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多重利空消息冲击 A股再熔断15分钟蒸发3万亿

2016年01月07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受多重利空消息冲击A股再熔断15分钟蒸发3万亿
交易所的一天就这样在“黑屏”中结束了。  刘航 摄 J214

  人民币汇率创六年新低 多重利空冲击A股

  A股再熔断 15分钟蒸发3万亿

  今天股民又见证了历史。上午一开盘,股指纷纷大幅低开,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架势。9时42分,股指跌幅越来越大,先后触发两档熔断线,10时许直接闭市,创历史最快收盘纪录。

  15分钟A股蒸发超过3万亿

  今年首个交易日,A股熔断后,市值一日蒸发4.24万亿元,平均而言,每一分钟蒸发304.91亿元市值,每一秒蒸发5.08亿元。而今天交易仅15分钟,根据粗略计算,市值蒸发约3.6万亿。

  记录:上午触发两档熔断线

  昨天,股市总算迎来上涨,这也让股民对新一年有一些盼头,不少人今天开盘前还有着“继续上涨”的美好憧憬,然而市场总是给人意外。

  今天开盘,股指就纷纷大幅低开。股民晓东当时看着大盘还在想,会不会来个大逆转。然而市场却给了股民重重一击,盘面上除了次新股表现尚可之外,其余板块纷纷下行。股指在股民“不愿意相信”的神情中继续下挫,就如那瀑布一样“飞流直下三千尺”。9时42分,股指跌幅越来越大,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5%,再度触发熔断线,也就是说两市暂停15分钟后将在9时57分恢复交易。

  等到9时57分,市场恢复交易,然而下行趋势已经不能阻止,仅仅两分钟的工夫,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7%,再次触发熔断机制,直接闭市。收盘时,沪指暴跌7.32%,深成指暴跌8.35%,创业板暴跌8.66%,个股更是惨不忍睹。

  在今年首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就先后触发5%和7%两档熔断阈值,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市场于13时33分暂停全天交易。中小板、创业板等指数跌逾8%,仅40余只A股收涨,近1500只跌停。

  营业部:“是下班还是下岗?”

  “什么,我刚去喝杯水打个电话的工夫,就熔断了,这简直是千古奇葩。”今天上午,股市的表现让股民们十分费解,一些股民“跺着脚”地后悔,“真是辛苦大半年,这两天给跌得光溜溜的。”更有股民说,爱睡懒觉的以后都不要睡懒觉了,因为一不小心就看不了盘了,直接就给闭市了。

  一位在金融网站上班的工作人员说:“看到电脑前的情景,我拍图留念,上午就不用干活了,以后总是这样,那不知道是下班还是下岗?”

  有基民说:“真没想到这大盘结束得又痛又快,真的让人特别心痛,本来定投的基金已经有一些盈利,今年以来已经跌得荡然无存了,而且还损失不少了,本来要一次还清的房贷也要推迟了。”

  这样的形势也让股民对未来产生了怀疑:“这股市还能看吗?是不是熔断快成了新常态?”朋友圈里也有人在传,有一基金经理奉劝大家赎回他管理的基金,因为他觉得今年在股市中赚不了钱,“有别的投资渠道就赎回吧。”这一发言也让基民称他为“良心经理”。

  多重利空消息来袭

  股市为什么再次大跌?众所周知,明天是减持解禁日。尽管证监会要求大股东们理性减持,但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公司响应,这让市场再次面临考验。再加上,美股和欧洲股市都已明显破位,短期下行趋势明显。

  另外注册制的消息也在影响着市场。据相关媒体消息,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或将于本月落定。具体程序包括:一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整现行《证券法》相关条款适用,并对注册制改革提出原则性要求;二是证监会发布注册制改革具体操作方案。

  另外据路透社报道,油价周三急跌6%,自2004年以来首次跌穿每桶35美元,因数据显示,美国汽油库存意外大增,加重了全球供应过剩局势仍在加剧的担忧。

  因此,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对2016年上半年行情相对偏谨慎的态度。根据他分析,2016年行情具体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所谓的“春季行情”面临兑现期,波动理应加大,建议降低预期回报率,风格上以成长主导;第二阶段为春节前后经济乍暖还寒、曲终人散,“金改”代替“转型”占据主角,春节前后市场预期会出现摇摆,A股步入调整期;第三阶段则是全年“暖阳”行情寄托于下半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重建,A股有望企稳回升,风格上仍以“成长”为主,另需提防年末的“价值”行情逆袭。

  为什么熔断出现很频繁

  为什么熔断出现很频繁?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目前一级阈值幅度较低,且二级阈值与一级阈值设置差距过小(仅2个百分点),正常交易可能会比较频繁地被中断。同时,目前这种熔断机制设计本身也会对市场波动产生影响。例如,相比上涨,市场下跌更容易导致集体性的非理性行为。在存在熔断机制的情况下,当市场下跌幅度在接近阈值时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担心熔断生效而恐慌性地抛售从而引致触碰熔断阈值的情况。其估算市场下跌达到4.5%至5%区间交易日占比0.9%,在这样的交易日投资者也可能会因为指数波动幅度在接近熔断阈值而恐慌性抛售导致市场跌幅触碰阈值引发熔断。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也公开反对熔断机制,因为其可能引发“磁吸效应”。磁吸效应描述的是当价格接近熔断阈值时,熔断阈值会像一块磁铁将价格加速吸向熔断阈值的现象,其原因是投资者惧怕暂停交易导致的流动性缺失而改变交易行为。中国熔断机制的两级阈值间隔仅为2%,远小于美国的6%和7%。过小的阈值间隔,加上磁吸效应,使得原本是冷静期的15分钟暂停交易,反而成为恐慌期。

  本报记者于建J180

  最新发布

  证监会:为“减持”定新规

  本报讯(记者于建)今天上午,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自2016年1月9日起施行。证监会称,为避免出现减持高峰,稳定市场预期,又兼顾中长期供求平衡,满足大股东持股适度合理流动的需求,《减持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减持规定》明确,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适用《减持规定》,但大股东减持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份除外。《减持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同时,《减持规定》在针对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设置减持比例的同时,为其保留了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多种减持途径。另外,《减持规定》设置了“防规避”条款,专门遏制相关主体通过协议转让“化整为零”、“曲线减持”。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减持规定》区分不同情形,从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和中国证监会行政监管两个层面,明确了监管措施和罚则。

  证监会称,《减持规定》在现行证券法律体系下,对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进行了规定,有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化解恐慌情绪。因此,《减持规定》出台后将不会出现“减持潮”;引发市场大幅下跌的说法没有根据,投资者应当理性看待、审慎甄别。出台《减持规定》,并不意味着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等“国家队”即将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也不会发生改变。 J180

  央行:人民币基本稳定

  6.56人民币汇率创六年新低

  本报讯 央行官网今天上午11点发文表示,2015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从全年走势看,去年前8个月受美元走强的影响,人民币有效汇率总体呈现小幅升值态势,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市场汇率之间存在一定的偏离。2015年8月11日,人民银行完善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此后,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有所贬值,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也有所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市场汇率之间的偏差得到了校正。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已在较大程度上被提前消化,经济基本面仍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长期支撑。因此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另讯 新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受到市场各方密切关注。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646元,比上一交易日下跌332基点,也是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跌。而2015年12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刚刚经历一轮“十连跌”。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跌至2011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张品秋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