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已成为就业大军中坚力量 人才需求分化

2016年02月24日 14:36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 

  随着返乡人群陆续回城,开启了新一年人才就业招聘潮。在经济增速放缓和去产能的双重压力下,今年招工难、就业难的问题是否依然突出?与往年相比,哪些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在增长?记者于采访中发现,在各大产业人才需求量方面,互联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正在与日俱增。

  每年春节刚过,招工难、就业难的问题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日前,人社部就业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企业的经营虽然有点困难,但还没有反映到就业层面上,1月我国登记失业率为4.99%,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但从不同行业来看,目前分化较严重,就业已呈现出结构性调整的特征。人社部就业部门负责人表示,春节过后有些发展好的行业人才需求量比较大,但是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正在逐渐减少,甚至出现了裁员的现象。“如互联网行业、服务业等目前的人才需求量比较大,而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压力比较大,所以对人才的需求量并不高,甚至一些企业开始采取裁员的措施渡难关。”人社部就业部门负责人分析说。

  全球知名职场社交平台领英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通过对1000万中国用户进行观察发现,在目前产业的发展趋势中,虽然金融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仍居榜首,但互联网公司的吸引力却上升最猛,而电信行业则处于垫底的位置。

  中华英才网副总裁王毅也表示,从正月初五开始,中华英才的访问量就在逐步攀升,企业的招聘需求也在增加。在人才就业招聘的整体供需层面,排名前五的行业为IT互联网、金融、教育、房产和贸易制造。其中,IT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就业人群的首要选择。

  猎聘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各行各业对人才需求量的多与少和行业自身的发展息息相关。而随着2015年“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和推进,互联网相关行业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创业潮,这使得该行业的人才需求量猛增,并一枝独秀。

  数据显示,“开工一周”互联网相关领域发布的职位数量占猎聘网总职位数的40.5%,金融占比11.3%,房地产行业占比7.1%,消费品行业占比7%。总体而言,目前从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上看,互联网、游戏、软件领域发布的职位数排名第一,其次为金融,第三为房地产,第四为消费品行业。

  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目前就业人群已经习惯用手机等移动端设备找工作。王毅告诉记者,人们现在已经习惯用手机随时随地浏览各大招聘网站,寻找自己心仪的工作了。去年在中华英才网上,只有不到50%的用户来自移动端,但是今年这一数据已攀升至70%。

  这一趋势的改变在各大领域均有所体现。而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目前对人才的吸纳能力正在降低。赶集网招聘负责人麻江涛表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传统制造业普遍日子都不好过,这也导致今年制造业在人才需求量上下滑明显。相反,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度却在不断增高。这与服务业对我国经济的整体贡献度在逐渐提升有关。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大行业在人才需求方面,企业更愿意选择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人才。

  “以前总是说就业难、招工难,实际上反映的不是市场上就业人群少,而是企业想要招自己所需要的人才比较难。从今年的情况看,企业对单纯的生产劳动型人才的需求在减少,反而对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人才需求在增加,这意味着人才需求也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无疑,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大到一个国家的创新都离不开技术的进步。当前,中国制造2025已经明确提出,要实现我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迈进,这显然离不开技术人才的推动。王毅表示,从薪资水平上说,各大企业为招聘研发等各类市场上稀缺的技术人才所付出的成本最高。

  “总体而言每年各大行业的薪资会增长8%到10%左右,今年也是如此。但一些稀缺的人才,企业付出的招聘成本普遍偏高,今年为了找到技术研发方面的人才,行业整体薪资涨幅已达30%到50%。”王毅介绍说。

  猎聘网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从不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上看,目前软件工程师、销售总监或经理、产品经理、运营经理等领衔十大紧缺岗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90后的逐渐成长,在猴年就业大军中,90后已经成为中坚力量。王毅表示,之前的招聘简历,大部分都是80后所投。但是自今年开始90后已经成为主流,中华英才网有70%的简历由90后所投递。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