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增长乏力将拖累2016年全球增长

2016年01月08日 11: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6年1月期《全球经济展望》预计,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增长乏力将拖累2016年全球增长,但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逐渐加快,经济活动增速应能从2015年的2.4%温和回升至2.9%,但仍低于去年6月份的预测。

  报告称,由于大宗商品跌价、贸易和资本流动疲软以及一系列金融波动事件耗竭了经济活力,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未来增长加快将有赖于高收入国家保持复苏势头、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和中国逐步转变到消费和服务主导的增 长模式。

  报告预计,发展中经济体2016年将增长4.8%,低于先前预测,但高于 2015年4.3%的危机后低点。预计 2016年中国增长将会进一步放慢,俄罗斯和巴西将会继续陷于衰退。以印度为首的南亚地区则会成为一个亮点。最近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可能给贸易带来受欢迎的推动力。

  报告认为,尽管可能性不大,但大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放缓速度快于预期可能产生全球性的后果,面临的风险还包括围绕美联储紧缩周期产生的金融压力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表示,发达市场增速加快只能部分抵消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持续疲软的风险。此外,在借债成本上升的新时代,金融动荡的风险依然存在。

  报告预计,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表现差异加大。与6个月前相比,风险有所增加,尤其是与一个主要新兴经济体出现无序放缓的可能性有关的风险。世界银行集团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表示,财政与央行政策双管齐下,可以有助于缓解风险和支持增长。

  由于新兴市场国家在过去十年一直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强有力的支持,大部分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同时呈现疲软将带来对实行减贫与共享繁荣目标的担忧。报告警告说,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产生的溢出效应将会抑制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对来之不易的扶贫成果构成威胁。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世界贫困人口中超过40%集中在2015年出现增长放缓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应集中精力给疲软的经济环境建立韧性,并对最脆弱的群体给予保护。改革对于治理与营商条件具有巨大的潜在效益,可以有助于抵消大经济体增长缓慢的影响。

  从各地区前景看,预计东亚太平洋地区2016年增长会从2015年略低于预期的6.4%继续放缓至6.3%。报告预测,中国增长将从2015年的 6.9%进一步放缓至6.7%。在不包括中国的情况下,该地区2015年增长 4.6%,与2014年大致持平,因为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大宗商品出口国增长疲软的影响被越南增长加速和泰国温和复苏所抵消。

  随着油价下跌放慢或企稳、俄联邦经济改善和乌克兰复苏,欧洲中亚地区预计2016年增长将从2015年的2.1%上升至3%。预计2016年俄罗斯的经济活动继2015年收缩 3.8%之后将会进一步收缩0.7%。在包括东欧、南高加索和中亚在内的东部地区,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增长可能出现温和回升。在包括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土耳其和西巴尔干在内的西部地区,在欧元区复苏的推动下,2016年应能实现温和增长。

  预计拉美加勒比地区2016年将摆脱衰退出现温和复苏,在2015年收缩 0.7%之后增长0.1%,因为该地区在奋力应对大宗商品持续跌价和国内挑战对该地区最大经济体的拖累。不过,次地区之间也存在差异,中北美及加勒比的发展中国家增长走强抵消了南美经济疲软的影响。巴西目前的经济衰退预计将持续到2016年,但2017年有望回归增长。虽然受到低油价及相关财政压力的拖累,预计墨西哥会出现增长回升,这主要将得益于实施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红利和美国市场的需求走强。

  中东北非地区2016年增长也将从去年的2.5%加速至5.1%,因为暂停或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将使其在全球能源市场上发挥更大作用。预计其他石油出口国也会出现增长回升,主要基于油价趋稳的假设。该地区面临的严重风险包括冲突升级、油价进一步下跌以及未能改善生活状况而引发社会动乱等种种可能性。

  预计南亚地区将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前景中的一个亮点,2016年增长将在上年7%的基础上加快至7.3%。南亚作为一个石油净进口地区,将得益于全球能源跌价。与此同时,由于融入全球经济的程度较低,该地区也避免了受到其他经济体增长起伏波动的影响。就2016~17财年而言,印度作为该地区占主导地位的经济体,预计增长将加快至 7.8%,预计巴基斯坦增长(基于要素成本)将加快至 4.5%。

  报告还预测,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16年增长将从2015年的3.4%加快至4.2%。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的经济增长会有差异。石油出口国受燃料成本上升影响,消费增长将继续疲软,而石油进口国的通胀降低,有助于提振消费支出。预计尼日利亚继去年增长3.3%之后今年增长4.6%,南非去年增长 1.3%,今年略微加快至1.4%。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