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懒人”多网购偏爱享乐型 奶爸被迫节约

2015年12月24日 10:5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距离2016年,还有几天。在即将过去的2015中,每个济南女性的生活都有了新的变化。这些变化或来自生活,或来自工作,或来自家庭。即日起,女报推出系列报道,从珠宝、服饰、美容美发、房价、旅游、水果物价等方面盘点济南女性生活的改变。

  2015 马上过去,这一年里网购越来越深入每个济南市民的生活。在这一年里,你在网上败了多少?哪些东西是济南人爱买的热门商品?济南人都在网上买卖些什么?让大数据带你了解济南人的购物习惯和创业方向吧。

  山东人爱从网上订家居用品和家电

  在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淘宝大数据报告中,山东人在家居用品方面的购买力惊人。

  在家居用品行业研究报告中,山东人在消费规模最大的五大省份中排名第四,仅次于广东、江苏、浙江。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家居行业囊括了家具类、家装类、布艺类、餐饮类、饰品类以及日用类等六大类别。细分来看,家具是目前占比最高,也是增长最快的子行业。

  济南消费者时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新购置的家具都是从网上购买的。“以前在网上买家具总会担心安装问题。但现在很多家具店铺都提供了送货上门和安装服务,在价格上也划算。所以,我的全套家具都是在网上订购的。”他说,自己选择从网上买家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款式新。“网上可以轻松找到一些新颖的多功能家具,比如翻板床、收纳床等,这些比较新的家具款式在本地的卖场里还很少见。”

  在家电数码方面,山东人也是购买的主力军,排名第四,仅次于广东、江苏、浙江。根据分析,山东人在数码产品、小家电、大家电的消费中排名均名列前茅,但对手机的更新换代似乎没有那么热情。另外,在家电中,“享乐型”和“减轻劳务负担型”产品受欢迎。比如,“扫地机”、“擦窗机器人”的消费人群中,山东消费者占比相当大。

  爱网购户外装备,不爱网购吃穿

  在户外运动方面,山东省的占比和增速都非常高,均排进了前六名。消费者热衷购买的健身产品,近两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2012年前流行的是滑板和潜水,2013年击剑运动异军突起,2014年甩脂机大受青睐。消费者方面,运动户外是一个男女比例均衡的行业,消费者中男性稍占多数。男性在运动健身类、户外类、骑行类的占比递增,其中骑行类达到六成。游泳项目中的女性用户占比极高。

  在食品、服装、饰品、化妆品方面,山东消费者的热情没有其他省份那么高。食品中,最受女性欢迎的是休闲零食类。

  在女装方面,消费前十名的分别是连衣裙、T恤、休闲裤、打底裤、衬衫、牛仔裤、蕾丝衫、毛针织裙、半身裙、大码女装。

  男性最爱送异性玉石、黄金首饰

  在饰品、化妆品方面,广东、浙江、上海保持时尚美妆行业前三地位,遥遥领先。值得注意的是,男性购买时尚美妆产品的成交金额与女性持平,毫不逊色。

  据分析,中国男性最喜爱送给异性的高档首饰是最为传统的玉石首饰,其次为黄金K金,大部分男性线上购买礼物依然以传统为主。年轻男士偏好购Swarovski水晶、钻石等流水线化的礼物成品,而年长者更偏好宝石、琥珀等传统性产品,并且偏爱购买DIY配件自己进行加工。档次更高的男士挑选礼品更为多元化和小众化。

  另外,男士并不喜爱购买化妆品作为礼物。这是因为化妆品属于快速消费品,纪念意义和使用期限都不如首饰类产品。同时,化妆品的适用人群窄,个性化程度高,潮流性强,挑选较为困难。男性购买化妆品的品类排行与女性基本重叠,依次为美容工具、香水、BB霜、唇部彩妆、指甲彩妆。男性购买化妆品时与女性差异很小,往往是与女伴商量之后才上网购买,惊喜程度不及首饰。

  辣妈消费见长,奶爸被迫节约

  据大数据统计,宝贝降临后,辣妈消费见长,而爸爸的消费则被迫压缩。在宝贝降生前一年,准父母已经开始为宝贝准备纸尿裤、手推车等用品,消费甚至高于孕妇产品。此时,其余各项消费比例开始下降;宝贝降临,母婴用品消费达到峰值,母婴以外消费均降至最低水平,之后几年缓慢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宝贝降临前一年,准妈妈开始穿孕妇装,女装比例降低;宝贝出生后,辣妈为自己添置新衣消费不断提高,男装的变化趋势则恰恰相反。宝贝降临前一年,准妈妈开始使用孕产妇专用护理用品,并减少彩妆,因此在护理和彩妆消费比例下降。宝贝降临后有所回升,尤其是彩妆,几乎与初期持平。受到珠宝行业线上发展影响,升级辣妈后,为自己购置首饰的消费也大幅增加。

  宝贝降临对于爸爸的影响最为巨大,爱好数码、运动、户外的爸爸们不得不为宝贝砍掉自己在器材装备方面的预算。宝贝降临后,运动/户外消费有所回升,而数码消费则仅仅达到初期的一半水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