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信提现要收费 媒体:无奈之举还是战略布局?

2016年02月16日 21: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春节抢红包的高潮刚过,腾讯微信就决定在3月1日开始收取提现手续费,引发“朋友圈”热议。“红包都不敢发了”“马上转用支付宝”……网友各种评论纷至沓来。

  腾讯表示,因银行方面一直在收取相关手续费,而微信开收提现手续费并非追求营收之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各大互联网平台正积极布局,多措并举,带动相关金融业务,追求新的盈利模式。

  提现手续费“震惊朋友圈” 你还会用吗?

  继2015年10月微信宣布转账收取手续费后,腾讯公司日前发布《关于转账收费调整为提现收费的公告》称,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对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同日起,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每笔最少收0.1元,每位用户可获赠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

  腾讯方面解释说,“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和提现交易,事实上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随着微信支付用户量和交易量逐步升高,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此次策略调整也是希望能补贴一部分巨额成本。”尽管腾讯表示收费之举实属无奈,不少网友还是直呼“震惊”。网民“我可不是小可爱”说,“以后都不敢用微信红包了”。

  北京的潘女士大致算了一笔账。从2015年8月至今,潘女士累计的“零钱”明细大概有6000至7000元,除一部分直接用于充话费、打车等开销外,大部分是直接提现。如果以后微信零钱提现按0.1%的费率进行收费,则每提5000元要收5元。“虽然费用不是很多,但长远看,随着使用频率和金额的增加,还是感觉不划算。”

  记者采访了多名微信用户发现,得知微信支付的调整手续费收费政策后,部分用户表示以后微信中的少额零钱不会提现,将用于日常所需的场景消费,而另一部分用户则直言可能转用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三大焦点问题如何解析?

  ——腾讯之前是否有补贴微信用户的提现行为?

  “本次向用户收取的提现费率为0.1%,而微信需要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平均高于0.1%。”腾讯表示,“之前一直都是微信支付帮用户承担这部分费用,但是由于业务增长迅速导致成本增长也越来越快,成本压力剧增,对微信而言已经难以承受了。”

  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一般第三方支付通道费用主要有两种方式,按交易量收费和按交易笔数收费。如银行按交易量收费,一般会有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六不等的额度。

  ——补贴的成本到底有多大?

  比达咨询近期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9.31万亿元,其中财付通(微信+手Q)以17.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以此计算,财付通2015年的交易规模约为1.6万亿元。

  艾瑞咨询分析师李超表示,微信支付、手机QQ的后台都是财付通的账户,粗略估算2015年微信支付的交易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甚至略少。

  据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估算,2015年微信补贴的银行手续费金额可能达数亿元。“银行手续费这一块,腾讯补贴的金额还是比较大的,支付宝移动支付的体量更大,目前来看支付宝还是在‘扛’。”一位腾讯工作人员说。

  ——规模更大的支付平台为何提现不收费?

  针对一些网民提出“支付宝移动支付规模更大,为啥提现不收费?”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与微信相比,支付宝有着比较完善的费用消化通道,很多人支付宝里的钱都是为了进行网购消费的,已经把支付宝当成了“银行账户”,并没有要提现的打算。

  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表示,微信提现开收手续费,反映出微信希望建立消费通道的迫切性。“随着微信红包日渐活跃,微信零钱账户沉淀资金额度不断上涨,微信提现收费可能抑制用户提现的冲动,转而促使他们将微信零钱直接进行消费。”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移动支付路在何方?

  易观智库分析师郝竹婧认为,随着连连支付、易宝支付、平安付等一些新机构的进入,未来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据行业分析人士预计,2016年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达28万亿元以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表示,“社交+支付”将成为未来第三方支付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众多平台正进入如火如荼的用户争夺战,通过社交平台不断丰富消费场景,形成线上支付、消费闭环被线上平台视为长期留住用户的重要手段。

  北京中关村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微信支付尚缺乏足够粘性,用户基本上都会提现,从企业战略角度来说,微信现在已经不是做用户量的阶段了,而是更多关注金融,关注腾讯整个价值链的闭环。

  “互联网平台正通过社交补足或强化自身短板,以此带动金融业务、收入增长。基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自身成本、战略规划等因素,免费不会是其维持业务的长期手段。收取手续费,起初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用户体验,但长远来看,一旦用户接受了收费业务,第三方支付或将进入稳定发展的时期。”陈莉说。(采写记者:付光宇 孙飞 阳娜 梁天韵)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