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泛海系重新布局保险业财险寿险再保险 一个都不少

2016年01月28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泛海系布局保险的核心平台,有望获得泛海控股大手笔增资,注册资本金将从目前的212.6亿元增至300亿元

  随着民安保险更名亚太保险,泛海系重新布局保险业的路径更加清晰。

  一如本报2013年8月3日刊发的《泛海金融帝国独缺保险 或伺机卷土重来》一文所预测的,两年后的今天,凭借入股民安保险这家财险公司,泛海系在保险牌照上已经重新有了斩获,但其保险布局并不就此止步,泛海控股此前公告,泛海系也在申请筹建亚太互联网人寿保险和亚太再保险公司。如果获批,泛海系的保险棋盘将触及寿险、产险和再保险,成为国内保险牌照最全的一支资本力量。目前,国内保险机构中,仅中国太平同时具有寿险、产险和再保险牌照。

  重新战略布局保险业

  2015年10月发布的《2015胡润百富榜》上,63岁的泛海集团掌门人卢志强以830亿元的财富位居第八位,财富值较上一年增长了137%,排名也提升了16个位次。

  卢志强执掌的泛海帝国横跨房地产、金融和投资行业,而纵观这一排行榜上位于他之前的七位富豪,仅马云的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涉及金融服务业,其余富豪(王健林、宗庆后、马化腾、雷军、严昊、李彦宏)的产业彼时均不以金融为主业。

  虽然地产和互联网的大佬们都在向保险等金融领域聚集,但卢志强与金融保险业有着比其他企业家更多和更早的交集。

  泛海系堪称最早进入保险业的民营资本。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1994年,卢志强等多位民营企业家的联合建议,就直接促成了全国工商联开始牵头筹建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保险公司民生人寿,民生人寿后于2002年正式获批成立。而在民生人寿的股东名单中,泛海控股还曾与万向集团并列第一大股东。不过,在历经此后多年股权纷争后,2010年,泛海控股最终选择出让持股,正式退出民生人寿。

  退出了民生人寿的泛海系彼时与保险业的交集仅剩民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这对于看好保险业的一方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泛海系会否重回保险业一直受人关注,近几年也不时有其接洽保险公司的消息传出。

  终于,2015年,泛海系重新布局保险业的情况示于众人,其计划分阶段在产险、再保险、寿险等业务领域进行战略布局,欲打造“亚太”字头的多家保险公司架构,受到广泛关注。

  第一家亚太字头险企落定

  2016年1月25日,保监会批复,同意民安保险公司名称由“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变更为“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泛海系亚太字头的第一家保险公司落定。

  泛海系收购民安保险股权最早于2015年2月3日见诸报端,当日泛海控股发布《关于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受让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相关股权的公告》,对这一事项进行了披露。

  民安保险此前有六大股东,包括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君安物产有限公司、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达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在这次股权转让中,原股东将持有的民安保险股权悉数转出,4家新公司接盘后,民安保险股东结构变为,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0%,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

  成为民安保险新的控股股东的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公司”),属于泛海控股旗下。

  2015年11月3日收购股权事宜落定。泛海控股公告,收购民安保险51%股权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民安保险股东变更后,海航系退出,泛海系接盘。

  随后即是前述的民安保险更名亚太保险获批。民安保险一位高管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更名申请审批工作很顺利,“报上去以后,不到一个月就批下来了”。

  据其透露,公司的高管团队中,此前的海航系人士已基本退出,公司原董事长王新利仍将继续任职副董事长及总裁职务,公司董事长继任者已有人选,任职资格尚在审批中。

  民安保险挂牌于2005年1月,前身是1943年设立在重庆的“民安产物保险公司”,至今连续经营超过70年,总部位于深圳,目前注册资本金为20.01亿元。年报数据显示,近几年该公司盈利状况不稳定,2011年和2010年均为亏损,2013年盈利286万元,2012年盈利347万元,而2014年亏损1.06亿元。

  民安保险上述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2015年经营情况依旧不是特别好,但是保持了稳定,这在公司股东大换血的情况下是比较难得的。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民安保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2亿元,在国内72家财产险公司中排名第29位。

  民安保险变更后的新公司名称为亚太保险,与泛海系正在申请筹建的亚太再保险公司和亚太互联网人寿保险公司名称保持了一致性。

  而对于取名“亚太”的用意,在泛海控股关于设立亚太再保险公司的公告中有一段内容或许可以做出一定阐释,“亚太地区属于全球高速发展的地区,需要更多再保险公司立足中国、面向亚太,为该地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专业再保险产品及服务。”

  拟成立亚太寿险和再保险

  在2015年,除了收购民安保险公司51%股权以外,泛海控股还发布了两则关于保险的公告,欲分别发起设立一家再保险公司和一家互联网寿险公司。

  2015年8月14日,泛海控股公告,拟通过武汉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巨人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系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等企业,共同投资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100亿元,公司注册地上海市,5家发起人均以现金出资,每家出资20亿元人民币,各占拟发起设立的亚太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20%。如果获批,亚太再保险将成为国内首家民营资本创办及主导的再保险公司。

  泛海控股认为,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四大保险市场和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但作为保险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再保险行业起步较晚,市场主体较少,2013年我国专业再保险机构再保费收入仅占全球再保险市场的2%左右,发展潜力巨大。事实上,早在2008年,泛海系就试图将其在保险业的版图扩大到再保险领域,不过并未成行。

  4个月后,2015年12月12日,泛海控股又公告称,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公司拟联合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亚太互联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注册资本金10亿元,5家发起人均以现金出资,每家出资2亿元,各占拟发起设立的亚太互联网人寿注册资本的20%。

  对于设立互联网寿险公司的原因,泛海控股公告称,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社会保障需求与日俱增,保险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保险业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时,“互联网+保险”的模式,以其“成本低、覆盖广、效率高、信息透明”等天然优势,对保险行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目前,中国专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尤其是专营互联网寿险的公司)数量较少。因此,设立一家全国性互联网寿险公司,将有利于形成自身的先发竞争优势,成为行业发展的“生力军”。

  对于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和亚太互联网人寿,泛海控股也表示,存在不被批准或核准的可能性,也存在短期内不能获得投资收益的风险。记者查询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披露的近三个月的预核准企业名称信息,尚未看到含有“亚太互联网人寿”“亚太再保险”字样的企业名称。

  泛海控股成立于1989年,于199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4年以来,泛海控股重新规划了产业发展方向,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由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为“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产融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而作为泛海系布局保险的核心平台,武汉公司有望获得泛海控股大手笔增资。泛海控股2016年1月9日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87.4亿元,以1元/股的价格,认购武汉公司新增股份87.4亿股,本次增资前后,泛海控股均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方式持有武汉公司100%股权。增资完成后,武汉公司注册资本金将从目前的212.6亿元增至300亿元。 证券日报 记者 刘敬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