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炭化工扛大旗 大宗商品多头频反扑

2016年01月28日 14: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抄底还为时过早

  近期,寒潮来袭、原油反弹、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等因素让大宗商品多头频频反扑,盘面连续多日收涨,全线反弹行情更是频频出现。

  周三,伴随着9亿多元资金入市,大宗商品再次出现普涨行情:黑色及有色商品集体上冲,化工品及农产品大面积飘红。截至1月26日,商品之王——原油目前升至12周高位,LME期铜大涨至两周高位,黄金亦不甘落后,升至12周高位,跟踪19种商品的CRB指数上涨1.38%。

  市场早有国际投行唱多2016年大宗商品行情的声音。不过,多数分析人士仍不建议此时建立抄底仓位。

  神秘资金抢反弹

  昨日,伴随着国内大宗商品行情普涨大涨,9亿多元资金涌入期货市场。

  从昨日国内期货市场领涨主力来看,铁矿石、焦煤、沪铜、沪锌、塑料、PP涨幅均超过2%。据文华财经数据,昨日国内期货市场共流入资金9.2亿元,其中有色板块成为“香饽饽”,涌入资金6.3亿元,化工板块流入资金2.6亿元,建材板块流入资金1.5亿元。

  截至昨日收盘,有色板块,沪铜、沪铝、沪锌、沪铅、沪镍、沪锡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涨2.2%、0.61%、2.5%、2.48%、1.98%、 3.07%。化工板块,塑料、PP、PTA、甲醇、PVC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涨2.36%、2.82%、0.6%、1.49%、0.63%;建材板块,螺纹钢、铁矿石、玻璃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涨1.25%、3.18%。

  资金是市场最敏感的温度测量器。1月18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突然发动 “莫名其妙”的上涨行情,且是在隔夜外盘全线暴跌、国内股市开盘大跌的情况下。当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开盘后全线大涨。19日商品继续保持强势反弹姿态。有投资者猜测,不期而至的大宗商品普涨行情有可能是大资金的涌入造成的。“如今来看,有些先知先觉的意思。”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1月18日,铁矿期货盘面主力合约前三日增仓15万手,当日成交量急剧放大。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三日增仓56万余手,普涨当日成交量也出现暴增。

  从昨日情况来看,涌入市场的资金虽然较多,但并不集中,品种成交量多数有所放大,但持仓变动较为均衡稳定。

  多头的天时地利

  开年以来,大宗商品多头频频获得支撑:寒潮来袭、原油筑底迹象、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等等。

  回顾多头这段罕见的温暖时光,在上周世纪大寒潮爆发前后,动力煤、鸡蛋等相继走强,国际油价也两日飙升逾10%。随后,原油暴跌回吐涨幅后,近两个交易日企稳走强迹象明显,对大宗商品构成支撑。与此同时,国内供给侧改革针对具体行业出台具体措施,也提振了多头信心。

  国信期货黑色产业研究员施雨辰认为,近期黑色金属期货表现好转,尤其螺纹持续上扬,这主要得益于政策利好。国务院提出要强势化解过剩产能,尤其是钢铁和煤炭产能。从这些政策对期货品种的影响来看,利好螺纹、焦煤,利空铁矿石。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的大环境来看,对多头是有利的。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进一步分析表示,从近期大宗商品普涨行情及节奏来看,支撑多头的主要有四方面的因素。

  首先,市场对于美联储二次加息的预期有所降温,尤其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这会缓和美元流动性紧张的压力,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其次,前期人民币贬值趋势明显出现缓和,在央行干预以及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的情况下,资金外流的压力下降。第三,从供求结构来看,由于政府关于过剩产能出清方面的政策陆续出台,包括专项基金的设立等,增强了市场对于去产能的信心。第四,很大可能是资金轮动效应,在股市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由于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大量资金可能会从期现两个市场参与商品阶段性拉涨行情。

  “而其他方面,包括原油市场动向,以及央行为了应对春节流动性需求,不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这都有利于商品短期的反弹。”程小勇认为。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品种普遍超跌也是支撑大宗商品普涨行情的重要原因,毕竟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跌得足够深了。截至去年12月初,铁矿石、焦炭、橡胶等多个大宗商品价格已较2012年打了2—3折,期镍价格仅为2007年的一成多。“跌太深有时候反而成为利多。”

  在国际市场,国际投行已经开始唱多2016年大宗商品行情。高盛在本月早期的研报中称,随着价格的持续下滑,部分过剩产能将被淘汰,全球市场供应过剩的状况将得到缓解。而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化与流动性的增强,也意味着过剩产能将会更容易被市场吸收,有助于解决当前困局。

  病去如抽丝 反弹路漫长

  近期大宗商品反弹行情中,煤炭系及化工系品种反弹尤为抢眼。作为工业基础原料,其价格波动不免让人猜测行情底部的到来。

  成都倍特期货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监李攀峰表示,近期行情以煤炭系(焦煤焦炭)和石化系(塑料、PP)走势较强,其背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原油价格在每桶30美元一线出现了企稳反弹走势,对石化和能源类直接相关品种价格存在推动作用;第二,政府高层反复提出供给侧改革的呼声,在供应压力将得以削弱的预期下,期货相关品种的远期合约需要收缩目前过大的负基差(贴水)。这一点,在煤炭系和镍、锌上体现得较为充分。

  但李攀峰同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大宗商品就此持续反弹。他表示,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最终还是需要落脚在实体经济的反应上。一旦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升,当前被压缩的供应便即会恢复,在需求改善无望的大环境中,商品价格注定是在行业成本线的下方波动,期货价格的波动更多体现在负基差(贴水)的变化,但很难获得持续的反弹动力。无论是龙头品种原油,还是国内自主的煤炭系,皆受制于此。

  此外,李攀峰提醒,尤其需要注意内外盘的节奏差异,以原油和国内的石化系期货品种为例,国内市场反弹的节奏和幅度均远远超前,石化品种这个反弹龙头的大旗到底能扛多久,有太多的不确定性。“病去如抽丝,期货价格是反映市场预期的,目前的市场普涨行情仅仅是对前期过度悲观预期的纠正,但要有更高的预期,仍需要一段时间。”

  程小勇也认为,对于大宗商品,看到阶段性反弹是比较容易,但是要判断当前已经见底,那么各方面的因素和逻辑是不够充分的。他表示,目前商品反弹主要还是资金追逐价值洼地的轮动效应,而供给侧改革包括产能出清不是短期能够完成的,再加上经济结构转型下,大宗商品需求增速继续下滑的趋势是无法逆转的,因此商品见底可能尚早。再加上成本是动态的,在企业主动管理成本的情况下,以及本币贬值和能源成本下降的情况下,商品的现金成本会是缓慢下降的,因此并不建议过早抄底。  记者 张利静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