之下,35岁以上人群更偏爱银行和股票,对于P2P理财的态度比较保守。

  P2P理财越了解越想投 做越多越担忧

  《白皮书》指出,P2P理财认知程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合理的投资者教育能明显促进理财人群使用P2P理财的积极性。数据显示,只有42%的理财用户表示对P2P理财“非常了解”或“比较了解”。无论用户投资P2P理财的资金多寡,比较了解该理财方式的用户比例均不足六成。随着认知的加深,P2P理财使用率也显著提升。

  虽然P2P市场跑路、倒闭等负面事件时有发生,但数据指出,总体而言,理财人群对P2P理财风险评判较为态度乐观,仅有12%的用户认为P2P理财具有较高风险或高风险。然而,对于已使用P2P理财的用户而言,随着投资金额和理财时间的增加,用户对其风险的担忧程度呈现上升趋势。例如,投资额小于1万时,认为P2P理财具有高风险和低风险的用户比例分别为4%和54%,而当投资额突破50万后,前者上升至19%,后者则下降为40%。

  行业发展空间大 潜在P2P用户待开发

  投资金额方面,投资金额越高的理财用户,采取的理财方式越多样化,对P2P理财的接受度和使用率也越高。数据显示,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普及率的提高,包括P2P理财在内的互联网理财方式在总体理财人群中渗透率已达到88%。

  爱钱进创始合伙人杨帆表示,目前理财人群平均只将27%的收入用于投资。与“4321资产配置法则”(即40%投资、30%生活开销、20%储蓄备用、10%保险)相比,这一比例明显偏低。未来潜在理财容量可以继续激发,其中P2P理财份额具有可观的提升空间。调查表明,64%理财用户明确表示将在未来一年中增加互联网理财的投入。数量庞大的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用户人群均可能成为P2P平台所转化的对象。

  平台跑路前有征兆 如何识别有妙招

  就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暴露的问题也接连不断,尤其是临近年底,行业乱像频发,多家P2P平台频繁被曝出非法经营,被监管部门调查。这让不少投资者心生忧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P2P网贷行业累计融资额达12314.73亿元,问题平台数量累计达1157家,涉及投资人数约15.7万人、贷款余额为82.7亿元。投资人一旦踩雷,维权过程比较艰难。

  那么如何识别合规平台呢?近日发布的《P2P投资人投资指南》中指出,投资人第一步可以查询了解平台基本信息,还有判断平台是否拥有自己的技术团队、是否与过去业务相切断,考察业务模式的合法性,合规的平台用户需实名注册、平台利息符合法律规定、资金要第三方托管。而优质平台则应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强有力的风控团队、强有力的资金调拨能力等。

  《P2P投资人投资指南》同时指出,当P2P平台突然短标频发、平台利率不断上升、高层频繁变动、大户相继撤资平台、负面消息不断传出、平台老板露面次数减少、网站无法打开、电话无法拨通等现象发生时,极有可能是老板跑路前的征兆,投资人需提高警惕,及时撤回资金。

  P2P平台期待行业监管 不希望被管死

  目前,作为互联网金融“基本法”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已出台数月,明确显示出国家对P2P行业的鼓励和支持,也确定了P2P的属性定位。而由银监会牵头调研、制定的P2P平台监管制度也将于年底或明年1月出台。

  面对监管细则的步步逼近,爱钱进创始合伙人杨帆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非常希望监管部门落实对行业进行的监管,却又不希望被管死。期待监管制度能给行业一些明确的指引,比如P2P行业的准入门槛以及出台明确的管理办法杜绝平台自融等违规事情的发生。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整个行业的门槛和竞争都在水涨船高。对于监管的力度,杨帆表示,目前行业需要一个渐进式洗牌方式,最怕是突然出现一个很重的监管方式,砍掉其中一半的参与者,这种剧变式的洗牌,无论对中小平台还是现有的大平台冲击都是非常大的。一个渐进式的迭代,能够继续让这个行业通过试错进行创新,同时经历优胜劣汰的过程。

  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监管细则未出台之前,行业自律能力尚待加强。预计未来随着明年监管细则出台落地后,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互联网金融已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中,互联网金融发展得好,将服务于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这对实体经济的增长将具有正面的积极影响。

  对投资者而言,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及风险监管,选择优良的投资平台是安全投资的关键,看安全性,再关注收益率,减少风险指数进行分散投资,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记者 高蕾)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