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险资A股扫货仍在继续 保监会加强风控

2016年01月11日 11: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绘图:喻焰

  一度甚嚣尘上的“万宝”股权之争仍尚未有定论,险资疯狂举牌潮也在此事件刺激下,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进入2016年,尽管险资举牌已有所降温,但在资产配置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险资扫货仍还在继续。不过,展望后市,由于保监会已经指出举牌事件的风险过于集中,并且从长期来看,举牌以后的禁售期内无法减持将无法调整偿付能力充足率,举牌行为短期内或将有所抑制。

  市场

  安邦、中融人寿持续举牌上市公司

  虽然在去年年底,保监会明确对保险机构披露举牌信息进行重点规范,但险资年末扫货仍在继续。金风科技最新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月4日收到安邦集团提供的最新信息——安邦系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当日大盘虽走弱,但金风科技逆市大涨,股价盘中一度涨至22.35元,截至收盘报22.01元,涨7.31%。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邦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金风科技A股3.69亿股,占A股类别股份的16.5%;持有金风科技H股4122.4万股,合计持有金风科技股票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9%。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金风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为新疆风能,其总计持有金风科技3.76亿股,占总股本的13.74%。考虑到其在2015年四季度并未披露增持消息,此次安邦集团将凭借14.99%的持股比例成为金风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由于新疆风能和第三大股东三峡新能源有股权关系,且公司无实际控制人,所以,此次安邦集团增持也不改变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就在去年12月18日,安邦集团刚刚对金风科技完成第二次举牌,将持股量提升至2.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此后安邦集团也一直在增持金风科技。根据港交所披露,12月23日,安邦集团买入了金风科技3848.6万股A股,均价约为25.965元/股;当日,安邦集团还在H股买入金风科技1000万股,均价约为15.49港元/股,两笔增持合计耗资约11.5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12月23日创下7年来新高之后,金风科技的股价有所回落。对于金风科技未来走势,业内资深私募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得到安邦多次举牌股价大涨,但目前大盘走势偏弱,举牌概念股在大涨后有回落风险,谨慎追高。

  与此同时,就在前几天,中融人寿连续发布三条举牌信息披露公告,宣布该公司分别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据了解,中融人寿是最新在A股市场举牌的一家保险公司。根据深交所2015年12月28日发布的鹏辉能源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2015年4月16日至12月25日,中融人寿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交易增持鹏辉能源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200052股,占鹏辉能源总股本的5.00%。

  除了举牌鹏辉能源,中融人寿也在去年12月下旬先后举牌了天孚通信和真视通。目前,持股比例均为5%,当时公告称,中融人寿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

  据统计,2015年A股市场共有36家公司被不同险资举牌,是过去5年险资举牌总数的2.5倍。而90%以上的险资举牌都发生在下半年,尤其是12月份以来,先后有万科等9家公司被险资举牌。被举牌对象行业分布在地产、商贸零售、公用事业、医药、银行等传统蓝筹行业。

  分析

  举牌行为短期望收敛

  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保险行业的总资产达到11.83万亿元,净资产达到1.56万亿元,财务杠杆比率达到7.6倍。行业内熟知的是,由于保险公司的财务杠杆率比较高,用较少资本就能撬动10倍的总资产,合理运用这些资金产生收益使得净资产收益率(ROE)增长十分可观。

  也正是看中保险公司的这一优势,许多资产龙头纷纷出手收购、增资或拟创立保险公司。其中以寿险公司为主,理由是寿险公司的财务杠杆率更高,寿险保费的资产久期更长。那么保险公司如何快速吸纳保费,迅速将财务杠杆提升到一定的高度是问题所在。因此,就出现以销售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为主的保险公司,成为一种新型的“融资型”保险公司。

  众所周知,万能险就属于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分析人士指出,在持续降息的环境下,万能险的结算利率相比于银行理财产品有相当的吸引力。数据显示,2015年仅前10个月的新增保户储金投资款已达0.60万亿,几乎是2013年全年总量的翻倍,是寿险总保费收入的42.4%。

  由于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利率不低,这类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就变得极其重要了。“这些险资投资于权益类市场的比例远远高于行业均值,甚至曾经一度超过了保监会要求的30%上限。”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在研报中总结,其原因主要归结于:一、收到的保费资金主要集中在近两年,新增投资压力极大;二、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跌,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加上资产荒加剧,不得不投资权益市场。

  这两点造成了这类险企与传统险企投资策略上有根本上不同。刘志平认为,传统保险公司保费增速保持在一定的健康水平,存量投资中拥有大量的长期持有至到期债券,如20年国债、国开债等。由于高利息债券的支撑,所以传统险企的投资收益率下行比较缓慢,由于没有大量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兑付压力,没有必要去实施比较激进的投资;而“融资型”保险公司由于有刚性兑付的压力,如不进行高风险投资,将很难实现利差,所以投资权益类资产比重高为必然之举。

  不过,近期部分险企大举增持上市公司股权的举动引发监管层重视。去年末,保监会已发布“3号准则”,对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相关的信息披露在透明度、规范化、充分性等方面作出了严格要求。

  分析人士表示,从监管导向看,促进股权投资初衷应该是鼓励保险长期稳定的资金入市、盘活存量资本、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效支持,同时引导险资走上长期价值投资方向、以匹配长期负债、在资产端配合负债端业务向长期保障型转化。但近期频繁出手的险企明显以短负债、资金型业务为主;流动性风险控制、资产负债管理预计将成为监测的关注点。

  展望后市,“由于保监会已经指出举牌事件的风险过于集中,并且从长期来看,举牌以后的禁售期内无法减持将无法调整偿付能力充足率,举牌行为短期内将有所抑制。”刘志平判断,而且,传统险企并不会有举牌预期。理由有三点:一是投资收益率下行缓慢,新增投资压力不大;二是举牌需要大量资金聚集投资,增加风险,并且低PB高ROE的上市公司市值较大,资金量不够充足;三是举牌行为根据“3号准则”规定,将实行极其透明的即时披露与偿付能力测试,如此高调的行为并非保守的传统险企的行为。(记者 郭家轩)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