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中国股市十大预言:上市公司“硬退市”成常态

2016年01月04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资本市场实施注册制改革的窗口之年,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政经环境都将面临新的挑战,我国制度变革将实现重大进展。股市作为经济运行和改革进程的晴雨表,也将伴随这些改变发生深刻变化。

  证券日报十大预言研究组组织内外力量,对影响股市运行的相关因素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以下预测:

  预言一,股票发行注册制预计6月份启动。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议案,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作出专门安排,从今年3月1日起生效。我们预计,相关制度准备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这项改革有望在6月份正式启动。

  需要指出的是,“积极稳妥、平稳有序”是实施注册制的基本要求。实施注册制不等于上市规模失控,对新股发行和上市规模、节奏仍将实施必要的宏观调控;不过,调控方式和途径将创新。注册制实施后,新老发行体系将稳妥切换,管理层将做出切合实际的过渡安排。

  预言二,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实现7%左右。

  我国经济增速减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大幅度下降,传统经济的生产效率不高,靠投资规模扩张拉动增长的边际效应递减。针对这些问题,三年来,我们已经启动全方位调整战略:从开辟多元化国际贸易空间来说,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战略进行调整,加大对外投资力度;从国内投资来说,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民间投资,以“中国制造2025”兼顾政府和社会投资升级;从国内消费来说,升级进程表现稳健,新消费人口逐步发力。

  具体来说,2016年在消化过剩产能的同时,可以加大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消费有望保持回暖态势,非居住类中高端消费继续升温;减税降费将助企业提高绩效,并购重组将优化产能结构。国企、财税、金融、银行、养老保险和医药卫生体制等领域将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预计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仍将实现7%左右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6.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可控制在3%以下。

  预言三,改革和经济双重驱动的股市行情将继续演绎,2016年上证综指上限在5300点一线,下限在3300点一线。

  股市行情以经济起伏为主要依据,但同时受到政治经济社会等改革进程的重大影响。2015年中国股市遭遇了异常波动,进一步暴露了治理软肋,但“改革释放红利——企业承载红利——投资分享红利”的大逻辑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股市过往的“习惯性低迷”是不合理的,应当进一步完善体制、补齐短板,对核心投行要实施“打铁工程”,重塑中国股市的价值发现、价值维护体系。

  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即6.5%-7%区间的前提下,加上结构性改革的红利继续释放。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股市将保持稳定向上趋势。我们预计,上证综指将突破2015年创造的5178点,创出新高,上限将在5300点一线。而投机者可能借口注册制改革扰动市场,促使大盘下跌;但受到价值规律驱动,下限将保持在3300点一线。

  在主板市场价值中枢上移的同时,创业板市场继续分化,创业板指上涨平稳。

  预言四,上市公司“硬退市”将成常态。

  2015年12月份,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董事长同学不忍看到公司退市而捐赠8.6亿元”的奇葩公告,令退市机制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股票发行注册制即将实施的2016年,应当对触发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实施“硬退市”举措,不得给予任何回旋余地。

  退市触发条件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财务状况不再符合持续上市交易的标准;二是有欺诈发行和重大违法行为。此外,上市公司也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主动申请退市。2016年,管理层将在强制退市方面出台力措,打破“僵尸上市”魔咒。

  预言五,2016年M2新增规模预计为12万亿元左右,有望降息三次。

  2016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要求,2016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可设定为13%,新增信贷规模将与2015年实际规模持平,即保持在12万亿元左右。

  预计2016年央行将继续降息,可能分三次,最多降1个百分点。预计可降准四次至五次,幅度为5个百分点。

  预计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保持总体稳定,直接融资比2015年提高2个百分点,占比达23%左右。

  预言六,2016年房地产投资可望实现恢复性上涨,房价走势温和。

  截至2015年11月底,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降至1.3%,这一局面需要扭转。中央已明确要求实施一系列去库存措施,这将促使企业回收投资,恢复常态投资。预计2016年前5个月,房地产投资仍将低增长;但从6月份起,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拐点,增速逐步提升。

  继续推进我国城市化进程,继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这一趋势并未改变;需要改变的是,一些主体在房地产行业中不当获利。改革的目的是规范秩序,促使优质房地产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包括住宅地产、工业地产、商业地产、医疗地产、养老地产、教育地产、旅游地产等在内的“优质地产服务供给”。在这一进程中,一线城市的房价不会剧烈调整,仍将稳中有升。2016年一线城市房价走势温和,二三线城市房价将继续分化。

  预言七,“治霾经济”进一步提振,环保节能投资将显著增长。

  雾霾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心头之痛,打赢治霾战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功效。国家发改委已于2015年12月30日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PM2.5划出红线。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将引导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技术再上台阶,实现新突破。2016年,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领域的投资将显著增加,并有望出现新的投资样本。

  初步测算,2016年环保节能领域新增投资有望达到8000亿元至10000亿元。

  预言八,国防和军队改革落地,军民融合经济迎来“黄金期”。

  2015年12月31日,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宣布成立,拉开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幕。战略支援部队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为军民融合发展打开了战略空间和现实空间。

  2016年1月1日公布的《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提出,“着眼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分类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健全军民融合发展法规制度和创新发展机制”。可以预见,军民融合发展将迎来一个“黄金期”。军工企业、民用企业将在资本、技术、项目、企业组织方式上实现融合发展,提升生产效率,创造市场机会。军民融合发展将促进我国工业向现代化中高端迈进。

  2016年,资本市场将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支持,并由此产生投资机会。

  预言九,人民币“国际使用”比重将提升。

  人民币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虽然人民币在SDR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可以驱动人民币“国际使用”。2016年,中国将在打通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投资渠道、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贷款方面采取措施。2016年人民币汇率将在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扩大双向波动区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2015年12月14日,中国正式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为其股东。所有这些措施,配合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将促进人民币在跨国投资、国际结算等方面的应用。全球性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比重将逐步提升。

  中国应完善监管制度,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促进人民币全球有序流动,同时维护好国家金融安全和整体安全。

  预言十,新型金融监管体制将进入研究论证阶段。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为改革现行金融监管体制指明了方向。2016年将开展新型金融监管体制的研究论证工作,并择机落实。

  针对金融跨业和混业发展、资本跨国流动的需要,参照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在现行“一行三会”体制的基础上,可进一步划分统一监管和分业监管的领域、层次、功能,构建流动性集中监管,常规业务分散监管,系统性风险合作监管的新机制,建立和完善统一和分散相结合新型监管体制。

  (总执笔:董少鹏 十大预言研究组成员:彭春来、闫立良、侯捷宁、姜楠、朱宝琛、沈明、孙华、左永刚、徐建民、傅苏颖、包兴安、苏诗钰、杜雨萌)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