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中国经济主要由内需拉动

2016年02月24日 10: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2015年商务发展情况时说,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中国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的重大转型。

  消费者境外抢购为何多

  国内消费旺盛的同时,国内消费者到国外抢购商品也逐渐增多。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消费旺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高虎城分析,首先,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续三年高于GDP,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二是社会保障体制不断完善,人们更敢消费。三是消费条件不断改善,形成了健康消费、旅游消费等新增长点。

  中国目前中高收入群体正在形成,中低端的商品和服务难以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2015年出境人数1.2亿,境外消费1.5万亿元人民币,至少有7000亿—8000亿元用于购物,其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中高收入群体,并且从过去主要购买一些奢侈品牌、高档品牌转向高质量的、性价比合适的日用消费品。高虎城说,商务工作从供给侧发力的一个重点,就是要满足中高收入群体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供给侧发力主要解决商品品种、价格、质量、安全、购物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比如品种方面,我国提供的商品种类仅有二三十万种,而发达国家某一知名超市的商品种类就超过70万种。再比如价格方面,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是一个突出问题,虽有所下降,但仍是发达国家的将近一倍。

  “我们要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不出门就可以在境外购物。”高虎城说。

  外贸表现与预期为啥差异大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外贸进出口预期目标是增长6%左右。2015年实际进出口按美元计算是8%的负增长,其中出口下降2.9%,进口下降14.1%。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异?

  高虎城说,2014年底测算2015年外贸进出口增长数是有依据的。2014年进出口实现了3.4%的增长,当时国际机构普遍认为2015年经济形势要好于2014年。当时55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业界、学界都认为已经到底。但去年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原油从年初的55美元下跌到30美元左右。农产品、矿产品、能源产品等大宗产品降价幅度都在20%—50%之间。同时,2015年地缘政治的一些突变因素,如局部冲突、恐怖主义等对经济影响很大。

  “对于这些情况,我们认识到是复杂的、是严峻的,也判断可能会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但实际情况确实超出了我们的预料。”高虎城说。

  实际上2015年全球贸易都在负增长。最近世贸组织公布了2015年71个主要经济体的进出口数据,出口下降11%,进口下降12.6%。

  高虎城说,当全球贸易都在增长的时候,中国的增长速度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当全球贸易都在下降的时候,中国下降幅度是最低的。中国仍然保持着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位置,而且在全球货物贸易的份额当中有了比往年更快速度的提升,由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2.2%提升到13%以上。我国外贸到了传统行业要提质增效、新行业要创新发展的阶段,速度的转换也是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必须要迈过的一个槛。

  “外贸的成绩来之不易。”高虎城说,一是中国的工业体系非常完整,产业链条很长,配套能力很强;二是中国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实际上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起,企业已经开始主动调整;三是新兴业态的发展,包括传统产业的转型,也包括新兴业态的创新,比如说跨境电子商务;四是政府大力为企业创造一个便利化、高效率、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简政放权,清理各种税费,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自贸试验区进展顺利吗

  目前,我国设立了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高虎城说,总的来看,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

  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不仅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增速达到50%,而且单个外商投资项目平均超过1000万美元。在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以外领域设外资企业,一般3个工作日就能办完设立手续,而在试验区外,合同、章程的审批可能需要10多天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自贸试验区率先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关效率平均提高了40%。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高虎城介绍,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他说,我们在世界各地已经设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为所在国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据统计,近四年来境外中资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超过了1000亿美元,2015年末在境外中资企业工作的外方员工近90万人。

  在回答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提问时,高虎城说,我们不认为TPP是针对中国,也不认为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是对立的,我们恰恰认为它们是并行不悖的。中国对任何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地区自贸协定安排是持开放态度的。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