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不欢迎宝能收购公司 并非不欢迎其买万科股票

2015年12月24日 04: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在宝能、安邦于万科停牌前“闪电”增持,合计持股逼近30%后,12月23日万科回应称,宝能、万科在文化、经营风格上不容,因此不欢迎宝能收购公司、控制万科,但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新京报记者就此致电宝能系相关方,前海人寿董秘称会安排相关部门回答问题,但截至发稿时未有具体回复。

  双方多次交流但未达成共识

  在宝能系的连番举牌猛攻之下,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12月17日高调发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宝之争”拉开序幕。

  昨日,万科针对近期媒体报道发表回应称,之所以说不欢迎宝能系,并非不欢迎其买万科股票,而是不欢迎宝能系收购公司、控制公司。宝能的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不相容。如果宝能系控制万科,没有信心说服其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

  在昨日的回应中,万科还透露其与宝能有过多次接触,但双方未达成共识。王石在12月17日的讲话中也曾表示,在宝能系增持到10%的时候,他与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见过一次,双方从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彻谈4小时,但没有达成共识。万科董秘谭华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透露,双方有过多次接触。

  昨日,万科表示,在宝能系第一次举牌之后多次向其表达,希望宝能系能就举牌意向做出明确表示,在双方达成共识前,希望宝能系暂缓增持万科股票。“在双方接触的过程中我们已经逐渐失去了这种信心。”万科称。但万科在昨日也透露,仍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不要因内斗而两败俱伤。同时万科也表示对保险资本、潮汕商界没有任何敌意。

  宝能系从7月开始连续举牌万科,直至12月7日,万科公告宝能系继续举牌至持股20%,第一大股东变更。在近半月里,宝能系“来势汹汹”,已将自身持有的万科股份提高至23.52%,牢牢占据万科第一大股东席位。

  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宝能系相关公司,宝能集团总裁助理黄鹰称:“不要问我,我们不清楚,跟我们没关系,你找保险公司。”随后,新京报记者联系前海人寿董秘曹渝,对方表示正在开车,会安排部门回答记者的问题。记者把具体的问题发给对方后,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王石“拜票”基金否认毒丸计划

  在宝能、安邦大举增持万科A股后,昨日有媒体报道王石拜访瑞士信贷寻求支持。万科企业内刊《万科周刊》昨日晚间发文称,王石昨日拜访瑞士信贷时,与投资者交流。该文刊出王石现场发言纪要显示,王石称万科停牌是为了做资产重组和重大收购,但肯定不是毒丸计划,更不是焦土战术。

  12月18日,万科公告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而市场分析认为万科将采取定增或资产注入的形式,稀释宝能系持有的万科股份。

  此外王石表示,宝能、万科都是在深圳的企业,不应该内斗。此次“万宝之争”的结果能够让万科股权结构更稳定。而王石也承认按照宝能现有的股权,其进董事会将是迟早的事,但并没有达到可以轻易对董事会和万科管理层进行重大改变的地步。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瑞士信贷与工商银行合资设立的工银瑞信基金为持有万科A股的基金公司之一,旗下持有万科A的基金为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工银瑞信新金融、工银瑞信美丽城镇主题等8只基金。然而工银瑞信持有的万科A股股份并不多,截至三季度末为3008万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44只公募基金持有万科A 27187.96万股,占总股本的2.46%。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陈鹏

  ■ 监管

  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举牌需披露资金来源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12月23日晚间,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文件,对保险机构披露举牌信息进行了重点规范,其中明确披露内容应包括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管理方式等信息。

  进入12月份以来,“财大气粗”的险企开始进入二级市场疯狂扫货,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就在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万宝股权争夺战”中,也少不了险企的身影。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已经持有万科A 6.66%的股份,安邦保险目前也掌握了7.01%万科A股份。而在整个12月,安邦保险举牌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同仁堂、大商股份、欧亚集团等。

  另外,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加入险企“举牌团”的还包括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保险、国华人寿、中国人保、上海人寿、君康人寿和百年人寿等多家险企。在险资大肆举牌的背后,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

  王石就曾质疑宝能系举牌的资金来源问题,其称宝能系购买万科的第一份钱来自万能险,并表明短债长投具有很大的风险。而包括前海人寿在内的宝能系举牌资金来源及运作的细节,也引起市场的众多猜测。

  昨日晚间,保监会发布文件,要求保险机构举牌时,应于上市公司公告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在保险公司网站、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以及中国保监会指定媒体发布信息披露公告。同时,除披露相关股票名称、代码、公告日期、交易日期等基本信息外,保险机构还应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管理方式等信息。如果运用保费资金的,还应列明相关账户和产品投资余额、可运用资金余额、平均持有期及现金流情况。

  ■ 相关新闻

  天弘基金调整万科股票估值方法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天弘基金12月23日发布公告称,根据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有关规定,公司决定自12月22日起,对于停牌股票万科A,旗下基金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并采用中基协AMAC行业指数作为计算依据。自万科12月18日停牌后,房地产板块截至昨日上涨约2.9%。

  根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估值有关规定,对于停牌股票,基金公司应该充分评估股票在停牌后经济环境变化和上市公司特有事项对股价的影响,如果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应该进行估值调整。如果基金不及时调整估值,导致估值偏差过大而对持有人造成损害的,基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将面临处罚。

  天弘基金人士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弘基金旗下只有天弘中证全指房地产指数基金,被动持有万科股份,此次估值方法调整是按照行业规则进行的正常调整。

  基金资料显示,天弘中证全指房地产指数基金发起成立于今年6月30日,截至今年3季度,万科A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但该基金整体规模偏下,持有的万科股票也仅10.54万股。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