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紧缺技术人才、年轻精英更易于通过积分入户

2016年01月08日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5年9月,骆能到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一站式服务办事中心办理积分入户东莞的申请。10月,骆能在办事中心的官网上看到了入围名单上有他的名字,“没想到那么快就成功申请到”。

  2012年底,骆能从广东河源来到东莞松山湖开公司。2013年,他曾在网上申请积分入户东莞,但是最终没有成功申请到,“当时办理程序较为复杂,而且自己不了解需提交什么样的资料 ”。

  第一次申请不通过后,骆能没有急于继续申请,“办事还不需要东莞户口,所以一直被搁置着”。

  因为小孩上学的问题,骆能再次提交积分入户申请,“小孩准备上小学了,现在的学位都十几万元,太贵了,所以选择积分入户。原本想着积分入学的,但手续相对麻烦,于是就选择积分满100分便可入户的方式。当时办事中心的工作人员帮我选择了申请最方便的两项内容——本科学历加上3年的社保”。

  成功积分入户东莞后,骆能表示,除了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外,以后办理其他证件都方便很多,不需要往返家乡了。

  2009年,广东省中山市首先探索“积分排名入户制”。2010年,广东省总体借鉴“中山经验”,率先在全国推行“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政策惠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6个珠三角城市,让异地入粤务工人员通过积分加入当地户籍,享受公共服务。2012年,广东省作出调整——积分制入户适用对象范围扩大至所有在粤务工城乡劳动者。

  从中山经验到广东经验,广东的积分制入户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2015年1月,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2014年11月,广东积分入户的异地务工人员累积达63.2万人。

  破冰:农民工积分满60分即可申请入户城镇

  195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的正式实施,开启了中国独有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并由此形成了城乡二元的社会结构。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3亿人,外出农民工数量为1.5亿人,其中新生代农民工总数约1亿人。

  农民工对我国经济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同时,城市中的农民工却像“边缘人”,没有城市户口,得不到社会保障,不被城市所接纳。

  2010年,“新生代农民工”一词首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文件指出,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2011年全国“两会”前,温家宝总理与网友交流时,也表示中央正在出台文件,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据广东省公安厅统计,广东流动人口近3000万人,居全国第一,其中约70%为外省流入,95%以上集中于珠三角地区。

  “最大的好处是儿子能进公立学校上学,和本地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42岁的谢红芬是一名设计师,6年前通过积分入户政策,成功取得入户中山的资格,也是全国第一个通过积分制拿到户口本的人。时至今日,她仍按耐不住地描述当时的心情:就像当年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般激动和兴奋。在中山的石岐镇,她和先生在入户前买了房子,但总有一种漂泊感。户口迁来以后,立即有了归属感,“中山就是我的家!”

  2009年,中山市政府颁发《中山市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暂行规定》和《中山市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在全国率先全面推动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以积分排名的方式为外来流动人员安排一定数量的入户指标,在制度上探索出一条可行的农民工进城的新路子。

  中山市的探索经验、现实的需要、充足的财力支持等,促使户籍制度改革率先在广东省破冰。

  2010年6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农民工积分满60分即可申请入户城镇,首批10万个名额分配到珠三角各个城市。广东省计划从2010年起到2012年,引导和鼓励180万名左右农民工通过积分制入户城镇、融入城镇。

  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是指通过科学设置和确定积分指标体系,对农民工入户城镇的条件进行指标量化,并对每项指标赋予一定分值,当指标累计积分达到规定分值时,农民工即可申请入户城镇。

  据《广州日报》报道,在2012年2月21日的广东省政协“双转移”民主监督培训会上,广东省人社厅表示,积分制入户实施以来,全省已有29.4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入户城镇。

  调整:适用对象范围扩大至所有在粤务工城乡劳动者

  2008年初成为中国第一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胡小燕,是佛山市三水区一企业的普通员工。通过积分入户,她把家安在了佛山市,把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也从老家四川接过来了。

  在全国“两会”上,胡小燕围绕着农民工群体一共提了17个建议。让农民工及其子女的户口能跟随落户、外来务工人员可参加公务员考试、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可享受社会保障……很多都是从“不可思议”到渐渐变成现实,她说:“所有的梦想都开花。”

