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新都变身“无控制人”公司 能否恢复上市悬念重重

2016年01月26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作为早期单体酒店上市公司的*ST新都近年来业绩连续亏损,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壳资源目前成了其最大的价值。但在此前华图教育的重组中,由于*ST新都连续两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而面临暂时上市。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公司股票退市和破产清算的风险,郑展奇以重整投资人身份来重整上市公司,并跃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拒不出让股权的长城汇理则上位为*ST新都第一大股东。但公司股权结构仍相当分散,*ST新都表示,鉴于公司目前并无任何股东有能力单独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选任,也无能力单独决定董事会决议的形成,因此公司目前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但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虽然双方变身“无主”上市公司,但作为公司有价值的壳资源未来存在重组的可能性,而这也将会由重整方来主导,“这期间需要的时间或许很长,*ST新都何时恢复上市还很难说”。

  主导重整方跃升第二大股东

  由于新都酒店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如果新都酒店破产清算,现有财产将无法满足各类债务的清偿,出资人权益为零。为挽救新都酒店,避免股票退市和破产清算的风险,出资人应当和债权人共同努力,分担实现公司重生的成本。

  根据*ST新都发布的《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公告》,此次重整计划安排对出资人权益进行调整。由于深圳市光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瀚明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瀚明投资)在控制新都酒店期间,滥用实际控制人和第一大股东身份,在未经股东大会决议的情况下,以新都酒店为其及其关联方的负债提供违规担保,直接造成公司沉重负债和审计机构无法对公司财务报表和持续经营能力发表意见。

  因此,出资人权益调整将遵循瀚明投资多让渡股份,其他股东少让渡或者不让渡股份的原则。瀚明投资无偿让渡其持有公司股份的50%,计2277.55万股;同时无偿让渡其所持股份对应的转增股份共1387.24万股,上述两部分股权被*ST新都两大重整投资人承接,受让后深圳华银汇通持股比例达到5.3%,丰兴汇对应持股比例为3.23%,由于上述两家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郑展奇,因此华银汇通与丰兴汇存在关联关系,并以合计8.53%的持股成为*ST新都第二大股东,而原股东长城汇理凭借着11.50%的持股比例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ST新都表示,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同时并无任何股东有能力单独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选任,也无能力单独决定董事会决议的形成,因此公司目前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恢复上市时间表仍未定

  2015年4月30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ST新都2014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为 2014年度内部控制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ST新都首次收到会计师事务所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3年年报也同样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相同的审计报告。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ST新都出现连续两年收到会计师事务所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情况,深交所决定将其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ST新都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为了挽救公司退市风险,*ST新都开始重整方案,去年12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新都酒店的重整计划执行已经完毕,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ST新都何时能复牌恢复上市。

  对此,*ST新都董秘张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要等出具年报后交由交易所核准之后才会有一个最新的结果,“目前各种公告都还存在不确定性,恢复上市时间表也并不能明确”。

  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且同时符合恢复上市条件的,可以在公司披露年度报告后的5个交易日内,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书面申请。也就是说,*ST新都复牌时间很可能是在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披露之后。

  “新都酒店属于非常早期的单体酒店上市公司,不管从经营业绩还是资产方面来讲都是比较没有竞争力的。”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告诉记者,这种上市公司最大的价值就是其壳资源了。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新都重整完成之后,还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发表审计意见,并且按照以往经验,伴随*ST新都恢复上市复牌是其新的借壳重组方案,这一重组方案的牵手完成很有可能将有重整方来牵头完成。

  可以作证的是,作为重整投资人、与郑展奇归属同一阵营的泓睿投资已明确表示,自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分步实施资产注入方案,将其合法拥有的优质资产或者新都酒店股东大会认可的其他优质资产注入新都酒店,以进一步增强和提高新都酒店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与此同时,华银汇通与丰兴汇在权益报告书中也强调,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的权益股份的可能。证券日报 记者 刘斯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