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引擎加快启动 服务业撑起经济“半壁江山”

2016年01月23日 13:5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孙阳) “服务业不仅日益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引领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方向,也是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与优化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力”,2013年5月29日,李克强总理在第二届京交会暨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上的演讲中充满信心的声音犹在耳畔。

  2016年1月19日,一组关于服务业的亮眼数据就再次证明了这个新引擎所拥有的巨大能量。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在介绍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341567亿元,增长8.3%。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经济增长动能顺利完成转变。

  的确,蓬勃兴起的互联网业态、日益火爆的院线市场、持续增长的餐饮消费、转型升级的旅游行业……新常态下,服务业不仅成为“十二五”收官年的最大亮点,更已撑起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

  新引擎提速 服务业向中高端迈进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供给结构持续优化,逐步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从三大产业来看,由以前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发展来促进经济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服务业发展来促进经济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越第二产业,达46.9%,2014年进一步提升至48.1%。2015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继续领跑,占GDP比重达到49.5%。而2015年全年的数据显示: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高于第二产业10.0个百分点。

  在统计数据的背后,更令人欣慰的是服务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和质量的稳步提升。2014年餐饮行业终止了“三连降”态势,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增长11.7%,增速比上年加快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下单位餐饮收入增长13.6%,餐饮行业在回暖“拐点期”势头强劲;同时,随着“黄金周”概念的持续升温,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年收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速,带动了交通、住宿等多个行业的共同发展,去年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互联网及其衍生业态的迅速繁荣,更是推动了全社会领域的行业变革,物流、创意文化等行业强势崛起,带动服务业投资持续增长,2015年以来,互联网消费更加活跃,商务部数据显示: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0.8%。

  与此同时,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更是促进了整个第三产业开始向中高端迈进。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2015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24万户,比去年增长63.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0.4万户,增长58.5%,金融业7.3万户,增长60.7%,教育1.4万户,增长1倍,卫生和社会工作0.9万户,增长1倍。服务业的“提质扩容”真正成为了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动能。

  盘活“整盘棋” 服务业成释放“改革红利”突破口

  李克强总理曾经表示,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6000美元,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从消费结构变化规律来看,在这个阶段上,人们不仅需要好的产品,而且需要好的服务,这样才能提高生活质量。而正处于转型发展期的服务业,正是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环节。

  据测算,仅2014年,GDP每增加一个点,就拉动近180万人就业。而随着服务业占GDP比重的逐步上升,内容日趋丰富的服务行业更将成为吸纳就业的主要窗口。同时,随着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潮的涌起,服务业主导的经济转型也将为双创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开辟广阔的市场空间。

  去年10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同时促进快递业发展,培育现代服务业的新增长点。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服务环境的持续改善、行业规范的逐步建立以及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热点的不断涌现,服务消费正在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

  服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助于传统产业完成转型升级。如今,高技术服务业已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信息技术与新型制造业的融合推动了整个产业的移动化和智能化;电商及O2O的迅速扩张催生了物流、金融等领域的集约化、便捷化服务;节能减排、创意设计等新的行业主题更是与整个制造业快速转型紧密相关,传统行业的升级受益于服务业开辟的新领域和新思路。

  “经济新常态下,推进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既是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又是决定增长、转型与改革的关键所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