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桑德国际昨日复牌 股价暴泻六成

2016年01月26日 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惨遭做空的桑德国际在停牌10个月后于昨日复牌,并不出意外地暴跌了62.14%。对于公司银行现金与账目之间20亿元的差额,桑德国际的解释是:公司首席财务官的工作疏忽。但分析人士对桑德国际的官方解释并不买账,“20亿元差额比一半的港股公司市值还要多,你让他们情何以堪?”

  从2015年3月16日到2016年1月23日,惨遭做空的桑德国际((00967.HK)停牌整整超过10个月。昨天,桑德环境恢复交易,股价暴跌62.14%至2.65港元。对于公司银行现金与账目之间20亿元的差额,桑德国际的解释是:公司首席财务官的工作疏忽。

  桑德环境复牌暴跌62.14%

  2015年2月4日,做空机构EmersonAnalytics(爱默生分析)一纸做空报告,致桑德国际盘中紧急停牌,之后虽短暂恢复交易,但在3月13日后再次停牌,至今已超过10个月。1月21日晚间,桑德国际终于发出复牌公告,宣布公司已经达成复牌条件并于昨天复牌。

  在桑德国际停牌的10个月期间,恒生指数自2015年4月末的28588点暴跌至1月21日的18534点,跌去近万点。桑德国际选择在如此疲弱的环境中复牌,让投资者不免忐忑。

  早盘开盘,桑德国际不出意外暴跌,早段最多跌65.6%见2.41元,全天无力反弹,收盘跌去62.14%,报2.65港元。成交额4.565亿,成交量1.626亿股。

  遭做空停牌10个月

  比之外部环境的不堪,桑德国际被沽空的报告似乎更具杀伤力。

  研究机构爱默生分析去年2月4日发布名为《桑德国际——陷入困境的水处理专家》的报告,这份55页的报告对桑德国际提出了5项质疑。内容包括:第一,2011年至2013年桑德国际的营业收入中,有约10亿元的“工程技术服务费”,占其总营收的约40%,但公司未披露这些收入的具体来源;第二,桑德国际披露的鞍山项目与当地政府部门披露的信息存在不一致;第三,桑德国际披露的荆州项目也与地方政府部门披露的信息存在不一致;第四,桑德国际的利息收入极低,反映其实际现金或银行存款余额可能与披露数据不符;第五,桑德国际在2013年的真正盈利水平为1.13亿元人民币,只为该公司公布数据的1/4。同时经调整后,桑德的真正账目值不足10亿元人民币。

  基于上述分析,爱默生对桑德国际管理层的可信度提出质疑,并且将公司目标价下调至2.4港元,较2月3日收盘价8港元折让70%。

  遭遇突袭的桑德国际董事会反应迅速,2月4日当天,股价在10∶28开始跳水,桑德国际随即在10∶37宣布暂停交易,10分钟之后就发布了停牌公告。不过,桑德国际在A股的关联公司桑德环境(启迪桑德)并未停牌,当日下午暴跌9.44%。2015年2月16日,桑德国际股票一度复牌,但是在3月13日后再次停牌至今。

  桑德国际与桑德环境创始人均为文一波

  公开资料,桑德国际与在A股上市的桑德环境创始人均为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桑德国际前身为北京市桑德环境技术发展公司,2005年11月公司以Sound Environment Holdings Pte. Ltd。在新加坡注册成立为一间私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3月5日易名为桑德国际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9月30日在香港上市。桑德国际聚焦水务领域,桑德环境则主打固废处理,两家公司的客户对象多为地方政府。

  2014年9月,桑德环境曾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35亿元,以参与桑德国际增发并受让相关股份。若这一交易成功,桑德环境将占桑德国际定增后总股本的31.1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半年之后,桑德环境宣布终止了这笔收购。

  2015年4月,桑德环境又发布公告称,文一波控制的桑德集团将把桑德环境的29.8%股权,以近7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清华控股,让出控股股东之位,在此次交易后,桑德集团仍然持有桑德环境15.01%股权。

  20亿元账目差额系财务疏忽?

  根据爱默生分析的报告,其中一项重要指控就是,桑德国际的实际现金水平及银行存款金额,或许只有公司宣称数目的三分之一。在爱默生发布做空报告之前,桑德国际刚刚于2015年的2月2日披露了2014年的业绩盈利预告,预计2014年净利润增加约35%-42%。

  停牌一月后,4月29日晚,桑德国际发布了一则有关审计问题及延迟发布年报的公告。该公告显示,核数师发现截至2014年12月31日,桑德国际银行的现金存款余额与公司账簿之间有人民币20亿元的差额。有业内人士称,通常情况下,现金及银行存款以货币资金的方式呈现在资产负债表中。在审计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因为汇率折算导致较小的差异,但20亿元的巨大差额闻所未闻。

  2015年7月,香港联交所要求独立专家对桑德国际上述高达20亿元的现金差额问题进行调查。迟至2015年12月18日,桑德国际终于发布调查结论:现金差额是桑德国际通过其代理人桑德集团就潜在收购两家内地水处理公司于2014年11月前后支付的20亿元诚意金所致。

  据桑德国际的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王凯当时决定将相关交易暂不入账,原因是他想观望潜在收购可否在2014年底完成。如果可以完成,该等竞买诚意金将会全部退回给桑德国际。但是,“由于王凯的疏忽或工作量大,他忘记了跟进潜在收购的进展情况”。发布公告当天,桑德国际免除了王凯首席财务官的职务,王凯同时辞去执行董事一职。

  对于这一解释,奈何市场并不买账。复牌之后桑德国际大幅走低。有市场分析人士对桑德国际的官方解释并不买账,并称“20亿元差额比一半的港股公司市值还要多,你让他们情何以堪?”

  新闻内存

  始终关注中国股市的

  爱默生分析

  “空袭”桑德国际的艾默生分析究竟是何方神圣?据该做空机构在其官网的“自我介绍”,该机构是“由一群在全球经济和政治趋势与个股市场上具有丰富研究经验的股票分析师组成。在多个国际投行背景下,我们始终关注着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地坚决曝光中国股市的欺诈行为”。而对于爱默生分析背后的控制人,迄今几乎无人知晓。由此,外界将这样的做空机构称为“影子杀手”。

  2014年,爱默生分析连续沽空内地在港上市企业,相继发布了4篇报告针对在香港上市的旭光高新材料和神冠控股,其中4月份质疑旭光高新材料夸大销售和利润,5月6日发布跟进报告,认为旭光高新材料最终会“除牌”。当年9月,两次发布针对从事肠衣制造的神冠控股的沽空报告,指控神冠账目存有问题。(记者 齐雁冰)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