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吉贸易优势仍在 关键在细分市场错位竞争

2016年02月18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8日电 (记者 闫文陆)2015年新疆口岸对吉尔吉斯斯坦贸易额较之2014年有了明显的减少。究其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整体增长放缓?货币汇率变化?还是吉尔吉斯斯坦加入欧亚联盟导致对中国商品关税增加?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分析专家李斌18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中国外需不振的“新常态”下,发展与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关系,还需注入更多活力,增添新动力。

  新疆口岸对吉贸易降幅较大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2015年新疆口岸对吉尔吉斯斯坦进出口总值261.4亿元人民币,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同)下降17%。其中,新疆口岸对吉尔吉斯斯坦出口259.1亿元,同比下降17.1%,新疆口岸自吉尔吉斯斯坦进口2.3亿元,同比下降5%。

  新疆口岸对吉尔吉斯斯坦进出口在新疆对外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李斌说,2015年新疆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225.3亿元人民币,其中,对吉尔吉斯斯坦占两成,对哈萨克斯坦占近六成,对俄罗斯、格鲁吉亚、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占剩下的两成。

  据了解,在新疆口岸对吉尔吉斯斯坦贸易形式上,边境小额贸易占比逾7成。贸易主体上,民营企业进出口占9成。借助地利之便,新疆拥有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的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口岸,因而位居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进出口首位。

  新疆口岸对吉尔吉斯斯坦的主要出口商品是纺织服装,吉尔吉斯斯坦对中国的主要进口商品是农产品。上述商品进出口额皆出现较大降幅。

  吉尔吉斯斯坦加入欧亚联盟非贸易额减少主要因素

  谈及2015年对吉进出口总值下降的主要原因,李斌认为,首先是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增长放缓,吉尔吉斯斯坦加入欧亚联盟并非主要因素。“吉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国民收入下降,国内消费放缓,必然导致自新疆口岸进口商品的减少”。

  同时,吉尔吉斯斯坦周边国家经济不佳导致转口贸易减少。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主要贸易伙伴今年货币汇率波动较大、内需不振、经济疲软,导致吉尔吉斯斯坦与欧亚经济联盟其它成员国外贸额出现全面缩水,进而波及吉尔吉斯斯坦的转口贸易,导致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出现明显下滑。

  吉尔吉斯斯坦货币索姆大幅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由于消费不振,自然会影响日用消费品的进口。“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我国由于劳动力价格上涨、物流费用增加,出口商品价格自然增加,价格竞争力减弱,被其它国家商品替代。”

  中转贸易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大优势

  虽然上一年度新疆口岸对吉尔吉斯斯坦进出口总值出现下滑,但应该看到,发展经贸关系,还有很多有利条件。

  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地区东北部,处于欧亚大陆的腹心地带,作为新疆外贸的第二大贸易市场,在农业、加工业及其他方面与新疆的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在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中吉两国经济互补性高。吉尔吉斯斯坦没有形成完善的工业体系,部分工业产品和日用品严重依赖从中国进口。吉尔吉斯斯坦矿产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不高,这就为中国企业对吉出口日用消费品,自吉进口原材料创造了有利条件。

  吉尔吉斯斯坦地缘优势较明显,其中转贸易已经初具规模,业已成为中国商品通往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的集散地。由于经济开放程度在中亚国家中较高,经贸政策相比其他中亚国家宽松,非关税贸易壁垒较少。

  不久前,乌鲁木齐海关曾提出建议,充分发挥亚投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支持吉尔吉斯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贸易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例如吉尔吉斯斯坦的公路基础设就比较简陋,曾有企业形象地说,有时,从伊尔克什坦到比什凯克,土豆有时都会被颠破。”李斌称。

  李斌还认为,中国企业还需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细分市场,加强品牌培育和建设,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与吉尔吉斯斯坦及周边发展中国家形成错位竞争关系,稳定传统优势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

  “从海关自身的角度出发,一直在推进企业通关便利化,也支持新疆南部地区申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快商品通关速度。”

  据悉,进一步加强新疆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水平,促进农产品贸易发展,乌鲁木齐海关先后在对吉尔吉斯斯坦的吐尔尕特及伊尔克什坦口岸开通了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根据双方国家海关协定,进出境的农产品运输车辆在张贴“绿色通道”标识后,沿途都享有快速通行的优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