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底部逐渐显现 35只个股破净砸出“黄金坑”

2016年01月21日 11:10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在注册制渐行渐近等消息的冲击下,2016年的A股开局恐慌情绪弥漫。Wind统计显示,沪指在短短13个交易里重挫近600点,超过300只个股跌幅超过30%。与A股史上历次探底类似,伴随着市场大幅调整而来的是,两市跌破净资产的公司数量也迅速增加,银行、钢铁、煤炭、化工板块则成为“破净”重灾区。

  35只个股跌破净资产 市场底部隐现

  截至1月20日收盘,A股市场上有35只个股跌破净资产,而上证综指在2015年8月26日调整到2850点地位时这一数据仅为26只。

  从历史经验来看,“破净股”的数量与市场的走势呈现了较强的正相关性。1月4日,沪指大幅下跌6.86%,当日“破净股”数量为30只;1月6日,沪指出现近3%的反弹,而当天破净股的数量也随之出现了减少至25只;1月7日,大盘收获了8.78%的跌幅,破净股的数量又再次达到了30只上方,所以市场上很多投资者把“破净潮”的出现看成是股市下跌接近底部的一大标志。

  银行板块破净股数量最多 配置价值已显现

  从行业角度来看,在昨日的35只“破净股”中,银行板块“破净”个股数量最多,独占了10个席位,其中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的市净率不足0.8倍,中国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的市净率位于0.8-0.9之间。另外,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索然还未“破净”,但市净率不足1.1倍,随时有可能加入破净大军。

  从整个板块的平均市净率来看,目前的0.99倍水平已经接近历史新低。wind数据显示,2008年10月6日,银行板块指数跌至463点的“谷底”,而当天其平均市净率为1.9倍。对于该板块的后市,机构普遍认为已经具备防御价值,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伴随着在新股发行新规实施、监管完善后全面混业经营有望的背景下,银行股配置价值显现。个股方面,业绩靓丽、资产质量喜人的北京银行;业绩持续高成长的南京银行;力互金谋转型、股价安全边际高的平安银行以及具备地方国资改革概念的兴业银行都是良好的布局标的。

  钢铁板块屡成“破净”个股“集中营”

  钢铁板块紧跟银行股之后,成为第二大“破净”个股集中营。数据显示,昨日有8家股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其中八一钢铁市净率仅为0.48,鞍钢股份、宝钢股份、河北钢铁的市净率也较低,分别为0.72、0.77和0.8倍。

  对于钢铁板块来说,由于行业长期处于亏损状况,大面积“破净”早已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2013年6月25日,上证综指创出1849.65点阶段新低,当天跌破净资产的钢铁股数量高达21只,占比超过了七成。

  那么为什么钢铁股屡次充当了“破净”先锋呢?中信建投一位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主要是该板块市值大所致。“其认为,市值大的个股炒作起来比较难,加上钢铁属于强周期行业,所以在A股中的估值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率先破净属于顺理成章。

  而光大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则认为,钢铁板块黯淡的基本面才是其每次率先破净的根本原因所在。从已经发布的2015年年报情况来看,除金洲管道之外,其余8只钢铁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全部出现大幅下滑,三钢闽光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2360%,沙钢股份、宝钢股份也可能分别出现554%和100%的下滑。

  除此以外,煤炭板块的个股“破净”数量也较多,达到了7只,化工、轻工制造等板块均为2只。

  两类破净股成市场“掘金点”

  面对市场的疲软及“破净潮”再现,证监会等四部委曾在2015年8月31日发文,明确提出当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或者市盈率或市净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达到预设幅度的,可以主动回购本公司股份。

  国信证券认为,在经历了深幅调整之后,A股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进入合理估值区间,投资价值日益显现。预计未来将有数量不菲的上市公司会实施回购公司股份,鞍钢股份、宝钢股份、中煤能源、光大银行等PE低于1或附近、PE或PB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个股可重点关注。

  与此同时,那些基本面较好的“破净股”也成为当下市场的“掘金点”。在昨日“破净”的35只个股中,有15只个股去年前三季净利润实现了同比上涨,其中兰花科创净利润同比涨幅达到了466.79%,湖北宜化、晨鸣纸业紧随其后,分别为86.22%和64.51%。(记者 刘小菲)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