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郑州GDP总量居全国18位 增速排名全国第六

2016年02月25日 11: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去年,“郑”速度定格到10.1%。一个小“10”,却“埋伏”着郑州发展水平的“十面”。也在这一年,郑州市迈步进入7000亿+俱乐部,在中国城市中排名18强。昨天上午,在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市长马懿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了这些闪亮数字。

  【GDP】

  增速放缓后的一个猛回增

  [数据]

  ●2015年的GDP增速10.1%,分别高出全国、全省3.2个、1.8个百分点,增速排名第六

  ●总量约7315.2亿,全国排名18位

  去年,“郑”速度定格到10.1%。一个小“10”,却“埋伏”着郑州发展水平的“十面”。

  纵向比较来看,这是增速放缓后的一个猛回增。根据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了解到的数据,2014年,郑州市GDP增幅为9.3%,是2000年以来的新低,首次回落到两位数以内。在个位成绩上只停留了一年,又重返两位数,这也是2010年后GDP增速呈现下坡曲线后,首度逆势抬头上扬。2015年的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省3.2个、1.8个百分点。

  这也体现在总量上的显著提升。记者查询了解到,从2006年郑州GDP突破2000亿开始,每两年上一个千亿台阶。而2013年,郑州市一年就上一个台阶,加快了千亿级的步伐,仅用一年就由5000亿俱乐部跃升到6000亿俱乐部,2015年成功迈向7000亿的台阶,总量约7315.2亿。报告显示,预期目标中增幅为9%。这意味着,今年有望再战8000亿。

  “7000亿+”意味着啥?我们来看横向比较。进入7000亿+,在中国城市中,就是18强的标准。而回看郑州历年名次,在2011年首度进入全国20强,除了2012年排名21外,之后都进入了一年提升一个名次,直到去年,斩下年度18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更值得注意的是,郑州的GDP增速不仅刷新自己的近年纪录,在全国也成为明星城市,前20名中,只有天津、重庆、南京、长沙、杭州等五个城市增速超过郑州,增速10.1%排名第六。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在“十三五”末跨入全国城市第一方阵。

  【CPI】

  物价上涨速度历史最慢

  [数据]

  ●CPI比上年上涨1.1%,比全省低0.3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2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中,城镇8.7%,农村8.9%

  郑州经济总量蛋糕变大,市民能分到多少蛋糕?咱老百姓关心的,一是物价,二是钱包。

  CPI(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1.1%,涨幅收窄0.9个百分点,根据郑州市统计局的数据,创下2010年的新低。该涨幅比全国低0.3个百分点,比全省低0.2个百分点。这说明啥?郑州的物价上涨速度历史最慢,而且,比全国慢、比全省慢。

  “钱包”也有增长。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并未跑赢GDP。钱包鼓起来的速度有所放缓,也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但是郑州小伙伴还是比国内其他小伙伴挣得增速快或持平,全国城与乡居民的钱包增速分别是8.2%、8.9%。

  【结构】实现两大历史性转变

  郑州GDP交上的大跨步成绩单,内里的新动能是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二五期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提高到24%,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提高到49.4%,实现了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超过工业、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超过传统高耗能产业两大历史性转型。

  产业中呈现优中更优的状态。比如,在现代服务业中,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超过20%,七大主导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78%。

  亮点

  郑州未来主要靠啥“气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郑州将以国际商都建设为统揽,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以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确立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全球智能终端(手机)制造基地“三个地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揭秘

  为啥郑州GDP“猛回增”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郑州市是如何做到10.1%增速的?昨天下午,在参加新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马懿揭秘了郑州市经济猛回增的原因。

  之前,郑州是工业起家的城市,“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背景下,郑州经济没有下滑,主要因为培育了很多新兴产业。”马懿表示,郑州市有手机、汽车等高成长型的战略新兴产业,大大拉动了郑州经济的发展。另外,政府性的投资行为也带动了经济增长,地铁、高架桥、快速通道的建设又带动了民间投资,拉动了郑州市经济。房地产发展也成为支撑郑州经济的一部分。

  不过,经济转型依然是郑州面临的大问题。马懿说,随着经济全球化、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郑州市不能只做一个城市的文章,所以郑州市一直在谋划做好对外开放。(记者田园)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