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字头”个股异军突起 A股阶段底部初步显现

2016年01月20日 11: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绘图:杨佳

  19日A股全线飘红,似乎正验证了市场深蹲后的反弹。当日在“中字头”集体发力下,市场热度提升,沪深两市三大指数纷纷冲关收复“旧地”,其中沪指突破5日均线的束缚;深成指逼近5日均线附近;而创业板股指一鼓作气站上10日均线。市场经过前期的调整和熔断机制下的破位下跌后,目前底部迹象已初步显现;不论是从资金股票的供需格局、市场估值,还是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主板2900点、创业板2000点的位置基本都已处于合理区间。

  复盘 基建工程板块集体上涨

  周二沪深两市强势反攻,沪指开盘后一路震荡上攻,最终收涨3.22%,报3007.74点,重新站上3000点大关。深成指、创业板指涨幅也均超3%。不过,当日反弹仍有不足的是,两市成交量比较低迷,合计仅成交5832亿元。如后市能够继续保持活跃,那么反弹机会也会较为突出。

  当日盘面上,行业板块全线上扬,园区开发、视听器材、建筑装饰等行业领涨,涨幅达5%以上。热点板块方面,上海定调国资改革,受此影响,国资改革概念全面爆发,上海物贸、申达股份、海利股份强势涨停。临近中午,“中字头”接过涨停大旗,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等迎来强势涨停。

  题材方面,国务院同意杭州总体规划方案,受此刺激,杭州板块迎来大涨,杭萧钢构、东南网架等个股强势涨停;水利概念股走势也极其强势,三峡水利、中工国际、围海股份迎来涨停;另外,园区开发、高铁、国防军工、视听器材也纷纷大涨。

  当日消息面上,统计局公布数据,中国2015年GDP同比增加6.9%。尽管该数据创下1990年来最低,也是25年来首度跌破7%,但仍符合此前各界预期。

  自上周末以来,多家券商机构已提前预判,本周市场有望企稳反弹。先是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任泽平13日提出A股逐步回归正常,过度悲观已无必要。而后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也指出,随着熔断、大小非、贬值等利空因素逐渐消退,无风险利率再次快速下降带动权益资产吸引力回升,短期市场有望在急跌后开启反弹行情。本周指数连续上演反弹,似乎验证了市场深蹲后的反弹。

  分析 向下空间不大

  业界普遍认为,市场经过前期的调整和熔断机制下的破位下跌后,目前底部迹象已初步显现。来自申万宏源的观点表示,考虑到破新低后投资者短期悲观情绪有所释放,而上周盘中已经酝酿了一定的买盘力量,首批年报出炉等因素更为操作带来了一些抓手,做多的力量也在持续的积累,对于一些散户缴枪投降而机构抢筹扫货的品种也显示出了一定的上行能量。

  而且,“不论是从资金股票的供需格局、市场估值,还是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主板2900点、创业板2000点的位置基本都已经处于合理区间。”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分析称,未来有可能随着抢反弹资金撤出而有区间震荡,但并无太多向下空间。

  在最近的一周,央行分别启动了1000亿MLF、550亿SLO以及750亿28天逆回购操作。“比照此前8月中旬以及10月中旬央行货币政策,在对流动性小修小补的政策之后就是出大招——降准。”古振华认为,近期来看,供给侧改革、去杠杆、降成本需要低利率环境,受春节长期、外占下降等因素影响,春节前降准可期。更有相对乐观的观点认为,2016年将可能有4-5次左右的降准空间。

  从市场供需的角度来看,随着大股东的二级市场减持被限制,市场供需正在逐步走向均衡。

  “未来市场涨到高位后,面临的抛压也将被大幅度降低,这是市场目前所未充分意识到的。”朱斌表示。

  在杠杆资金方面,融资余额已经下降到接近1万亿,强制去杠杆抛压减弱。

  策略 等待明显企稳再入场

  “元旦以来,市场的大幅暴跌,已充分释放了大股东减持等各种已知风险。”万联证券高级投顾古振华指出,展望未来,中国2016年经济即便回落至6.5%水平,仍然是世界领先水准,而去年我国服务业增长较快,占比继续超过第二产业,消费对中国GDP贡献达到60%,新经济原动力若隐若现,说明中国经济正朝着质量更高的结构调整。

  “可以预期的是,在经历了近期狂风暴雨的去杠杆、去库存之后,大宗商品底部不久将会铸就,结合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我国经济的周期性底部正在到来,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不必悲观,反而应当乐观起来,可适当参与前期跌幅过大的蓝筹股以及股息率高的消费股。”古振华分析称。

  申万宏源也表示,当前震荡格局并未扭转,交易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如果想适当参与弱势震荡中的行情,也应关注相对安全的板块,包括业绩预告高增长的品种,和具有一定支撑的超跌主题概念。

  具体行业板块方面,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市场企稳后是布局券商股的时机,二季度是券商股好的投资时机,券商业务产业链不断延展,业务放量和边际成长性高,打开业绩空间。“从估值角度看,短期熔断暂停、大股东减持新规、注册制推出预期延后等政策均有利于市场情绪修复,行业估值与业绩明显背离,价值板块短期有望迎来反转。”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表示。(记者 郭家轩)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