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新与我:2016,“双创”的中国“风口”

2016年01月17日 16: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2015年,中国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的企业达1.16万户,平均每分钟诞生8家公司。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你,心动了吗?

  2016年,站在“双创”的中国“风口”,你想好要做点什么了吗?“双创”的风将从哪里吹来?又将吹向何方?

  站在双创“风口”:2016我能做点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能是2015年最让人心潮澎湃的一句话,但很多人怀揣着想法站在2016年双创“风口”时才意识到:“我能做点啥呢?”

  “起初认为创业就是简单地做买卖,也走过一些弯路,但是从第一天走进车库,发现和身边的创业者还有很大的差距。”两年前走出校门的刘长福,怀揣着汽车安全领域的创业梦想来到北京,但创业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简单。“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在眼界、构思、创意等各个方面都存在差距。”

  刘长福并不是个例。由清华大学14个院系合作共建的新型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养教育平台“清华X—Lab”,两年间已接受了760个来自学生、校友、老师的创新创业项目,但大多数还只是一个想法。

  “700多个项目中,仅有8%左右的项目正式组建创业团队。”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说,“我们不拒绝任何一个灵感和创意,但创业不能一蹴而就。”

  2016年,站在“风口”的不仅有普通的创业者,还有各路“大佬”,他们也在琢磨,2016到底应该做点啥?

  “未来会有什么样的产品可以颠覆微信?”提出这个问题的不是别人,正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

  “其实最大的根源在于互联网信息终端的演变,几乎每20年,终端的演变会对整个信息业态甚至对整个经济业态产生一个重大转变。”马化腾说,“所以我们在思考,下一代移动互联网、新一代的信息社会应该是怎样一个业态。”

  “手机之后,互联网还有没有创新?互联网创新的路在哪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说,对于很多创业企业,IOT(Internet of things)是下一个五年的“风口”,是下一个五年的巨大机会。未来5年预估至少会有300亿台设备,把每个人的生活、工作完全连接在一起。

  无论是普通创客还是商界“大佬”,遇到这个时代,都是幸运的。从2013年5月至今中央层面已经出台至少24份相关文件促进创业创新。在2015年,国务院更是持续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

  “让我们举起酒杯,向寒冬致敬!”2015年12月28日晚上,车库咖啡热闹非凡,在这个北京中关村大街出名的“孵化器”里,百余名车库会员团队以创业者特殊的联欢方式迎接2016年的到来。

  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正温热。

  2016中国“双创”:风从哪儿来?

  “随着金融技术宣传在2015年达到震耳欲聋的程度和对这一领域的投资呈现两三倍的增长,2016年金融技术领域的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在《福布斯》预测2016年16大趋势中,位列榜首的金融技术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趋势,这不但体现在互联网对传统金融的改造上,也体现在全球互联网模式的创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说。

  2015年,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商业模式和新型业态已呈现四大门类30多个子类,基于互联网平台的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等也在快速发展。

  2016年,新技术注定将继续引导产业革命,而传统产业也将在与互联网的碰撞中再造重生。

  “金融技术的革命只是一个简单的样板,这样的巨变在新年伊始正在农业、体育、教育等多个产业纷纷拉开序幕。”红鲸资本创始人、中财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朔说,仅元旦假期3天,农业、体育、教育领域“触网触电、颠覆传统”的创业项目完成路演的就有二十余个。

  “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正成为2016年新的产业发展趋势。”王朔说。

  根据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显示,消费者非必需品、医疗保健和IT板块,与能源、材料和工业板块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表明中国“新经济”的表现要远超“旧经济”。2015年第三季度,前三者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2%、15%和20%,后三者的营收分别同比下降了32%、1%和16%。

  新旧产业格局此消彼长。作为一家被称为“传统中的传统”的百年老字号,2015年,同仁堂很“大胆”。

  “2015年我们不仅将同仁堂推向了互联网,更依托互联网走向了国际化。”同仁堂国际董事长姬广飞说,“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在思维上的碰撞是机遇,更是我们每天都要调和的矛盾。”

  2016年,同仁堂这家百年老字号将依托“天然淘”互联网平台,充分挖掘中医药领域的深厚资源,并借助海外二十多年的开拓,带领更多优质的中医药产品与服务走向世界,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专业优质的健康产品与服务。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巨大变革,‘老字号’切忌顶风乱撞,而是应乘风破浪。”姬广飞说,2016年将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的健康服务平台会从产品阶段真正走向全球市场,会从体制管理角度给全球用户带来更加优质便利的健康服务。

  2016中国“双创”:风往哪儿吹?

  “How are you Indian Mi fans? Do you like MI 4i?”岁末年初,一首关于小米手机的神曲红遍神州大地。很多人都知道,这是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小米印度发布会上大飚英文,因其浓重的地方口音,被剪辑成的一首MAD神曲。

  哈哈大笑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在过去的一年,小米科技、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一大批中国创新企业已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从合作入股到独立收购,一路高唱凯歌、开疆拓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微信,最初可以说是模仿了What’s App,但后来的发红包、支付等功能却领先了国外,甚至引发了Facebook的模仿。”周鸿祎认为,2016年,技术创新在改善生活的基础上,应当思考“如何为社会带来本质的改变”。

  “新的一年,我们希望继续带动整个中国在制造、在产品上往前走一大步。”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说。在技术领先的同时,想要取得国际市场的认同,更需要有优质的产品作为保证。

  2016年将是关键的一年,技术的革新如此、企业的发展如此、全球创新创业的大势亦如此。

  经历了2015年用户量的迅猛增长与商业化的良好发展,作为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成长最快的产品服务之一,“今日头条”截至2015年12月的累积下载用户已超过3.5亿,日活跃用户数3500万,单用户每日使用时间为53分钟……

  “这些都是个性化引擎技术创新的结果。”今日头条首席执行官张一鸣说,依靠创新我们极大地提升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流动效率,借助国内积极开放的政策和商业环境,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才储备。“在国际市场上,技术水平至少领先亚洲其他国家18个月。”

  技术革新给创业者带来了自信和收获,也带来了压力和挑战。

  “这是最坏的时代,因为只要有一刻松懈,你就可能会被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所淘汰。”张一鸣说,“但这也是最好的时代,青年人花费几年的时间,就有机会完成以前企业家花费10年、20年才能办到的事情,抓住这个时代,不要停止创新,不要辜负青春。”

  2016年1月4日晚上十点,中关村创业大街上依然灯火通明,车库咖啡卖出了当天的最后一杯咖啡,数十台电脑仍然在不断地敲击着“主人的创业梦”。

  “伴着咖啡香录入的一行行代码字符、一张张设计草图,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技术创新的未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的原动力。”车库咖啡董事长安盟说。  新华社记者 魏骅 李放 吴平(参与采写:缪晓娟、张漫子、郑玮娜)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