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上行节奏被B股搅局 节前或延续“三无”行情

2015年12月29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受B股突发性大幅下挫7.90%影响,沪综指、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数全线下跌,最终以中阴收盘,沪综指报收3533.78点。

  本报记者发现,历史上看,每年年底到农历春节期间,A股市场交投一向清淡,各大主力无心恋战,都会导致出现无量、无热点与无人气的“三无”行情。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不妨在年底收官清淡交易之际,调整自己的持仓结构,布局春季行情。

  上一周股指成功向上突破三角形上轨压力,本来是已经步入稳健上行的节奏。可不巧的是昨天遇到了B股大幅跳水近8%的负面影响搅局,上证综指也纷纷在午后大幅回落,截止收盘暴跌94.13点,跌幅也达到2.59%,其余中小板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全线大跌,整个市场一片黯淡,板块个股全线杀跌。

  B股下跌有点突然

  尽管昨天 B股的下跌有点突然,但是从其市场表现来看却早已有下跌调整需求。近期B股指数远远走强于A股指数,短期涨幅已经达70%,许多个股涨幅翻两倍,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 B股市场心态上的脆弱。此外,外汇局之前发了一些关于外汇管理的一些新规,将在2016年1月1日开始实行,也成为诱发B股大幅波动的原因之一。周末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获得人大通过,加之国际板、科创板上市提速,也导致B股边缘化。

  不过,昨天上证指数虽然大跌94.13点,但盘中个股跌停数仅仅17只,而两市涨停个股数却多达50只。因此许多市场人士认为,A股对B股的这般杀跌有点过度反应。虽然AB股存在一定的联动效应,但理论上是没有多少必然性的。所以,昨天A股指数的大幅杀跌应该有被错杀之嫌疑,相信在后市市场在理性分析后,市场再度调整的空间应当有限。不过,从昨天市场收出一根光头光脚的大阴线看,短期市场稳健上行的节奏明显被搅局了。

  本报记者发现,从历史上看,每年年底到农历春节期间,A股市场交投一向清淡,各大主力无心恋战,因为年终一要忙总结,二要忙着为来年布局。而题材持续性差也打击了资金的操作热情,导致无量、无热点与无人气的“三无”行情。

  对于年关行情,技术派人士认为,目前大盘周线均线和指标趋势较好,但日线KD指标到达高位,大盘的60分钟K线和指标走势模糊,而3600点关口的失守预示着盘面将进入弱势整理阶段,投资者应该等待方向明确后,再决定操作。短期关注沪指在日线上能否守住20日均线的支撑。

  规避虚高的题材股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妨在年底收官清淡交易之际,对持仓的品种作一次认真梳理,调整自己的持仓结构,布局春季行情。其中广州万隆认为,对于质地优良、股价低廉、基金重仓、涨幅不大的股票,不为震荡所动,特别是受益政策导向的题材概念更值得积极关注,比如“一号文件”题材概念股、空气治理题材股、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涨价概念股;其次,围绕金融改革、注册制推出,2016年金融生态将开始发生巨大变化。金融改革有望是春季行情的重磅主线,亦值得重点关注。

  还有市场人士提出,当前创业板的市盈率超过百倍,中小板也超过60倍,估值风险加剧,注册制的推出无疑是利空创业板和中小板题材概念。(记者杨欣)

  机构动向

  年关聚焦四大行业

  上交所近日公布了沪市主板公司年报披露时间表,2016年1月18日安信信托将率先披露年报,正式拉开2015年年报披露序幕,高送转个股有望受到市场的青睐。而2016年证券市场将迎来很多的制度创新,上海科创板推出后战略新兴板和深港通也将落地,明年券商和创投行业带来利好。年底这两大事件以及相关个股都值得投资者重视。

  本报记者同时发现,接近年关,机构投资者则把目光聚焦在了中小创板,行业则聚焦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

  11月以来表现出众的锂电池、虚拟现实概念股成为了机构调研的重点。

  锂电池概念成为11月以来机构调研数量最多的概念板块,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天赐材料、江特电机、当升科技等近30只股被密集调研。

  12月,也有100多家上市公司得到机构关注,环比小幅上升。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最受QFII青睐。(杨欣)

  专家建议:A股被拖下水 可适当减仓

  “B股指数昨日临近中午收盘突然跳水,虽然还不清楚B股大跌的原因,但A股不妨多注意仓位哟!”有券商如此提醒客户。根据记者了解,虽然B股指数突然大跌有可能是虚惊一场,但目前A股面临一定压力,适当降低仓位是不会错的。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周一B股大幅调整引发A股重挫,历史上看,B股指数顶部和底部出现的时间往往领先于A股,“今天B股相关指数破位下跌,值得投资者警惕。”古振华认为。他还指出,注册制明年3月施行,“如实施注册制的香港市场估值就是比A股低得多,另一方面,国务院明确提出建立战略新兴板,战略新兴板将为中概股公司回归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预计2016年1月大股东和高管的限售股解禁累积规模约有1万亿,实际减持规模即便打一折,也约有1000亿。”古振华表示。

  安信证券首席投顾张德良指出,一直最稳定的B股整体突然急挫,加大了情绪波动。目前依然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若紫光股份、七喜控股、万达院线等龙头个股也开始掉头向下,整体趋势向下的概率就会陡升。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在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适当降低仓位还是理性的选择。(记者张忠安)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