  可是,“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的政策仍有瓶颈,特别是受惠群体仅限于广东户籍农民工,而忽视了外来务工人员。

  为此,在政策试行一年多之后,广东省根据当前情况,作出调整。2011年12月底,广东省人社厅联合广东省发改、教育、公安等11个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和融入城镇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从2012年1月1日起,广东省开始实施积分制入户新政策,其中包括将积分入户适用对象范围由“在粤务工的农业户籍劳动力”扩大至所有在粤务工城乡劳动者;扩大了积分使用范围,由原先仅用于积分入户扩大至享受城镇公共服务;优化了积分指标等。

  2013年3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省城镇化率每年提高0.8个百分点左右,2015年达70%,继续稳居全国前列。其中,《规划》明确提出,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逐步降低城镇在就业、教育等方面的准入门槛,以县(市)城区、中心镇为重点,加大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力度;全面实施异地务工人员入户城镇积分制。

  2014年,广东已全面铺开积分入户。各地因地制宜,陆续放宽落户限制。比如,广州市的细则照顾到更多的紧缺工种人才。随着新政的实施,入户人员中特殊艰苦行业人员明显增加,专业技术和紧缺工种覆盖面更广,其中船舶起重工、动画绘制员、执业药师等特殊艰苦行业或紧缺工种均可实现零的突破。韶关市放宽落户定居限制、扩大“居住场所”定义外延和规范、细化户政业务处理等;东莞确定了人才准入和积分入户两类人才入户政策框架,其中,只要是符合人才准入的10类人才之一的,可以实现“即来即办”。

  2014年6月12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广东省政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专题会议上提出,在加快建立新型户籍制度方面,广东将全面放开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落户限制,全面放开除广州、深圳以外城镇的直系亲属随迁限制和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全面开放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以外的建制镇和中小城市落户限制。

  2015年1月,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2014年11月,广东积分入户的异地务工人员累积达63.2万人。

  虽然广东省的积分入户政策仍有待完善之处,但是,广东积分入户制设计者、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和人口学研究所研究员郑梓桢接受采访时曾说,“与河南郑州、上海等地的户籍改革对比,只有广东的积分入户,才具有保证公民自由流动和户籍改革的普遍意义”。

  放宽:允许亲友搭户,放开直系亲属投靠

  在中山市,有一群这样的年轻人,他们通过到中山市青年社区学院学习,取得的积分可以累加入户。仅仅两年,就有110名年轻人成为中山人。

  2013年,共青团中山市委联系了中山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商量能否在把学习积分计入政策的口子,因为到中山市青年社区学院学习的,有80%以上是外来人员。如果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到更多外来人员入读,将是一举多得的社会民生。于是,中山市24个镇区每年各自拿出2万元至2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甚至拉动企业让年轻人去学习。

  一门课程可以得到4个积分,每年最多可以修5门课程20分。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在中山,相当于在中山个人投资200万元,才可以拿到20个积分。”因此,读书就能换取20个积分,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是非常适合的。这一措施使学院长期稳定发展得到了政策保障,也从根本上促进了新老中山人融合。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2014年7月30日,《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此次户籍改革明确“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并指出,“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为响应国家号召,2015年7月,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在户口迁移政策的调整方面,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部分地级市落户限制,逐步调整珠三角部分城市入户政策,严格控制超大城市人口规模。为有效解决广东省户口迁移中的重点问题,需优先解决流动人口存量问题,此次户籍改革放宽集体户口设置条件,允许亲友搭户;放开直系亲属投靠。

  《实施意见》指出,广东省现有流动人口3495万,其中来自省外的有2433万人,居住5年以上的552万人。到2020年,广东将努力实现1300万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

  根据广州市的统计,2015年积分制入户的人员中,35岁及以下的有2974人,占总人数的66.1%;近九成拥有大专(高职)及以上学历,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约占六成。可以看出,尽管广州在今年的落户指标中对学历低但城市急需的技能型专才有所倾斜,但依旧是年轻、高学历的“精英人群”更易获得落户指标。

  截至2015年9月21日,国务院的意见出台以后,现在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意见。综合各地方案来看,建立居住证制度成为各地“标配”,部分城市降低了落户门槛,特大城市则普遍提出“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多数地区以2020年为时间表,明确提出了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的具体目标。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