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年度排名大战:海富通业绩大跳水

2016年01月08日 13: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面对基金年度排名大战,真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尽管2015年A股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起大落,但这一年权益类基金整体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在600多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有8只基金取得负收益,而这其中海富通基金旗下就有占据了两席名额,而且包揽了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倒数第一名和倒数第二名。

  在经历了2014年的“老鼠仓”窝案后,海富通基金依然没有恢复元气,公司的投研团队遭受重创,新基金发行被限制,业绩及规模均显惨淡不堪。展望来日,如何扭转规模不断下滑的颓势,缓解人才匮乏的困局,重塑投研体系,成为摆在新任总经理刘颂面前的难题。

  权益类产品业绩大跳水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去年以来,海富通国策导向以-17.75%的收益率在44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海富通风格优势以-11.03%的收益率排名倒数第二。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海富通国策导向曾以71.70%的收益率摘得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亚军桂冠,海富通风格优势也以14.60%的收益率在424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09位。

  而上述两只垫底的基金均由顾晓飞管理。公开资料显示,顾晓飞曾于2008年5月至2010年6月任天隼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2010年6月至2011年7月任天治基金研究员,2011年8月至2011年10月任东吴基金研究员,2011年10月至2014年7月任国泰基金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2014年8月加入海富通基金。2014年8月27日起担任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2014年12月12日起担任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新内需的基金经理。

  从中不难看出,顾晓飞在2014年加入海富通基金担任基金经理时还是一个没有太多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顾晓飞以-14.39%的投资收益在237位同类基金经理中排名垫底,严重拖累海富通的整体业绩。

  关于两只基金业绩垫底的原因,海富通方面解释称,海富通国策导向的风格偏向大盘蓝筹,与去年的市场不相符。2014年与2015年市场环境不同,导致业绩排名出现变化。而海富通风格优势方面,此前基金经理对于去年涨幅较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配置不足。

  目前,公司旗下没有普通股票型基金,权益类产品只有偏股混合型基金,包括上述两只基金在内,公司旗下的全部8只权益类产品均跌入后四分之一梯队。海富通领先成长以5.73%的收益率排名第437位,海富通内需热点以10.85%的收益率排名第426位,海富通中小盘以11.12%的收益率排名第425位,均位列倒数。即使业绩稍好的海富通股票、海富通精选2号和海富通精选也分别以21.28%、25.46%、26.97%的收益率排名第389位,368位和352位。业绩均大幅跳水。

  然而令投资者欣慰的是,去年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和量化产品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海富通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以绝对收益投资能力见长,权益类基金仅占海富通基金公募规模的1/4。根据最新晨星和银河排名,2015年海富通所有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几乎都在前1/2分位。更有海富通纯债A、海富通一年定开A两只晨星同类冠军,收益率分别为25.84%和20.82%。

  “老鼠仓”窝案负面影响未消

  海富通旗下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集体跳水,被业内解读为公司在经历了2014年“老鼠仓”窝案后,投研团队遭受重创,投研实力大幅滑坡,其负责影响至今仍未消除。

  2014年7月4日,中国证监会公告称,根据相关线索,当年3月,证监会对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等5名海富通基金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立案调查,调查发现上述5人相关行为涉嫌构成犯罪。事实上,此前,相关人员已经相继离职。投研团队遭受重创,相关的基金产品也经历了一波基金经理换人潮。

  海富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富通权益投资团队正在积极地引进人才,无论资深投资人士、行业研究员还是管理培训生都将逐步到位。此外,海富通权益投资团队也已着手梳理投资理念,明确投资风格,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提升内外部研究支撑投资的力度。海富通基金非常注重解决权益投资团队出现的问题,将通过多种措施改善偏股基金业绩,让固收、量化、权益的公募业绩能够齐头并进,为投资者创造较好回报。

  虽然公司不断提拔新人补血,对投研体制也进行了改革,但权益类如此惨淡的投资业绩仍然难让投资者满意。就在积极重建投研团队之际,公司高管在2015年的大动荡又让海富通雪上加霜。

  自2003年公司组建起便担任总经理职务的老将田仁灿于2015年2月6日离职,由公司董事长张文伟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的期限不超过90日。2个多月后的4月27日,刘颂接棒公司新任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刘颂为英国牛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历任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香港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路透香港亚太区资产管理及研究总监,路透伦敦资产管理战略企划部全球总监,英国伦敦洛希尔父子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助理。加入海富通基金之前,担任德意志资产管理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规模排名步入下降通道

  除了投研团队遭受重创,投研实力遭到质疑之外,“老鼠仓”窝案还影响到了海富通基金的业务拓展。

  2015年1月底,证监会宣布,对海富通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因涉及“老鼠仓”责令整改,整改时间3到6个月,在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相关高管责任人被警示处罚。在去年新基金发行井喷的行情下,海富通却是零发行,在其它基金激战规模扩张之际,海富通的规模排名却不升反降。

  近两年来,海富通基金的资产规模排名由30多名,下降到40多名,已经步入下降通道。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时,海富通以275亿元的资产规模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3位,截至2013年年底,公司规模略降至233亿元,在8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6位;截至2014年年底,公司规模徘徊至284.5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9位;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规模达到469.7亿元,但在10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已滑落至44位。

  目前,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产品规模低于1亿元,其中海富通中证低碳、海富通内需热点等已经处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下方,也成为增加公司负担,阻碍公司规模扩张的绊脚石。

  在此形势下,如何扭转规模不断下滑的颓势,缓解人才匮乏的困局,重塑投研体系,成为摆在新任总经理刘颂面前的难题。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