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新国企:“铁塔模式”一年节约行业投资500亿

2016年02月19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走进新国企:“铁塔模式”一年节约行业投资500亿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李金磊)2月19日,国资委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联合举办 “走进新国企”活动,揭秘“铁塔模式”。

  数据显示,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承接铁塔新建任务到去年底,中国铁塔共承接建设需求58.4万,交付铁塔48.5万座。相比三家电信运营商各自建设通信基站,减少了26.5万座基站建设,可节约行业投资50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13000多亩。

  节约行业投资500亿元

  中国铁塔自2014年7月18日挂牌成立,是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共同出资设立的大型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

  数据显示,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承接铁塔新建任务到去年底,中国铁塔共承接建设需求58.4万,交付铁塔48.5万座,特别是坚持“优先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的不新建”,通过复用存量铁塔基站资源,新建铁塔共享率大幅提升到75%。

  相比三家电信运营商各自建设通信基站,减少了26.5万座基站建设,可节约行业投资50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13000多亩,使得通信设施建设得以更快更省更好地推进。

  除承担铁塔基站建设任务外,中国铁塔还承接三家运营商有关地铁、机场、交通枢纽、特大型场馆等重大公共场所的室内分布系统(室内通信覆盖)项目1.18万个,其中地铁类项目总长达到444公里,高铁类项目总长达到1524公里。

  三方面成效显著

  中国铁塔通过整合需求、统一建设、优化创新等措施,促进了项目建设的降本增效。例如大连地铁公网覆盖项目,是第一个由中国铁塔承建的大型轨道交通类通信覆盖项目,实现了三家运营商2G/3G/4G九系统同时建设、开通,比三家运营商分别建设投资下降57%,并创造了同类项目工期最短的记录。

  中国铁塔董事长刘爱力表示,公司经过一年半多的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行业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通过建设、维护、管理的“三合一”,杜绝重复建设,新建铁塔共享水平大幅提升,中国电信达83%,中国联通达82%,中国移动达46%,节约大量投资和土地资源占用,为行业和社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益。

  第二,国有资产实现有效增值和放大。通过增资扩股和引入新股东,以近20%溢价、近千亿元的现金支付和股份增发收购三家电信企业存量铁塔相关资产,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有效增值。

  第三,国家战略实施得以有效支撑和保障。中国铁塔去年一年建设量相当于过去30多年行业累计建设总量近1/3,带动电信企业4G网络和服务品质的提升,改变了过去在铁塔建设上各自为政的局面,实现了统一布局、统一建设,多快好省地满足4G建设需求,为宽带中国和“互联网+”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位于京门大厦的楼顶基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位于京门大厦的楼顶基站。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互联网+铁塔”催生阳光、高效国企

  中国铁塔借鉴互联网扁平、高效、开放、共享等思维,在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组织架构“小而美”,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扁平精干,防止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据介绍,中国铁塔的组织架构及管理机制具有明显的互联网化特点:公司大幅压缩管理链条和管理者职数,淡化权力和层级,全公司90%的人员配置在地市生产一线。

  二是试行互联网+选聘,摒弃传统国企行政化色彩浓厚、透明度不高等弊端。中国铁塔在组建之初,管理层均是从行业内市场化招聘,由董事会研究通过的。总部部门负责人、各省分公司总经理也都通过市场化竞聘产生,选聘过程确保了规范透明和公平公正。

  三是互联网上买铁塔。企业整体运作坚持透明化、阳光化。中国铁塔依托互联网建设了类似“淘宝”的“铁塔在线商务平台”,在确保制度、规则、标准、流程、结果公开的前提下,实行集中管控、分层实施、一线订购、统一结算、快速高效、公开透明的“互联网+”采购。

  中国铁塔总经理佟吉禄说:“铁塔公司是新国企,好比一张白纸,可以画更新更美的图画。我们在努力打造具有中国铁塔特色的体制机制和运作模式,绝不把传统国企存在的问题带到新公司里来,坚持穿新鞋走新路。”

  同时,佟吉禄还谈到,与上一轮国企改革“脱困”目标不同,这一轮改革更多着眼体制机制问题,更加强调提高国企效率和活力。为此,公司从一开始就在一些带有根本性、长期性的问题上保持清醒,始终以效率高、服务优、成本低为目标,自我加压,永不懈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