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重回“2”时代 机构人士认为短线反弹可能性较大

2016年01月14日 11: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连续下跌令股民无奈。吴伟洪 摄

  没有“带头大哥”的振臂高呼,市场怎能快速聚拢人气?受外围市场企稳以及汇率走势平稳的积极因素影响,周三A股小幅高开,但市场热点匮乏,仅有钢铁、煤炭、券商等品种一度活跃,再加上两融余额连续8天下降,成交量持续萎缩,市场高开低走,沪指最终跌破3000点,重回“2”时代。分析认为,所谓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大盘在前期连续暴跌后,短线超跌反弹可能性极大。但考虑到两融余额连续8日大幅下降,市场量能也大幅减少,即使短线能出现反弹也是局部性的。

  复盘 大盘缩量下跌

  受外围市场企稳以及汇率平稳走势的积极因素影响,13日早盘A股市场出现了小幅高开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以3041.11点开盘,向上跳空高开18.25点。开盘后,由于券商股、钢铁股、白酒股等品种反复活跃,大盘有所震荡走高,最高摸至3059.01点。

  但好景不长。由于市场做多能量并不充沛,涨停板家数持续萎缩,市场人气迅速降温。午后A股节节走低,在临近收盘前半小时加速调整,最低一度跌至2949.29点,尾盘略有回稳,并以2949.6点收盘,大跌2.42%。

  同时,深成指跌3.06%报9978.82点,创业板跌逾4%考验2000点关口。成交量依然萎靡,两市合计成交仅5189亿元。盘面上,除酿酒、钢铁等少量板块微涨之外,其余各板块全线下挫,农业、军工、充电桩等板块概念股重挫逾5%,领跌两市。

  有分析认为,如此的走势就说明了,短线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较为强势的做空能量,其逻辑就是经济企稳,进一步货币宽松的预期在降温,市场的流动性下降,这必然会对整个A股的估值坐标产生强大的冲击。受此影响,短线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的杀跌能量。在此背景下,A股调整走势尚难言结束。

  对于当日市场走势,科德投资表示,周三早盘沪深两市有所反弹,推动市场反弹的主要因素除了汇率企稳外,2015年12月份的出口数据好于预期也有一定作用,但这些利好实际上不足以支撑大盘,这也是大盘冲高回落的重要原因。同时,当日两市成交金额也已再次跌入近期地量水平。去杠杆之后沪深两市的成交量表现一直较差,这也成为了市场大跌的“催化剂”。

  分析 做空能量将进一步释放

  “2015年12月进出口增速均超市场预期,贸易顺差扩大至601亿美元,有利于资金面和人民币汇率稳定;外部需求对出口的拖累作用逐渐减弱,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可期。”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分析称。

  同时,目前市场上存在的积极信号还有:上周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30.04万,比前值19.37万大幅增加,有利于股指止跌;证券保证金上周净流入1494亿元,大幅减弱两融爆仓危险;证监会减持新规效果初显,5天仅9家公司减持,远低于市场预期;另外,业界预计上市银行去年业绩增速或在2%左右、券商板块业绩大幅增长,大蓝筹估值低企,有利于封杀股指下行空间。

  除此之外,石油板块等权重股的走势对市场也有比较大的影响。周二夜间美国盘中国际油价跌破30美元/桶,创下了12年以来的新低。原油开采行业在A股市场当中占有比较大的权重,因此油价的低迷侧面对市场形成了影响。从这点来看,若油价短线反弹,大盘也具备短线反弹的条件。

  因此,有分析人士预计,短期指数继续向下回调的空间已经不大,3000点一线有望成为阶段性底部。对此,古振华预测,A股短期内已大幅下跌,已知的利空基本出尽,整体估值水平显著下移,上证指数有望在前期低点2850点至3000点筑底震荡。

  展望 关注国企改革等投资主线

  所谓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大盘在前期连续暴跌后,当前“地量”也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市场杀跌动能有所弱化,短线超跌反弹可能性极大。在此前提下,有不少机构观点也认为,在板块个股杀跌动能开始减弱下,对短线超跌、量价背离、主力护盘与股东增持类个股,或许是不错的布局时机。

  工银瑞信基金认为,受上周市场大跌影响,短期市场情绪较为悲观,平复还需要一段时间;同时考虑到目前A股部分股票的估值还有调整空间,对市场整体偏谨慎,投资者后续需要关注美联储加息、注册制的推出等因素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但从中长期看,仍对A股持乐观的态度,继续看好有政策面和基本面支撑的蓝筹股和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优质成长股。

  在抄底品种推荐方面,也有机构建议应偏向具有事件推动与政策利好类品种,如上海迪士尼和供给侧改革等两大主线。其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于6月16日正式开门迎客。海通证券分析师汪立亭认为,预计开园时间确定后至开园前夕,迪士尼板块行情最佳。参考世博会、奥运会与香港迪士尼开园的历史经验,主题性行情通常在确定开园时间与主题场馆建成完工时启动,在开园前结束。考虑到目前板块个股超跌明显,短期迪士尼概念股存在大幅反弹的可能性。

  另外,随着供给侧改革多方位推进,发改委列出新年清单,国企改革仍然是今年的热门投资主线。有机构建议,在改革逻辑没有完全被证伪之前,逢低可积极关注有改革预期的国企标的。(记者 郭家轩)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